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换届选举推介会发言

时间:2022-03-14 03:03:00

主任在换届选举推介会发言

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才,同志通报了关于我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情况,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区选举委员会的决定,这标志着我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已经进入了全面的实施启动阶段。

第一,要充分认识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这次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正值“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选举法》新修订后,按照新要求进行的一次选举实践。做好这项工作,对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民主政治热情,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就当前的外部环境而言,总体来说对人大换届选举是有利的。但我们还应看到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形势依然十分复杂艰巨。人大选举和党代表选举不一样,和政协委员的产生也不同。人大选举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涉及面广,凡是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都要涉及到,而且从静安的实际来看,涉及的情况十分复杂:

一是区域人口状况复杂。人户分离现象严重;企业的注册地和经营地不一致;选民的单位所在地和户口所在地不统一,这些都会对选民登记工作带来很高要求。

二是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有序推进,市民参政议政的意识逐步增强,市民参选人大代表意识也十分强烈,少数人公开表态要作为“独立代表候选人”参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情况,对换届选举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三是各种社会矛盾多发,处理稍有不慎,都会对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带来负面影响。

四是我们的工作态度、工作掌控力稍一疏忽,也会给换届选举工作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

因此,我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这次换届选举,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严格依法办事,按照区委的要求,集中精力、集中思想,集中集体智慧把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做好。

第二,在整个选举工作中要着力做好三大重点环节,确保万无一失。

换届选举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法律性、实践性都很强的工作,必须做到周密细致,精心组织,其中有几个重点环节工作一定要做实:

一要做好选民的登记管理工作。首先,要充分依靠公安、工商、民政提供的现有人口、企业等数据资料,按照“一条原则,三个为主”的要求,耐心细致地做好选民登记前的选民数、单位数调查摸底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选民登记工作直接关系整个选举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我们要十分重视,对一些新问题、新情况还要进行专门研究。其次,要培训好登记员,依法做好选民登记工作。这次选民登记,采取选民主动登记与组织登记相结合,以选民主动登记为主方式。但是,我们要主动工作、主动服务,对因各种因素关系一时没登记的选民,要做好上门登记工作,确保整个选民登记工作的质量,力争做到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

二要做好选区划分工作。要严格遵循《选举法》的规定,按照本行政区域内各选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应大体相等的原则划分好选区。因此,在这次的选区划分中,不再有“条”的概念,这是贯彻落实《选举法》的一项重要举措。选区划分除了在技术层面要注意一些事项外,重点要按照区委的要求,确保区委和各派推荐的人选能够顺利当选。同时,要保证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把握好代表结构比例关系,使代表中的党员数、领导干部数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三要严把代表入口关和政治关。区委多次强调,新一届的代表选举一定要在代表人选上严格把关,不仅要选出代表,而且要选好代表。务必按照中央、市委的要求,真正使政治素质好、思想作风过硬、履职表现好、真正代表人民群众意志,真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人选进入人大代表行列。要实现这一点,需要街道和相关部门做大量的工作,在候选人推荐、协商环节上严格把关。

第三,要注意选举中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一是选举日的安排。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全市的选举日是11月16日,但考虑到静安的特殊情况,经市人大同意,我区的选举日拟选择在11月10日,比全市的选举日提前了6天;二是在选举日的二十日以前要公布选民名单;三是在选举日的十五日以前要公布代表候选人名单,选举日的七日以前要公布正式代表候选人名单。这些时间节点都必须按规定完成。

以上几点,希望在今后的换届选举工作中,要重点加以把握。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互相支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换届选举工作的一系列精神,在选举委员会的具体领导下,把新一届代表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