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党员代表大会讲话

时间:2022-03-15 03:10:00

副书记在党员代表大会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明天,我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紧张筹备,就要正式召开了。今天,县委和大会临时党委决定召开这次党员代表会议,主要目的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党员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并带领全体代表共同完成好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确保会议圆满成功。刚才,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宣读了在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成立临时党组织的决定。在人代会期间成立临时党组织,是根据《党章》的有关规定和上级党委有关要求进行的。下面,我就在人代会期间如何充分发挥好党员代表作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好人代会的政治责任感

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是在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奋力开创2010年各项工作新局面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既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召开这次代表大会,就是要再次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高举科学发展旗帜,坚定率先突破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步伐;就是要进一步营造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掀起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兴业热潮,形成奋勇争先、敢想敢超的工作局面,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今天在座的各位党员代表,都是从我县各行各业中选举产生的优秀分子,不仅全县人民对你们寄予信任和厚望,而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组织上还有更高、更明确的要求。近几年来,大家已经深切感受和体会到,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县级几大领导班子通力合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开拓奋进、锐意创新,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亮点凸现,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成为全国品牌,发展县域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经验在全省推广,广大人民群众也切实在改革发展中享受到了更多的实惠。在加快发展的同时,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盼发展、谋发展的愿望日益强烈,全县上下呈现出心齐劲足、奋发有为、突破发展的良好氛围。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和大好的发展机遇,每位党员代表都要清醒地认识到,实现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没有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不行,没有大家的苦干实干更不行。因此,我们每位党员代表都要以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严格依法办事,以实际行动来维护当前难得的大好发展局面,把这次会议开成一次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共谋发展、推动落实的大会。

二、依法履行职责,认真审议几个工作报告

本次人代会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县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这几个工作报告都是立足实际,在充分酝酿、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主要向各位代表报告过去一年县政府、县人大和县法院、县检察院的工作,并对2010年工作提出了具体目标任务和措施。各位代表要认真审议,多提建议意见。特别是县政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在全面总结过去一年政府应对金融危机挑战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201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重点以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措施,对实现我县经济社会率先突破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紧紧围绕县委的总体部署,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认真听取报告,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完善报告内容,使之成为指导全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把审议报告同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从全局出发,围绕推动全县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畅所欲言、集思广益,特别是对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不仅要敢于面对现实,勇于发表意见,更要积极提出解决办法和意见,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合理,目标任务深入人心,措施更加得力,努力营造议发展、议大局的会议氛围,使本次会议成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集中民智、充分反映民意的大会,为决战“十一五”、起步“十二五”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坚持党性原则,深刻领会并带头贯彻组织意图

这次人代会还有一项十分重要的议程,就是依法选举县法院院长和补选2名人大常委会委员。依法搞好选举,是会议的重要任务,也是全体党员代表共同的政治责任。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执政地位和核心作用,主要是通过思想政治领导、重大决策和向国家权力机关推荐干部来实现的。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的关系,在保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人大的作用。大家要全面领会党委的组织意图,积极支持党委主张,坚决执行党委决定,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以党内的高度统一推动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这次县法院院长和2名人大常委会委员人选是市委和县委通过较长时间的考察,按照人民群众的意愿,按照干部“四化”的标准和德才兼备的原则,经过集体研究而提出来的,是党委意图和人民意愿的高度集中统一。同志长期从事法院领导工作,现任县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院长,曾在地区中级法院挂职锻炼,历任区法院立案庭庭长、副院长、党组副书记兼副院长等职务,有着丰富的法律工作经验和较强的领导能力。县委认为,市委对我县法院班子的人事调整和安排,是积极稳妥慎重的,有利于加强我县领导班子建设,有利于各方工作稳定,有利于我县长远发展。大家也知道,现任县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曾在长阳、喜河、城关中学任教,政府办当过秘书,历任县人大办公室副科级秘书、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现任县人大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历任池河镇党委组织干部、镇人大主席团副主席、县人大办公室副主任等职务,2名同志均具有多岗位工作经历和较好的领导能力。因此说,这次县委推荐的人选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政治素质高、事业心强、工作能力突出,是党组织信任、广大干部群众所信赖的。3名同志能否高票当选,是上级党组织对我们的信任和考验,能不能圆满完成党委交给的政治任务,关键在于各位党员代表能否认真按照组织意图介绍他们,宣传他们,使每一名代表都知道候选人的工作情况和组织意图。

在座的各位既是人大代表,又是共产党员,这种双重身份决定了我们的特殊使命。因此,在会议期间行使职权时,要自觉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既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又严格遵守法律程序,还要带头贯彻好组织意图。选举中,党员代表要主动做好引导、解释工作,进而统一全体代表的思想,把党委的意图和主张贯彻到会议中去,把党委的组织决策依法变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大会临时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临时党组织每一名党员都要发挥骨干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主动按规定和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同时,还要深入细致地做好其他非党员代表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认真听取报告,积极建言献策,正确行使民主权力,落实组织意图。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做到耳聪目明,随时掌握情况,了解动向,及时向党组织反映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和思想动态,对不良倾向要保持警惕,及时制止,主动报告,防止出现干扰破坏选举工作的事件发生,确保选举顺利进行。

四、严格纪律要求,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严明组织纪律,树立良好会风是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的重要保证。各位党员代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遵守会议纪律,以过硬的作风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把这次会议开好。第一,要服从大会安排和有关规定,按时参会,认真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按照要求参加各项活动。会议期间一般不准请假,确有特殊情况,要向临时党支部书记请假。第二,要加强团结,发扬民主作风,虚心听取不同意见,正确反映人民愿望,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会议氛围。第三,要自觉接受和服从大会主席团和大会临时党组织的领导,依法行使代表职责和权力,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形式的非组织活动。第四,要树立良好形象,不参与公款娱乐消费,不酗酒,更不能参与等违纪违法活动。会议期间,党员代表如有不同意见,可以逐级反映,但决不允许党员同志有违背组织原则、不负责任的言论和行为。

同志们,作为人大代表中的共产党员,大家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积极努力,勤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现在大家受全县人民的委托,来出席全县关注的盛会,大家肩负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县委相信,在座的每位共产党员,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把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务实、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的大会,开成一个振奋人心、团结鼓劲、加快发展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