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人保局监督员座谈会讲话

时间:2022-04-20 03:40:00

书记在人保局监督员座谈会讲话

为进一步加强我局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和机关效能提升,鼓励社会各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监督,扩大和拓宽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监督渠道和信息来源,我局面向全区聘请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监督员。今天召开这次座谈,主要目的是总结去年我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明确今年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深化拓展“机关效能提升”行动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全力以赴抓机遇、促发展、保稳定,推动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201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服务上水平、工作争一流的工作方针,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人才工作,千方百计促就业,努力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和政策的落实,积极协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两局合并后,我们先后获得全省就业统计先进单位、全省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劳动保障监察先进单位、全区机关效能提升行动督查考评优秀单位、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对台工作先进单位、党建工作示范点等荣誉称号,获得趣味运动会第二名、“争当主力军、建功黄”知识竞赛三等奖、“争做服务标兵、争当效能先锋”演讲比赛三等奖、文明礼仪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成功组织了“五四文艺晚会”、“庆七一文艺晚会”等。

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服务转方式调结构,坚持一手抓机构整合,一手抓事业发展,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坚持了多渠道稳定和扩大就业,就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区新增就业岗位安置人数266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456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6%,就业局势继续保持了稳定。积极创建省级创业型示范城市,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新增创业526人,带动就业2645人。全年共培训城乡劳动者3243人,通过培训实现就业和创业2617人。依托油地军港就业联动服务中心平台,通过开展“春风行动”、“再就业援助活动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预约专场招聘洽谈会”、“送岗位进军营”等专场招聘洽谈会和“周二之约”定期招聘活动,为90多家企业、5000余名求职者提供了服务。

-----加快完善了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各项保险征缴成绩显著。2011年,全区各项社会保险总收入达12698万元。

二是保险待遇全面落实。在推进社会保险扩面的同时,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的管理,落实好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待遇。2011年各项保险总支出达6810.万元,社会化发放率和准确率均达100%。全年共受理工伤案件126起,全部完成认定,结案率100%。

-----加强了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组织实施2011年度黄河三角洲地区引进发展急需人才项目7个,为奥纳纺织等6家企事业单位引进急需人才5名;两名同志当选2011年市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完成各部门人员调动共38人次,完成了区直7个改革部门和2个乡的人员调整工作,为我区考录16名镇街公务员,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9名;组织工商联餐饮商会开展了“黄杯”技能大赛,通过大赛选拔高级工27人,中级工21人,初级工6人;近年来共组织技能扶贫230人。

-----加大了劳动维权力度,劳动关系进一步协调。2011年,进一步加大了劳动监察和仲裁的工作力度,认真处理信访和劳资纠纷案件,有效地维护了劳动关系的稳定。全年共接受劳动争议案件106起,按期结案率100%,为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经济补偿金等经济损失239万元。共检查用人单位247户次,追发劳动者工资及加班费26726元;清退风险抵押金金额22700元;责令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13187元。

二、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推进措施,各项主题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2011年以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突出实际效果,采取得力措施,推动了“机关效能提升行动”、“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大讨论活动、“从我做起、走向文明”、“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增强制度意识、争做执行表率”、“创先争优”等主题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

在上一年的基础上,2012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继续以“能办推定”活动为载体,深化拓展“机关效能提升”行动,开展党务政务公开活动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一)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下功夫。成立了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分解责任目标。活动中,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作用,形成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活动办公室及时下发指导意见,不断完善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督促、检查及宣传工作,确保主题实践活动落到实处。通过广泛动员、全面部署、狠抓落实,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形成了人人主动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在开展思想大讨论上下功夫。以“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大讨论活动为依托,积极组织职工开展“我谈效能”建言会及执行力大讨论活动,使大家找到了思想上存在的“疙瘩”和“短板”,使广大干部职工思想更清晰,更先进,转变了不符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增强了解决影响和制约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的主动性。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创先争优,组织党员查找和分析存在的问题,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特点,主动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影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稳定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分项抓好落实。

(三)在创新载体上下功夫。在全系统开展“能办推定”活动。紧密联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实际,创新提出“能办推定”服务理念。通过“能办推定”着力做到三方面转变:在思想上,把服务对象当成自己的衣食父母和兄弟姐妹,多体谅基层单位和群众的难处,从本位思考转为一对一换位思考;在作风上,牢牢把握“能办推定”的主旨要求,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从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和贴心服务;在办事效率上,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从按部就班办理转为能办快办、多办办好。自活动开展以来,配套出台了三类九项制度,建立健全了工作台账,共梳理行政职权2类8项,登记办理各类事项200余项,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时限和业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得到明显提升。

(四)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实践活动成效评估机制,对照实施方案上的要求,深入查找工作作风、思想观念、办事效率等方面的问题,切实转变作风,提高效能,立足职能,服务发展,不断增强工作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每名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时间全部达到20学时以上,撰写了至少2000字的读书笔记和三篇学习心得体会,形成了1份高质量的专题调研报告,针对性地提出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路对策12条。同时,我们还积极做好外宣工作。全年共撰写专题调研报告13篇,在《大众日报》发表稿件2篇,《日报》发表12篇,在工作、信息、政务信息等刊物发表稿件56篇,活动简报发表10篇,在就业网站发表64篇,在黄网站发表132篇。

三、全面谋划,力推201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上新台阶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社会保险法》实施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至关重要。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民生为本,人才优先”为工作主线,实施充分就业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完成“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主要目标是:全区新增就业岗位2000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以内;全区城镇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38万人、3.4万人、0.97万人、1.84万人和0.59万人;新农保实现全覆盖;培养技师、高级技师60人。具体工作中按照“一二五”工作思路,即要围绕“一个核心”,实现“两个突破”,抓好“五个重点”。

(一)围绕“一个核心”,即坚持“能办推定”,紧紧围绕“机关效能提升”行动这个核心,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执行力。

(二)坚持开拓创新,力争实现“两个突破”。即就业工作和新农保工作实现双突破。

一是在就业工作上实现突破。整合我区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成立统一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提高就业服务效率。

二是在新农保工作上实现突破。加快推进新农保试点工作,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

(三)坚持统筹兼顾,着力抓好“五个重点”。即人才工作、社会保险扩面、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劳动维权及基础规范化管理工作。

同志们,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各位监督员,认真履行职责和任务,对我局依法行政、文明行政、政务公开、服务承诺、行政管理等行为进行监督;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提出积极意见和建议;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勤政廉政和机关效能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发展,为黄蓝两大国家战略顺利实施、推进率先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