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工作调研会议发言

时间:2022-02-28 10:49:00

人大工作调研会议发言

同志们:

我到工作已经半年多时间了,很早就想到人大来看看大家,但是由于工作忙给耽误了。今天来到人大看到大家的精神面貌我感到很高兴。

多年来,县人大党组和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县委的重大决策和主张,充分行使了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和监督权,对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值得充分肯定。人大是我国的最高权力机关,在地方的各项建设中人大的作用和地位是非常高的,到人大机关工作是无尚光荣的,这也是组织的需要、人民的选择。我们的人大干部要行使好“三权”就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要政治坚定,业务能力强。做好人大工作,是一个地方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的重要环节和基础。

多年来,经过各方面的努力,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但是我们也要看到,64万人口中有54万生活在农村,年的农民人均纯收入才刚刚突破3000元,我们发展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发展的速度还不够快。党的届三中全会对全国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怎样让发展的更快、更好?我们必须站在新起点,谋划新战略,实现新突破。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提出了“323”发展战略,这是符合实际的,是科学发展和实际相结合的总体要求。“323”战略,就是围绕“不断提高人的可支配收入、不断改善人的居住质量和环境、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三项重点工作,实施好“招商引资提速、旅游文化产业提质”两个关键性工程,达到“全面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城乡一体化”三个目标。要通过五年左右的努力,使特色农业产业化迅速形成规模,新型工业化实现重大突破,城乡一体化取得明显进展。

“323”战略是一个主干,具体来说:

第一产业,要按照县委提出的“种好三棵树,提升两片叶,突破畜牧业”为主线的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思路,三年内把全县高价值特色经济林发展到210万亩的规模,其中核桃100万亩(含美国山核桃10万亩)、红花油茶100万亩、银杏10万亩。畜牧业要突破,要改变传统的一家一户小规模分散养殖模式,用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的思路和模式,发展现代小区养殖。

第二产业,发展工业是的必由之路,但要与旅游相结合,做到整合资源,合理布局。要按照“一园三片区”的思路,布局以石头山园区为龙头,滇滩重工业加工片区和猴桥外向型工业加工片区为两翼,芒棒和县城周边的旅游产品加工为配套的良性发展格局。具体来讲,要抓好三句话:第一句话,做足矿电。充分利用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水能资源,大力发展矿电结合产业,延伸产业链,走“精、深”加工的路子,提高产品附加值。第二句话,做优建材。不断拓宽火山石材的应用领域,做好规划,引进龙头,建好基地,延伸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第三句话,主攻生物资源加工。围绕“三棵树”的精深加工,以制药、食品、植物油料加工、乳制品加工为重点,通过外引内联,整合资源和产业,重点突破,做大生物资源产业。

第三产业,要抓两个龙头,一是文化旅游产业,二是口岸建设、边贸发展。要实现这两个目标,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加快,必须打造成国际级的旅游目的地,而不是中转站,必须建成一个高端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让游客来到后就算不去景区也能感受到舒适,要突出独特的自然和人文风光,不能光靠门票收入。在城市建设上,目前我们的风格过于单调,今后的发展,一是坚持城市组团发展模式,以县城为中心,以西山坝和大牛场片区为重点,高标准打造新城区组团;以荷花乡、北海乡、马站乡、固东镇为重点,彰显特色打造旅游小镇组团;依托腾密路,以猴桥镇为重点,打造物流中心组团;按照工业布局,以滇滩镇为重点,打造工业重镇组团。同时,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农民向“三个周边”(县乡公路周边、集镇周边、景区周边)聚集,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二是坚持“适度提高容积率、降低建筑密度,坚决守住田园风光、做足生态空间”的城市建设理念。当前,重点是实施好门户整治、鲜花点缀、穿衣戴帽、水面水景打造、雕塑小品装饰、灯光亮化六个工程,提升城市风貌。

为了推进这些工作思路和目标的落实,我们又提出了两个保障措施:一是县委梳理出了支撑发展的100个重点建设项目,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具体分为政府投资类项目、政府扶持类项目和招商引资类项目。只要我们实施好了这100个项目,的发展将实现新的大跨越。二是对这些重点建设项目实行三人议事执行机制和巡视督查制度。三人议事执行,就是以县委常委(委员)为第一责任人,其他相关领导为第二、第三责任人,第一责任人牵头抓总,第二、第三责任人全力抓,责任单位具体抓,一个重点项目对应一个责任组和一个工作班子,负责推进对应的重点项目建设。第一责任人出差时,由第二责任人牵头,保证项目建设随时有人推进。重点项目巡视督查,就是县委聘请了退居二线的老领导担任县委巡视督查专员,负责代表县委巡视督点项目建设的推进,向县委报告情况。通过这些措施,使我们的工作做到了思路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数字化、结果目标化。我们人大的干部要对这些有所领会,在各方面的基础都很好,如果做不好工作那就有愧于这块土地。

关于对外宣传的问题。在今后的对外宣传中要按照“六个一”,突出独特的资源。“六个一”就是:一座世界名山,一个独特的地质奇观,一条古往今来的南亚通道,一块百看不厌的翡翠,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一部散落边地的汉书。我们每一个干部都要熟悉这“六个一”,在对外宣传上树立“世界,天下和顺”的理念。

最后,我谈谈县委对人大干部职工的要求。大家到人大来工作,是组织的需要,是人民的选择。我们所有的干部必须做到:用感恩之心谋划工作,用感激之情开展工作,用回报之意做好工作,用振兴之举做实工作;坚持用心工作、用情工作、勤奋工作、快乐工作、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