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政协会议开幕式发言

时间:2022-04-18 04:36:00

副县长在政协会议开幕式发言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第十四届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来自各条战线的270多位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齐聚一堂,共商我县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大计,选举产生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这将在我县政治生活中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在此,我代表中共县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委员、与会同志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

县政协十三届委员会任期的四年,是全县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投入最多、变化最大的四年,也是全县人民得实惠更多的四年。特别是过去的2011年,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紧扣科学发展主题,牢牢把握转型升级主线,大力实施“港口引领、科技驱动、城乡一体和可持续发展”四大战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5.45亿元,现价同比增长20.7%;实现财政总收入65.8亿元、一般预算收入25.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6%、33.4%。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实现新批注册外资5.7亿美元,注册外资到账3.4亿美元,引进县外境内资金68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0亿元,同比增长15.5%;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沿海开发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空前,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成功落户。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3773元、10786元,同比分别增长16%、18.3%;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医疗、文化、广电、人口计生、食品药品、体育等各项事业得到较快发展。实现了“十二五”的成功开局,为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四年来,县政协十三届委员会在县委的领导下,坚持把助推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事关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协商议政,创新建言平台,先后举办委员论坛、企业家沙龙等产生广泛影响的活动,提出了许多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有效地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密切联系社会各界,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工作,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推进基本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创新民主监督方式,通过组织委员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督办重点提案、推荐委员担任特约监察员等活动,促进了相关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推动了实际问题的解决。县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县委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县十三届政协和全体委员、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十二五”时期是我县推进现代化、建设新的重要时期,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确立了“勇当沿海开发第一县,确保2017年、力争2016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年初召开的县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确定了“打基础、求突破”“扩总量、提质量”的总基调,提出了“两年赶超、五年争先”的阶段性目标和“争位争先争贡献,求实务实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要完成这些目标任务,不仅需要全县各级党政组织的艰苦努力,也需要政协的积极参与。希望新一届县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以“三争三实”统揽全局,努力适应新形势,更好地发挥政协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全县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贡献。下面,我就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推进经济社会跨越赶超

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县最大的任务。新一届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锁定跨越赶超目标谋事,紧扣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干事,努力在推进现代化建设中成事,做到政治协商从发展着眼,民主监督为发展助力,参政议政为发展服务,进一步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一要发挥智力密集优势,多献发展之策。紧紧围绕全县大政方针集中协商,加强事关跨越发展的全局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围绕经济发展课题重点协商,积极探索推进转型升级的新途径,认真思考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的新举措。围绕民生热点问题专题协商,贴紧民计民生,在维护群众利益、加快富民步伐上出实招,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为县委、县政府正确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二要发挥联系广泛优势,多尽发展之力。充分发挥政协对外联系面广、信息渠道多的优势,广泛开展对外交往和多种形式的联系联谊活动,积极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港口开发、向上争取政策和项目资金穿针引线、牵线搭桥。三要发挥界别精英优势,多创发展大业。政协组织中有一大批直接从事经济工作的企业家和管理者,大家要争做创业富民的实践者,勇当全民创业的带头人,加大企业投入的力度,加强企业管理,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同时,要吸引和帮助更多的有识之士投资创业,为我县跨越发展、晋位赶超注入新活力。

二、弘扬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努力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

县委提出的“两年赶超、五年争先”目标,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目标,必须通过超常付出、奋力拼搏才能实现,更需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保障。政协委员来自于社会各阶层、各个方面,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是党委、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一要畅通民主渠道。要适应社会结构新变化,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增强包容性,扩大团结面,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在政协舞台上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使更多的诉求得到理性表达,各方利益得到有效维护,促进不同群体之间沟通协调、合力同心、共谋发展。二要促进民生改善。广大政协委员要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常谋富民之策,常为利民之举,及时了解、反映各方面的真实情况和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把群众呼声作为建言献策的基本依据,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政治协商的重点议题,把改善民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领域,协助党委、政府解民忧、化民怨。三要维护社会稳定。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经常组织委员下农村、入社区、进企业,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鼓劲造势、增进共识。要准确把握社会舆情信息,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多做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凝聚人心、团结鼓劲的工作,广泛凝聚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扎实推进政协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履行职能的整体水平

发挥优势,履行职能,推动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抓好委员队伍建设是根本,强化政协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一要高质量搞好选举工作。这次政协会议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就是选举产生新一届的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务委员。这次组织推荐的候选人,是县委从全县发展大局出发,统筹考虑政协班子结构和事业发展需要做出的决定。各位委员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持行使民主权利和领会组织意图相统一、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结合,切实肩负起组织和各界群众的重托。二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学习。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新任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市县党代会以及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熟悉政策、了解县情,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尽快进入角色、融入工作。要加强对现代经济、科技知识的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确保参政参到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民主监督有成效。三要加强政协机关自身建设。建立健全政协组织有关会议、调研、视察、对口协商等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着力提高政协机关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真正为委员知情明政、履行职能当好参谋、搞好服务,使政协机关真正成为“委员之家”。

四、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努力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县委将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依照章程开展工作。一要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牢固确立政治协商是重要民主程序的理念,做到重大事项先协商后决策、先协商后通过、先协商后实施,构建多层次协商工作格局。县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主动参加政协的协商活动,虚心听取、认真吸纳各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见,使协商成果成为决策的重要依据。要把是否重视政协工作、能否发挥好政协协商作用作为检验领导水平和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使政治协商更加生动活泼、更加富有成效。二要重视做好政协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工作。政协组织人才荟萃、联系广泛、智力密集,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特殊的优势。党委、政府每年要提出1至2个重大课题交由政协进行调研,支持政协利用例会、调研、视察、提案等多种形式,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要建立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制度,重视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研究、吸收和转化,规范和完善政协的建议案、调研报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办理程序,对政协提交的重要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党政领导要认真阅批,承办部门要加强研究,积极采纳,认真落实。三要主动为政协工作创造条件。健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保障机制,党委、政府每半年向政协常委会通报一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不断扩大政协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要完善拓宽知情问政渠道,强化党政部门与政协专委会对口联系和情况通报制度,积极支持和配合政协开展调研、视察和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委员所在单位要认真落实政协委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要大力推动政协的理论研究、宣传和教育工作,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政协工作新格局。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正处于加快发展、跨越赶超的关键时期,政协的地位更加突出、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紧紧围绕“三争三实”的工作要求,继承和发扬政协的光荣传统,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创新、勇争一流,为争当沿海开发第一县、加快建设现代化新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