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党代会履职管理工作讲话

时间:2022-03-02 03:21:00

人大党代会履职管理工作讲话

同志们:

在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届五中全会和县委十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豪情满怀精心绘制“”宏伟蓝图之际,县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召开了。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人大代表致以亲切的问候!为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更好地发挥党员代表在会议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集中精力开好会,圆满完成会议的各项任务。下面,我讲4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同心同德,再创辉煌

过去的几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县有机统一起来,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听取和审查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调研、代表视察、述职评议等形式,加强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强化对全县宏观经济调控措施以及一些事关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为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年预计完成县内生产总值11.4亿元,年均增长9.2%。实现财政总收入1.49亿元,5年实现翻一番以上,年均增长18.2%。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13亿元,与“九五”期间相比,增长86.13%。完成工业增加值1.75亿元,年均增长12.2%。农民人均纯收入1730元,年均增长4.4%。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县各族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县、乡人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在座的各位党员同志和全体人大代表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谨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体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条件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共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意见》,县委于去年12月召开了县委人大工作会,总结了近年来我县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县、乡人大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就着力推进新时期的人大工作作了安排。会议决定:坚持每届县委至少召开一次人大工作会议制度,对一个时期的人大工作作出部署;坚持县委常委会每年专题研究人大工作一次以上,专题听取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列席县委常委会及其他重要会议的制度。从办公条件、工作经费、后勤保障、人员配备等为人大履行职权创造良好的条件。一是保证人大正常开展工作的经费,及时足额划拨。县人大代表的活动经费,按每人每年400元的标准纳入县级财政预算,乡镇人大代表每人每年200元的活动经费纳入乡级财政预算,并决定在今年内为人大机关配备一辆公务用车。二是加大对人大机关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逐步改善和优化人大机关组成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增强履职能力。加大对人大干部的选拔、交流力度,注重从人大机关中选派干部到基层和同级党政机关中任职、挂职。三是根据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少的实际,采取从各乡镇、县直各单位选派年轻干部到人大机关顶岗锻炼、见习等方式,充实人大机关的力量,同时培养锻炼干部。四是把人大机关办公地点的搬迁列为任期重要工作规划,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县委、人大、政协三机关办公用房迁建协调领导小组,统一规划实施三机关的迁建工作。

三、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一个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的目标,不仅要求经济建设、文化建设更快更好地发展,而且要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民主法制建设达到更高的水平。县、乡两级人大、各位代表要认真贯彻党的届五中全会和县委十届九次、十次全会及本次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大的政治优势和群众基础广泛的特点,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聚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要不断探索新思路,总结新经验,全面提高服务“第一要务”的水平。要认真贯彻《代表法》,从实际工作的点滴做起,在群众“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怨”上改作风,在群众“最盼”上赢民心,在基层“最需”上抓服务,努力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一方面要在群众中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有关的法律法规,把全县人民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统一到省、市、县委的重大安排部署上来;一方面要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在群众中当好表率,树好形象。各位代表要在已经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发扬优良传统,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职责,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全局,坚持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同具体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在思想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代表广大人民的心声,不辜负全县各族人民的重托。我们坚信,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的人大工作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县人大四次会议的召开,是全县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继县委十届十次全会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开好会议,对于加快未来五年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参加会议的代表,特别是代表中的共产党员,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集中精力开好会。

(一)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审议好会议提交的几个工作报告。提交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涉及我县今后五年和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是加快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文件。各位党员代表一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把审议好《政府工作报告》和《纲要》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尽心尽力地为全县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献计献策。在一些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要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步调,紧紧围绕会议主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务实创新的精神,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讨论中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认真研究解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积极探讨加快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途径,不断充实和丰富《政府工作报告》和《纲要》,使之成为加快我县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各位代表来自不同的战线,代表着方方面面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群众利益,要加强与各方面的联系,积极做好释疑解惑工作,把县委的部署转化为全体代表的自觉行动。

(二)讲政治、讲党性、讲团结,认真做好选举工作。这次会议上,要选举产生出席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其中,市上安排到我县选举的代表10名,我县代表28名,共计38名。这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按照市委、县委的要求搞好选举工作,是市委和全市各族人民的迫切愿望,是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的重要内容。即将提交会议选举的候选人建议人选名单,是严格按照市委的要求确定的,是经过广泛的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县委常委会集体讨论,并报经市委同意的,从各方面反映的情况看,这个方案比较好,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切合我县实际。出席今天会议的同志都是各条战线上的优秀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讲党性、守纪律的大局出发,自觉地把自己的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市委批准的代表方案上来,既要行使好自己的权利,又要正确引导好其他代表客观、全面、历史地看待干部,把行使权利同顾全大局、执行纪律、贯彻市委、县委的要求结合起来,确保市委和县委意图的圆满实现。选举过程中,每一位党员代表一定要出于公心,着眼大局,着眼于党的事业,着眼于全县、全市的发展,旗帜鲜明地带头宣传党的主张,坚决执行党的决议,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三)树立良好会风,保证会议圆满成功。全县各族人民对开好本次会议十分关注,并寄予深切厚望。为加强会议期间党的领导,大会成立了临时党委,各代表团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参加会议的党员代表要充分认识自己所担当的政治责任和所肩负的神圣使命,真正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正确行使代表权利,认真履行职责。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既要行使好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又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按照《党章》要求,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积极参加代表团活动,聚精会神,审查好各项报告,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为开好会议,起好表率作用,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和带动党外同志,紧紧围绕大会主题,集思广益,突出重点,把代表建言献策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依法行使权利与贯彻党的主张和党委的意图结合起来,引导与会同志把握大会的精神实质。要增强纪律观念,严格遵守会议纪律和作息时间,做到不吃请,不会客,集中精力,齐心协力开好会,确保会议达到预期的目的。县委坚信,通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把本次会议开成一个团结、民主、求实、鼓劲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