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政协民主监督员交流会讲话

时间:2022-04-20 04:36:00

市长在政协民主监督员交流会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2年度区政协民主监督员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交流一年来民主监督小组的工作情况,相互学习借鉴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同时,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新途径和新方法,把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刚才,民主监督小组代表和派驻单位代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就一年来的相关工作作了交流发言,听后感触颇深,也深受鼓舞。应该说,在过去的一年中,区政协各民主监督小组在相关派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活动也搞得丰富多彩,归纳起来,主要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监督能力不断提高。

从今年各民主监督小组的活动情况以及各派驻单位的反映情况来看,我们政协委派的民主监督员在监督能力方面有了一定地提高,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监督员队伍进一步优化。年初的时候,区政协对民主监督员队伍进行了一些调整,吸纳了多名履职积极性高,履职能力强的委员进入民主监督员队伍,从整体上提高了民主监督的能力;二是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各民主监督员通过深入学习《区政协统一选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指导性文件和各派驻单位有关的行政法律法规,从指导思想和业务知识两个方面克服了不同委员由于文化背景和知识结构存在差别而影响监督能力的问题,增强了委员监督的自信心;三是工作计划性进一步增强。各民主监督小组能根据年初工作交流会议的要求,精心制订工作计划,积极开展监督活动,使得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更具规范化和制度化,保证了民主监督员监督能力的发挥。

二、监督形式不断创新。

创新监督形式是保持监督积极性的有效途径,也是凸显监督实效的重要手段。今年各民主监督小组在原有到派驻单位实地调研,了解工作情况,提交民主建议书等形式的基础上,还进一步创新了监督形式。比如派驻农业局的民主监督小组采取了每个成员联系农户和种养企业的制度。通过平时与他们的接触和沟通,从侧面来了解农业局工作开展的满意程度,使提交的民主建议更加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更具可行性;又比如派驻交通局的民主监督小组从行政相对人入手,对部分出租车司机进行了走访调查,替他们向交通局提交了有关治理“四小车”的呼声和建议;还有像派驻人民法院的民主监督小组通过旁听个案,以点带面来实行民主监督等等。这些活动方式给我们民主监督工作带来了新的内容和活力,提高了各位民主监督员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民主监督目标的实现形式。

三、监督效果不断提升。

一切民主监督活动的开展,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实现监督效果。通过监督,使派驻单位能够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区委区政府的有关决策;更好地履行本职工作、完成任务、服务社会;更好地遵纪守法、廉政勤政。一年来,在各民主监督小组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一方面,民主监督小组工作都能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把握大局,关注民生,进一步推动了司法、行政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得到了区委区政府和各派驻单位的肯定和认可;另一方面,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也得到了社会舆论的好评。像派驻教育局的民主监督小组,他们对区教师招考面试进行了全程跟踪,体验了招考面试的操作过程。这样做,既实现了民主监督目标,又很好地宣传了部门行政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当然,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派驻单位的重视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民主监督员的辛勤工作,也离不开政协机关的精心组织,在此,我代表区政协向在座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区政协统一选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应该说这项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民主监督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某些部门对委派民主监督员工作重视还不够,监督小组之间活动开展还不平衡,部分监督员履职积极性还有待提高等等。为此,对进一步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我再提四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民主监督工作的认识

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项基本内容。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需要;是服务发展第一要务、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更是政协组织自身建设的需要。统一委派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工作,是新时期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一次有益探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机制的一项有效实践活动,也是发挥政协委员在加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作用的重要形式。政协委派的民主监督员能够深入地了解各行业、各部门的情况,在更深的层次上、更广的范围内知情议政,增强监督的有效性。同时,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有别于其他的监督,不是委员的个人行为,而是政协有组织的监督活动,代表的是政协整体形象。因此,我们一定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履行政协职能的高度,深刻理解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各派驻单位也要充分认识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利用民主监督平台加强自身建设,把民主监督看成是一次自我检查,自我提高的过程。要多与民主监督员交流沟通,共同配合把这项工作推向深入。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增强民主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由于每个部门的工作涉及面广,民主监督工作不可能面面俱到,关键是要选好监督工作的切入点,掌握好民主监督的重点,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有不同的监督重点,就现阶段来讲要重视五方面的监督重点:一是各部门单位执行区委决策部署情况;二是各部门单位履行职能情况;三是效能建设情况;四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五是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各民主监督小组和派驻单位要充分沟通协调,在具体工作中,可根据派驻单位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监督目标,既要积极主动,又要量力而行,注意选择那些客观上需要、主观上又有能力做好的事来进行监督,突出重点,抓出成效。

三、合理安排,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民主监督员工作的开展一般分三个阶段。一是熟悉情况。民主监督小组到派驻单位听取工作汇报,了解派驻单位的工作近况,进行面对面交流。二是确定监督主题。根据工作实际,结合部门意见和群众反映的情况,选择民主监督的主题,确定监督的重点。三是形成民主建议书。各小组根据确定的主题组织开展活动,通过走访、座谈和实地踏看等方式,进行深入调研,形成具体的民主建议书。因此,我们在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中,要制订好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避免监督工作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各监督员小组要结合受派驻单位的工作实际,明确监督工作的内容和重点,有计划、有目的地安排工作,坚持定期走访派驻单位,拿出针对性强的民主建议书。各派驻单位也要根据民主监督小组的工作计划和要求,及时与民主监督小组进行沟通,调整确定具体活动方案,确保监督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区政协也将定期召开民主监督员会议,听取汇报,收集情况,通报信息,认真分析问题,真正发挥好监督作用。

四、增强素质,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广大民主监督员要根据时展的需要,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努力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一要继续加强学习。要继续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十七大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受派单位的业务知识,熟悉和了解受派单位工作性质、职责和有关情况,争取工作的主动权。二要不断提高监督艺术。要加强与派驻单位的经常性联系和沟通,多商量、多通气、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争取他们的支持。要正确处理好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把握好“度”,做到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要正确处理好做好本职工作与当好民主监督员的关系,把两方面工作兼顾好。三要更加严于律己。政协委员是各界的代表人物,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威望。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的一言一行不仅关系个人的形象,也关系到政协组织的声誉。各位民主监督员一定要从严要求自己,尽职尽责,努力工作,清政廉洁,公道正派,做一名政协组织放心、派驻单位欢迎、人民群众满意的民主监督员。

同志们,区政协委派民主监督员开展监督工作是实现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多思考、多探索、多实践,为下一步区政协继续做好民主监督工作积累经验、做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