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会上领导讲话

时间:2022-03-02 09:33:00

人大代表建议会上领导讲话

同志们:

县人民政府决定今天召开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主要任务是:简要总结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提高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交办县第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县六届四次会议委员提案。下面,我讲3点意见:

一、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

年,县人民政府共接到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代表建议和县政协转交的委员提案198件,内容涉及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县人大代表建议114件,按其类别分为:水利方面30件;交通方面26件;教科文卫方面17件;城建环保方面18件;其他方面2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84件,按其内容分类为:经济建设方面20件;农、林、水、电方面15件,;科、教、文、卫、体方面20件;其他方面29件。

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后,县人民政府逐件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研究,及时召开交办会,将建议和提案分别交由22个职能部门和2家企业具体承办,明确提出了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交办会后,各具体承办单位严格按照要求,迅速组织力量,在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按时按质完成了办复工作。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在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立足实际、突出实效,力所能及地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尽快解决了具备条件可以解决的问题。二是千方百计想办法,创造条件解决了有一定困难、影响面较大的建议,如:针对近几年来代表一直在提的“关于提高村干部补贴的建议”,县委、县政府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通过多方努力,决定从年8月份起,每年从县财政中划拨43.74万元,给予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副主任每人每月生活补助100元,给予社区居民委员会委员每人每月生活补助50元,全县共补助村(社区)干部360人,社区居委会委员9人。针对城区居民反映强烈的新城区小区通道问题,城建部门接到建议后,认真进行调查研究,积极筹措建设资金,目前,几条小区通道已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三是将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列入了计划,待条件成熟后将逐步解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办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极少数单位对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久拖不办、草率应付;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够,部分建议和提案由于所提要求涉及面广,仅靠一个部门位无法解决,部门之间存在推诿现象;有的单位与代表、委员面商之前未做深入调查分析,面商时推客观原因多、坦诚分析主观原因不够,面商满意率不高;部分单位答复文件过于简单难于说明情况、行文格式不规范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年的办理工作中一一克服和解决。

二、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提案的基本情况

年,县人民政府共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72件。其中,县人大常委会交办人大代表建议112件,按类别分为:农林水方面38件,交通方面26件,教科文卫方面14件,城建及环保方面12件,其他方面22件;政协委员提案60件,按其内容分类为:农林水方面18件,交通方面14件,教科文卫方面13件,城建及环保方面5件,其他方面10件。根据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所涉及的工作范围和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并经县人大、县政协领导审核同意,112件人大代表建议和60件政协委员提案将分别交由21个职能部门、1家企业具体承办。刚才,在会议签到时,已分发到各单位参会人员中。具体为:县政府办承办20件,其中建议11件、提案9件;县招商局承办提案2件;县民政局承办4件,其中建议2件、提案2件;县教育局承办16件,其中建议9件、提案7件;县经贸局承办3件,其中建议2件、提案1件;县城建环保局承办18件,其中建议13件、提案5件;县财政局承办2件,其中建议1件、提案1件;县旅游局承办4件,其中建议2件、提案2件;县国土资源局承办3件,其中建议2件、提案1件;县水务局承办30件,其中建议25件、提案5件;县交通局承办39件,其中建议26件、提案13件;县林业局承办4件,其中建议3件、提案1件;县农业局承办5件,其中建议3件、提案2件;县人事劳动局承办5件,其中建议2件、提案3件;县卫生局承办3件,其中建议2件、提案1件;县文体局承办建议、提案各1件;县电信局承办建议1件;县公安局承办提案1件;县扶贫办承办建议、提案各1件;县畜牧局承办提案1件;县发改局承办建议、提案各1件;县电力公司承办建议5件。

三、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按时按质完成今年的办理工作

根据要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复时限为3个月,今天是2月22日,要求办理完毕的时间为年5月20日以前,各具体承办单位务必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圆满完成办复工作。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人大代表行使当家作主权力和政协委员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关系到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对于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切实改进政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各承办单位务必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紧抓实,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抽调专人抓落实,并明确一名领导具体负责。

(二)精心组织,真抓实办。各承办单位要周密部署,分工明确,将责任层层分解到部门、个人,单位领导要亲自过问,既挂帅、又出征,精心组织,认真扎实办理本单位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要做到办前有调查、办中有检查、办后有总结。在办理过程中,务必要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一是要认真。对具备条件可以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解决;对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列入计划,待条件成熟时逐步解决;对具备一定条件,又有一定困难,但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要想尽千方百计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尤其要强调的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并不是要求每一件都要得到解决,而是要求态度认真、尽心尽力。县里的困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都清楚,能办的要坚决办,不能办的,要说清情况,多作解释,相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是会理解的。绝对不能草率了事,敷衍塞责。二是要依法。按照依法行政和实事求是的要求,既要就事论事,又要就事论法,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去研究,从法制的角度去处理。三是要抓实。凡是研究决定了还没有落实的,要及时查找,加以落实。

(三)加强督办,狠抓落实。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将采取每月督促抽查的方式加大对各承办单位办复工作的督办检查力度。各承办单位要将每月的办理进展情况及时报告县政府办。

(四)规范程序,提高质量。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建议的过程中,要按照交办会提出的要求,坚持“先面商、后复文”的办理模式,严格规范办复程序,努力提高满意率。凡是不经集体研究通过,代表和委员不满意的草率答复,一律重新办理。同时,在复文前,要分别报送县政府办和县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县政协提案委领导审阅,同意后再复文。复文必须严格按照县政府办印制的统一格式。对此,县政府办将安排一名副主任专门负责督办。

同志们,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负责地对待,逐一落实建议和提案反映的每一件具体事项,排民忧、解民难,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一个满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