副区长在人大专项评议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4-27 03:55:00

副区长在人大专项评议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人大评议工作的重要性

人大代表对政府职能部门进行评议,是《宪法》赋予的职能和职权,是新形势下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法定职权,加强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对于更好地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促进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着极其重要意义。

1.评议是人大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的有效形式。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及其行政行为需要监督,没有监督的行政权力和行政行为,就有可能导致失控和腐败。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对政府以及各个部门开展评议,进行民主监督,是宪法、法律赋予人民代表的权利,是建设民主政治的内在要求和有效途径,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作为政府各部门,主动接受监督,积极迎接评议,是法律规定的应尽义务。只有正确对待人大评议,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不断改进自身工作,始终把“人民满意不满意、群众赞成不赞成”作为评判我们工作成绩唯一的标准,才能保证真正行使好人民赋予的权力,才能真正体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2.评议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重要手段。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必须通过一定的载体和渠道来实现。评议活动的开展,为代表履行职务、行使职权搭建了一个新平台,开拓了一条新渠道,使代表更有效地行使民主权利,提高了代表们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水平,增强了代表们的责任意识和政治热情。区人大组织的这次评议工作,将通过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收集民意民情,使人民群众对发改、外经贸、工商及其他政府各组成部门的评价意见通过代表们反映上来,又通过代表们把政府各部门落实整改的情况和措施向群众反馈,从而增进政府各部门同人民群众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更能有效地帮助我们与人民群众接近距离,及时发现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全面促进政府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3.评议是政府各项工作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评议是一种手段,其目的是要通过这次评议促进政府的各项工作和事业的发展,促进我们的政风行风建设上台阶,促进政府各部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企业发展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作为政府的职能部门,工作如何评价,人民群众说话最有份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群众看得最清楚;今后工作的如何发展,人民群众的意见最值得重视。因此,通过评议这一形式,使我们真正能听到基层的声音,听到人民群众的呼声,发现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从而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落实整改,促进事业的发展。同时,通过这次评议,更能使全社会进一步了解、理解和支持政府各项工作,更能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志们,人大评议政府部门的工作,既是对政府工作的有力支持,也是对政府工作的极大促进,具有十分重要和积极的意义。政府各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切实统一思想,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尤其是被评议的单位,更要主动接受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通过评议,把本部门的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更有效。

二、主动配合,认真对待区人大做好评议工作

人大依法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目的是促进依法行政,保证政府与部门把人民赋于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为地区谋发展。近年来,发改、外经贸、工商及其他各政府组成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下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促进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由于是新建区,基础弱、底子薄,受体制和机制等因素的影响,对照上级领导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与周边地区相比,政府的一些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政府各部门自身也还存在有待改进的地方。通过区人大进行专项工作评议,可以使我们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和提高,有利于我们创造更好的业绩,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政府各项工作涉及范围广,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系系相关,各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部门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对照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深刻认识这次评议工作的重要性,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切实抓好整改,努力推动工作迈上新的台阶。政府各部门都要以这次评议活动为契机,自觉地接受评议,以达到评出工作积极性、评出良好的工作状态、评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的目的。在评议期间,人大代表通过深入基层,走访群众,调查了解,会给我们提出一些中肯的批评、意见或建议,我们对代表们提出的这些批评、意见或建议,要端正态度、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并要及时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责任到人,一件一件加以落实。凡是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敷衍拖拉;对于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进行专题研究,提出对策,并认真做好解释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好人大代表的评议工作,使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格要求,自觉做好评议整改工作

今天动员会议的召开,标志着评议工作正式开始,作为评议对象的区发改经贸局、区外经贸局、工商分局,作为测评对象的所有政府组成部门,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做好自查和整改。在这里,我就下一步的工作对发改经贸局、外经贸局、工商分局再提5点要求:

1.要认真学习领会评议精神。发改、外经贸、工商这3个部门的同志要有针对性地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这次评议工作的有关文件,深刻领会评议精神。通过学习真正明确评议的指导思想、方法步骤和目的要求,这样既有利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消除顾虑,轻装上阵;又有利于统一思想,集中时间和精力,把评议工作如期保质保量完成好。

2.要切实加强评议工作的领导。区人大评议工作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促进政府各部门工作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措施。受评议部门的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评议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把认真接受评议作为一项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队伍素质建设的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确保评议工作顺利开展。要坚持部门“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的原则,成立接受人大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接受去区人大评议的组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按照分工要求,精心策划,严密组织,强化督查,确保评议工作扎实有效推进,确保工作落实。

3.要正确把握好工作评议的几个关系。发改、外经贸、工商等3个部门今年各项工作任务都很重,但我希望这3个部门的负责同志科学合理安排,分好工做好事,正确把握和处理好工作评议中的几个关系。一是正确把握和处理工作评议与党的中心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评议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工作,是为了有效的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们要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把评议工作组织好、实施好、落实好;二是正确把握和处理工作评议与被评议部门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工作评议与被评议部门的工作,在内容和形式上虽有不同,但根本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更好更快地发展。在这一点上,必须形成共识,真正做到以评议促工作,以实际工作落实促评议,确保评议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三是正确把握和处理评议工作小组与被评议部门的关系。要根据工作评议的总体部署要求,共同商订具体的工作安排,明确各自的职责任务,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理解,形成合力,共同把评议工作做好。

4.要认真进行自查和整改。自查与整改工作至关重要,在一定程度上关系着整个工作评议的质量,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关于这次评议的重点,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方案》中提得很明确,发改、外经贸、工商要围绕这些重点,正确对待,认真回顾总结过去的工作,讲成绩,不扩大;谈问题,不回避,实事求是地向代表汇报,虚心接受评议,认真搞好自查自纠,坚持评改结合,边评边改,把整改贯穿到工作评议的始终。要增强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整改措施的内容要具体、可行,避免形式主义,开“空头支票”;要端正态度抓整改。只要是群众和基层反映的问题,都要本着对人民对事业负责的态度,闻过则喜,知错就改,切实抓各项整改落实。

5.要狠抓干部队伍建设。这次区人大对发改、外经贸、工商工作进行评议,对这3个部门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希望发改经贸局、外经贸局、工商分局以这次代表评议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强化“服务意识”,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把“人民群众拥不拥护、满不满意”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作为衡量我们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准,全面改进工作作风,真正做到忠于职守,勇于负责,清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