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在政协开幕式讲话

时间:2022-04-20 11:30:00

市长在政协开幕式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市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在此,我代表中共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应邀出席这次大会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这次会议是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快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进程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将协商讨论2012年及未来五年的发展大计,选举产生市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实现我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委员和与会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认真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把这次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振奋精神的大会,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大会。

过去五年,是我市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社会建设日趋和谐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拼搏进取,创新实干,圆满完成了市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较好地实现了“总量翻番”和“五项攻坚”目标。预计到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07亿元,全口径财政收入14.3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9.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54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2.2倍、2.1倍、3.3倍、2.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540元和7500元,分别比2006年提高79.5%和94.3%。连续多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县域突破升级晋位奖和争创强县奖,位列全省“工业十强县(市)”首位;连续三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软环境优秀县(市)”;被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评为“中国产业发展能力百强县(市)”;被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评价中心评为“最具区域带动力的中小城市百强县(市)”;入选“辉煌十一五•中国品牌(特色)市”。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结果;也是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五年来,市政协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充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和各项事业协调推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突出体现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才雄厚、智力密集的优势,提出了大量具有参考价值和可操作性的提案,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巩固和发展了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不断创新民主监督形式,围绕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工程、行政效能建设等方面,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视察和评议,推动了发展提速、工作提效、服务创优。市委对政协五年来的工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市委,向各位政协委员,向各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同志们,刚刚闭幕的市十三届一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我市总的发展思路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市为目标,坚持环境立市全民创业,坚持突出工业率先发展,坚持统筹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坚持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创新驱动,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扩充经济总量,加快改善民生民利,加快创新社会管理,把我市建设成为中等城市和东北新型工业城市,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为建设“实力、和谐、生态”奠定坚实基础。奋斗目标是:到201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80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1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7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660元;城镇人口达到30.2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6%。

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一是以创新实践为重点,树立与时俱进的学习意识、时不我待的发展意识、乘势而上的机遇意识,加快推进思想解放。二是以工业经济为重点,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三是以中等城市建设为重点,优化城镇发展布局、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提升城镇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四是以增加农民收入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加强农村环境建设、努力培育新型农民,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五是以提高城乡居民幸福指数为重点,竭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民生改善。六是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重点,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推进民主法制进程、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加快推进和谐社会构建。七是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重点,积极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切实加强硬环境建设、着力深化软环境建设,加快推进发展环境优化。八是以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加快推进党的建设。

总之,未来五年,我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包括政协在内的全市各类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努力奋斗。市委希望新一届政协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增强服务大局、推动发展的政治责任感,高举团结和民主大旗,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下面,我代表市委,对做好十三届政协工作提三点希望: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科学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全市人民的迫切愿望。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发展意识,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职能,努力做到政治协商从发展着眼,民主监督为发展助力,参政议政为发展服务。一要凝聚发展合力。政协要充分发挥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优势,广泛凝聚各方人士,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一切发展资源,引导社会各界落实市委的各项战略决策,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形成智者尽其才、能者尽其力的生动局面。二要多献发展良策。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优势,紧紧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区域合作、产业结构调整、改善民生等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三要加强对外宣传。人民政协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加强对外联络沟通,积极宣传推介的产业优势、城市魅力、文化特色,提升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为提高我市对外开放水平起到先行作用。

二、关注民生,化解矛盾,在促进社会和谐上再创新业绩

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密切联系各界群众、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的优势,在增进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发挥积极作用。一要准确反映社情民意。广大政协委员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利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及时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洞察群众的安危冷暖,认真做好社情民意的收集、整理和反馈工作,使党委、政府及时了解群众的愿望和呼声,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减少阻力,增强助力。二要着力化解社会矛盾。政协委员要主动到矛盾突出、问题较多的地方,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教育引导群众以全局和发展的观点看待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并协助党委和政府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协调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增加和谐因素。三要强化民主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党委和政府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领域,大胆开展工作,不断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以监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与时俱进,提升素质,在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政协组织要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不断提高履职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一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按照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结合新时期工作要求和我市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各项制度,努力形成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科学管用、与时俱进的制度体系,为推动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保障。二要进一步突出委员主体建设。广大政协委员是我市各行各业的重要骨干、社会各界的重要代表、富有影响的知名人士。要进一步增强学习意识、责任意识、表率意识,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舆情分析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协调关系能力,不断增强履职热情,切实发挥自身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努力为全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三要进一步建好履职服务平台。要加强政协常委会、专委会、界别、委员活动组和机关建设,为委员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搭建服务平台。要着重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加强机关干部教育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机关干部队伍,不断增强为委员履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动政协工作健康有序发展。一要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各级党委对政协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要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听取政协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并统筹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支持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二要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各级党委、政府要尊重、保障和不断扩大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各项民主权利,高度重视和认真采纳来自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为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促进党委和政府工作,创造一个宽松的政治环境。三要为政协工作开展提供良好条件。各级党委、政府要从政协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在机构设置、人员编制、活动经费、干部任用及交流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政协委员所在单位,也要积极为本单位委员参加政协活动提供便利、给予支持,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

各位委员、同志们,时代赋予了人民政协崇高的历史使命,人民群众对政协工作寄予厚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以敢于担当的勇气肩负起光荣使命,以团结一致的精神凝聚起前进力量,以昂扬奋发的干劲完成好艰巨任务,为加快中等城市和东北新型工业城市建设,实现“实力、和谐、生态”目标,努力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