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政协党总支表彰会讲话

时间:2022-03-21 01:50:00

领导在政协党总支表彰会讲话

同志们:

在建党90周年来临之际,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市政协机关党总支换届暨表彰大会,这既是机关庆祝建党90周年所开展的一项活动,也是加强市政协机关党的建设、促进机关工作上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刚才,大会听取了李保平同志代表上届党总支所作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总支领导班子,会议还表彰了2010年度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五比一评”先进科室、先进个人,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党组向机关全体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向新当选的党总支班子成员和受表彰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科室、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三届市政协以来,在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机关党总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扬民主、联系群众,不断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机关干部职工中开展了以“五比一评”为内容的创建一流机关活动,努力塑造充满活力、团结向上、务实高效的工作集体,激发了热情,鼓舞了干劲,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和谐,在推动机关建设和服务政协工作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新当选的市政协机关党总支在发扬成绩,继承以往好的经验、好的做法的同时,着眼于新的发展和新的实践,同心同德,团结一致,努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促进政协工作的新发展。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启动之年,也是四届政协履行职能的开局之年。五年看头年,起步是关键。当前,我市正处在经济大发展、结构大调整、城乡大建设、改革大推进、民生大改善的新阶段。今年年初市委召开的三届八次全会,提出今后五年要把我市建成陕甘川毗邻的经济强市、特色鲜明的文化名市、生态良好的宜居城市的宏伟蓝图,为未来一个时期汉中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给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以更加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克难攻坚,奋勇争先,努力使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的发展。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加强学习,不断适应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

学习是进步之基、创新之本,学习也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学习,切实把学习摆上每个同志的议事日程,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当前,整个社会正处在一个不断发展和变化的时期。一方面,经济快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新事物层出不穷、知识需求急剧增长;另一方面,社会分化加速,人们的思想更趋活跃,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各种竞争也更趋激烈。在这样的形势下,如果不注重学习,不注重提高自身素养,不注重吸收新知识,就会在急剧变化的现实中迷失方向,就会被快速发展的时代所淘汰。政协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只有加强学习,深入研究,才能充分认识和把握政协自身特点、方法和规律。要履行好政协职能,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勤于学习,善于思考,这样才能有知识、有本领、有水平,我们履行职能才会得心应手,才能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实效处。通过学习,还可以使我们拓宽眼界、开阔胸襟、陶冶情操,增进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促进机关的和谐,形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乐于奉献、团结协调的机关氛围。因此,政协机关每位同志都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增强学习的紧迫感。

二、强化服务,全面提升机关服务水平

搞好服务是机关全体同志的一项重要职责。具体地说,我们要搞好五个方面的服务,即为全市发展大局服务,为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服务,为领导服务,为县区政协服务,为政协老干部服务。如果我们优质高效地做好以上几个方面的服务,机关的整体服务水平将会上一个新的台阶,就会达到各方满意的效果。围绕这几个服务,我们要做好以下几点:一要做到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富裕汉中百姓是全市的大局和工作主题。市政协履行职能和开展活动,无论是召开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还是提出提案、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和反映社情民意,都要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进行,都要把服务全市工作主题贯穿于各类会议和调研视察活动的始终。机关每一位同志都要努力增强服务大局意识,自觉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处处从大局着眼,事事从大局出发,把所从事的工作自觉地同大局联系起来,脚踏实地地做好各项服务,圆满认真地完成本职工作任务。二要做到甘于奉献。机关工作大都是幕后工作,默默无闻。这就需要我们树立奉献意识,具备甘于奉献的思想和修养,努力养成不尚空谈、不事张扬、谦和严谨、朴实无华的作风和习惯,在机关提倡奉献精神对做好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你用心做好每一件事,领导和同志们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三要做到与时俱进。我们的服务不能因循守旧,应当做到充满生机和活力。时代在变革,形势在发展,人们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工作的节奏越来越快,工作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这些都要求我们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工作方式,用新的思维、新的举措来创造新的业绩。机关全体同志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和交流,相互启发,开阔眼界,拓展思维,努力探索政协机关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

三、担当责任,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政协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我们肩上的担子也会越来越重。我们常说,认真做事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说的就是责任心。责任就是压力,要求我们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搞好工作,把每一件事情想周全、做细致,细节决定成败;责任也是动力,要求我们时刻保持不断进取的精神状态,面对各种复杂的情况,精心地、审慎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责任同时还是一个人的工作宣言。每个人所从事的工作,都是由一件件小事构成的,但我们不能因为工作中的小事而采取敷衍应付或轻视的态度。而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自己的每一项工作,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树立对事业追求的标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始终强调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要有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努力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不能把该自己办理的事务推给别人,把该自己完成的工作让别人代劳,否则,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一个人无论在什么岗位,不管充当什么样的角色,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是否认真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只要我们认真地、勇敢地担负起责任,我们所做的工作就是有价值的,就会获得大家的认可与尊重。因此,我们每一个位同志都应做到“精业、敬业、乐业”,主动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四、讲求质量,牢固树立工作精品意识

精品反映了一个人、一个集体的精神面貌、决策水平、工作作风和工作标准,工作质量则是精品的具体体现。机关每位同志都应当树立工作精品意识,高度重视工作质量,努力争创一流的工作质量和一流的工作效率。树立精品意识,就要加强制度建设,就要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一个好的制度,就不可能有一个精干高效的工作集体。我们要充分运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的制度成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理顺工作关系,提高工作效率,使机关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切忌不按制度办事,把自己置身于制度之外。树立精品意识,就是要有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努力在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立足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上不断进行新的探索,善于总结新经验,掌握新规律,并应用于具体工作之中。

五、锤炼作风,树立政协机关良好形象

造就好队伍、锤炼好作风是做好机关工作的重要保证,也是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之一,我们要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并通过先进科室、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树立起整个机关的良好形象。一是要锤炼爱岗敬业的作风。机关既是一个磨炼人、锻炼人的地方,也是一个出成果、出人才的地方,每个同志无论身在何种岗位,都应当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身体力行,身到心到,勤奋敬业、无私奉献、埋头苦干,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环节都要严谨细致、认真负责地对待,都要做到精心操作、务求实效。二是要锤炼谦虚谨慎的作风。政协机关工作既辛苦又清贫,往往是默默无闻,但这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需要,也是我们每一位政协工作者人生价值的一种体现方式。市政协机关的全体同志,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大力倡导反思精神和内省意识,经常检点自己的差距在哪里?不足在何处?虚心向别人学习,主动争取别人的帮助和指导,特别是要听得进逆耳的忠言、善意的批评和告诫,做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使之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真正在实践中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干事,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三是要锤炼严谨细致的作风。每一位同志都要树立工作无小事的观念,强化“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职责,认真负责、周密细致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完成好交办的每一项任务,做到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力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具体讲,就是人们常说的,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办好了就是不简单;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了就是不平凡。无论是起草一个文件、校对一份文稿,还是提出一件提案、形成一份建议,都要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用精益求精、好上加好的态度去对待。四是要锤炼务实高效的作风。机关工作千头万绪,复杂多变,包罗万象,要使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不出现断档、空档,不发生失误和偏差,贵在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对工作要做到雷厉风行,立说立行,杜绝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在具体工作中要体现快节奏,追求高效率,保证高质量,把求真务实的态度与抓真抓实的作风贯穿于政协机关工作的始终。

六、团结协作,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

市政协机关是一个整体,开展工作需要一个团结的氛围。团结不仅出质量、出效益、出政绩,团结还出智慧、出信心、出人才。我们大家在一起工作,既是政协事业的需要,也是一种难得的缘份。我们大家都要珍惜这种缘份,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工作中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坚持事业为重、工作第一,做到上下一心,左右一致。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来看待问题、对待工作。机关工作往往需要经过多道程序、多个人员通力合作才能做好,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专委会、每个支部、每个科室和每一位工作人员大力发扬团结民主作风,大力发扬团队精神,集思广益,协作共事,充分发挥机关的整体效能,努力推动机关工作上水平。在日常工作中,全体同志都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热爱机关工作,热爱政协工作,努力营造干事创业、奋发向上的和谐氛围,不断增强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永葆政协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机关形成比学习、比团结、比贡献的良好风尚,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一个求真务实、和谐奋进的集体。

同志们,加快汉中发展需要我们政协组织有更大的作为。希望大家以这次机关党总支换届和表彰先进为契机,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努力推进市政协机关党的建设和政协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我市率先突破发展和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