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在政协第二次会发言

时间:2022-03-29 09:14:00

县长在政协第二次会发言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这次大会安排得很紧凑,可以说既紧张又富有成效。会议期间,全体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共谋改革发展大计,共商构建和谐社会良策,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此,我代表中共县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稳步推进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同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一道,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紧紧围绕主攻“一带”、决战“三区”的发展思路,积极开拓进取,奋力攻坚克难,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过去的一年,县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全力服务赶超发展大局,依靠广大政协委员,团结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是主动融入全县发展大局,积极参与“三区”建设,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力服务山南新区建设,主动投身项目建设,努力推进沿江开发,为的发展作出了贡献;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活动,紧紧围绕沿江开发、“两城”同创等事关全县发展的重大课题、围绕菜篮子工程及大病救助等民生问题,主动建言献策,促进了县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广泛联系社会各界人士,主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维护稳定,为构建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年来县政协协商议政质量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稳步推进。县委对县政协一年来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县委向关心、支持和参与我县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后一段时期,是加快发展、进位赶超的决战期,也是转变发展方式、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肩负着做大总量与提升质量的双重任务,面临着加快发展和加快转型的双重考验。紧紧抓住国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市委市政府沿江大开发两大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实现经济加快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是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热切期盼并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责任,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加需要全县人民和各界人士的大团结、大联合。我们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高举发展的旗帜,鼓足赶超的劲头,加快发展、进位赶超,形成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和强大合力。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县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再接再厉,扎实工作,为推动赶超发展,再作新贡献。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三区”建设上有新贡献

始终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也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前提和基础。人民政协汇集了各方面力量,是人才荟萃、智力雄厚的“人才库”。全县政协委员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切实把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在着重围绕“三区”建设、改善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工夫。要围绕全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充分利用联系广、渠道多的优势,加强与海外的联系,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努力加快我县开放型经济发展;要关心群众生活,体察群众疾苦,深入基层,掌握实际情况,集中民智,

反映民意,讲真话、道实情,努力为的赶超发展尽责尽力。

二、要把握两大主题,在构建和谐上发挥新作用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当前,我县正处在一个经济加快发展、社会加速转型的关键时期,促进社会协调发展、保障安全和稳定的任务异常突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拓宽视野、找准角度,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把政协工作同构建和谐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认真研究新情况、新变化,努力发挥新作用。要发挥统一战线具有广泛性、包容性方面的优势,通过民主协商,实现一致性和多样性的有机统一,形成谅解宽容、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营造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要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帮助党政部门转变思想作风、改变工作作风、提升办事效率;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有效开展释疑解惑、化解矛盾的工作,减少压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为我县加快发展、奋起赶超创造稳定的发展环境,为实现总量做大、工业做强、城区做精、乡村做美、民生做实、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进入全市第一方阵的新目标提供新的保证。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在履职尽责上有新作为

坚持与时俱进,搞好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前提和基础。县政协机关、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加强学习,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政策水平,努力提高调研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要增强履行职能的全局意识,坚持识大体、顾大局、敢直言、持公道,始终高举大团结、大联合旗帜,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一要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要充分发挥常委会的职能作用,把常委会建设成为一个民主、团结、开拓、务实的领导集体,成为一个组织和推动各界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向前发展的领导集体。二要努力做好专委会的工作。专委会作为政协工作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全委会、常委会和主席会精神的重要机构,是履行政协职能的重要环节,是团结委员和联系各界的重要渠道。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专委会工作的基础,要重视社情民意工作,要及时把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收集上来,供县委、政府决策参考。三要不断加强机关建设。要不断加强学习,继续开展“创先争优”、效能建设等活动,着力提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务实意识,完善工作制度,严明工作纪律,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真正把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要认真抓好政协各项工作与贯彻落实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的全方位对接,努力把学习上级会议精神转化为县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

四、要加强党的领导,在创新政协工作上有新突破

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全面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作用、开创工作新局面的根本保证。县政协要在县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创新性工作,主动服从、服务于全县发展大局,认真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开展协商监督,做好县委的参谋助手,坚持在工作目标和行动上与县委同步合拍,并用制度和规范确保参重大之政、议宏观之事、献有用之策、出有效之力。政协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重大事项,要主动向县委请示、汇报。县委将继续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继续把政协工作作为县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事关全局和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同全局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检查落实。县政府要继续把支持政协工作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县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综合性调研、检查活动,要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加。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积级支持他们的履职活动,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经费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建设和谐、富裕、文明新的伟大征程中,人民政协责任重大、大有可为,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发挥沿江优势、打造工业强县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