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副主任在粮食工作会发言

时间:2022-03-15 03:07:00

人大副主任在粮食工作会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们组织这次调研是根据州委批准的州人大2011年工作要点,4月州人大第23次常委会将听取州人民政府关于粮食工作的汇报,审议粮食工作。会前,专题对粮食工作进行调研,找准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便于州人大常委会审议。

今年以来,全国人大对国务院及相关部委进行了“人大问粮”,就粮食安全工作进行了询问,体现了国家对粮食的重视和关心。此次调研由州人大财经委牵头,州粮食局陪同,同大家一道“听粮”、“议粮”、“审粮”。调研组一行4月11日实地察看了州国家粮食储备库、中央储备粮大理直属库、县粮食收储公司板桥库点和祥城库点仓库设施及粮食储备管理情况,看望慰问一线的粮食库点职工,听取了县人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4月12日视察了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苏屯粮点和县粮食局办公区,与粮食企业职工交心谈心,听取了县人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4月13日视察了鹤庆县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南、北仓库,听取了鹤庆县人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情况汇报。一路走来,听了汇报,加深了了解,感同身受,也很震撼。总体上,全州粮食工作情况是好的,三个县的工作各有特点、各有亮点,1998年以来粮食流通三轮改革成效明显,对服务经济社会功不可没,成绩显著,发展势头强劲。农业稳、粮食丰、天下安,粮食事关国家安全,关系国计民生,任何时候都忽视不得、马虎不得、大意不得、放松不得。结合这次调研我提六点建议,供参考。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无粮不稳,无粮不安,出门七件事米面油盐酱醋茶,吃是第一位的。曾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脚踏实地,喜气洋洋”。我们党取得建国初期国民经济的稳定,就是粉碎了反动资本家利用对粮、棉的控制企图搞跨共产党进城后的经济围剿。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实行了长期的统购统销政策,工农业“剪刀差”,农业、农村、农民为我国的工业化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新时期,国家取消了农业税和农林特产税征收,实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大力推广农业科技措施,加大推进农田水利改革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城市支援农村等强农惠农政策,这是几千年来未有的大事,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全州各级粮食部门广大干部职工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粮食工作重要性、必要性、战略性、紧迫性的认识,树牢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安危意识,提高工作自觉性、责任感、事业心,增强信心,将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政府对粮食安全重要性的认识上来,统一到行政首长负责制上来。

二、把握潮流,认清形势。粮食部门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设立的部门,有光荣历史,十分重要。尽管改革以来,粮食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粮食怎么办,怎么保障安全、怎么保障民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问题。要用战略的眼光,把握时代潮流,把就粮食论粮食转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粮食工作上来,转到发展安全、绿色、生态、优质粮食食品上来。要在粮言粮、在粮爱粮、在粮想粮,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指示,像抓烤烟、抓工业、抓社会稳定一样来抓粮食工作,谋划好粮食工作。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财路。要认清形势,进一步转变思维和工作方式,解决体制机制上的突出问题,抓住有利时机,破好转变方式这个题,开拓创新,走贸工农、精加工一体化的路子,扶持发展精制米加工,创立品牌,促进储备粮的转换和转化,搞好配送,占领市场,按“三个有利于”标准抓好国有粮食企业,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做强做大,走出产业化路子。

三、确立目标,坚定信心。粮食是大有可为、大有文章可做的,粮食工作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要与党委政府的目标要求和“十二五”规划相统一。要根据“十二五”规划,科学制定粮食发展规划,找准问题,确定新的目标任务,坚定信心不动摇,要进入盘子,占有一席之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创出亮点,通过粮食产业二次创业,实现中间突破,两冀展开,沿路开发,再造优势,确保规划目标实现。

四、创新体制,激活机制。创新粮食三轮改革后的体制,进一步采取新的措施,更加完善体制,体制顺粮食兴。进一步盘活资产,整合资源,理顺体制,创新机制。树立企兴我荣、企衰我耻观念,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调动职工积极性,改善职工待遇,使他们的创造性、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发扬吃苦精神、开拓精神、追求真理精神,形成集团化龙头企业,政府投一块、招商引资一块、职工集一块,积极开展粮食购销、储备、加工、物流、贸易,通过粮食产业二次创业,破解粮食产业化发展难题。

五、舍得投入,改善设施。稳定是前提,改革是手段,发展是目的。要走出误区,改革不能一改了之、一卖了事。1998年以来三轮改革解决了“老人、老粮、老账”问题,但“老设施、老设备、老仓库”问题未根本改变。仓储管理“一符四无”要求,应加上无危房无危仓,政府要舍得投入,建议县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重点研究解决危房危仓问题。国有企业也要舍得投入,也要尽社会责任,改善硬件设施和软件条件,围绕努力实现企业现代化、规模化、信息化、标准化的目标,建立仓储设施投入机制,企业为主体,政府给予支持,采取“拨、贷、贴、融、股”多种方式,多渠道多方面融资。要重点突破,集中财力物力,每年解决一点,用5年左右时间解决基础设施陈旧问题,来提高粮食保障能力,为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改善民生服务。

六、务实进取,开拓创业。粮食工作是系统工程,要认真研究分级储粮、谁用粮谁储粮、统一调粮机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粮食部门齐心协力、各方支持配合齐抓共管的格局,目标一经确定、任务一经明确、计划一经下达,就要盯着不放、抓住不放,要有“亮剑”精神,放手拼搏,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要用解放的思想、改革的精神,着力解决产业化问题,延伸产业链,搞活经营。要灵活多样,像送矿泉水一样,把精制米进入到千家万户,打开局面。各级行政首长一把手是粮食安全主要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粮食局长是具体责任人,要真抓实干,务实进取,做出实绩,不断打造出品牌,作出粮食人的贡献和奋斗,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谱写出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