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主席在工作效能提升会上讲话

时间:2022-02-28 09:35:00

政协主席在工作效能提升会上讲话

同志们:

这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届四中、五中全会、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一次重要会议,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上午,旭升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市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就提高对政协工作的认识,开创我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民政协工作领导提出了要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姚国华同志在讲话中要求各级政府进一步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发挥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这次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共市委对政协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必将有力地推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握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特点,创新思路,拓展空间,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对长期以来重视、关心和支持我市政协工作的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市政协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作个简要汇报,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今后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市政协工作情况回顾

撤地设市以来,在中共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的支持下,市政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政协工作,以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政协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改革开放活市、绿色经济强市、民族文化兴市的战略目标,围绕“三农”问题、产业培植、新型工业化、县域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献计出力。一是充分利用提案这一有效形式建言献策。市政协成立以来,委员们共提出提案367件,内容涉及经济、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宗教、社会等方面。许多提案言之有据,言之有招,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二是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工作。组织委员对老龄工作情况、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情况、师专建设情况进行了视察;就县域经济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提案办理情况、《消防法》贯彻实施情况、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等进行了调研。形成了《关于市外商投资企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等视察、调研报告。同时,配合省政协开展了口岸建设管理和对外贸易、加快边境县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县域特色经济发展、境外替代产业发展情况、少数民族地区“十一五”规划编制、林纸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专题调研。三是按照市委的安排,建立了市政协与非公有制经济的联系制度。按照“广泛联系、加强服务、献计献策”的原则,采取领导联系非公企业,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提供咨询,协调服务等方式,帮助非公企业协调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市政协领导还直接参与了林纸产业、矿产业等一些重点产业发展的研究、协调工作,为促进重点产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四是围绕“十一五”规划编制献计出力。今年6月市政协积极组织力量就我市“十一五”期间的发展问题进行调研,并在省政协九届十次常委会上作了发言。8月又把我市“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作为市政协一届七次常委会的重要内容进行协商讨论。市政协还邀请省上专家作了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专题讲座,组织了关于和谐社会的调研,起草了主题为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意见,努力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五是开展“委员论坛”活动和创办《政协》刊物,拓展了委员履行职能的空间和渠道。

(二)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做好团结和民主工作,对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市政协突出主题,发挥优势,一是加强与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交流与沟通,主动邀请他们参与市政协组织的有关视察、评议和专题协商会、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族、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上来。二是通过广大政协委员了解和反映各阶层群众的意见建议。三是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工作。通过茶话会、座谈会、走访联谊等活动,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络,积极鼓励他们参与经济建设。四是关心和维护群众的利益,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维护稳定的工作。

(三)积极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政协工作实际,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与人民政协工作联系的规定》、《关于认真做好支持政协委员持证视察工作的通知》,市政协制定了《政协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各县(区)党委、政府、政协也相继出台了一些制度和规定。市委还就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通过制度的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增强了做好人民政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逐步落实了把重大问题协商于党委决策之前、人大审议通过之前、政府决定实施之前的原则,把政协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为促进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进一步规范了政协履行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规范了党委、政府、政协的工作关系。同时,在政协干部队伍的选拔、交流、培养以及办公条件、改善工作经费保障等方面也得到加强。政协工作逐步呈现了规范有序、生动活泼、富有成效的良好局面。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适应新的形势,担负起新的使命,市政协始终把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加强学习与研究,使广大政协工作者和政协委员不断提高对政协工作的认识,坚定信心,提高工作水平。二是完善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各委室领导和工作人员,为开展各项工作奠定基础。三是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加强了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加强对基层政协工作的联系和指导。五是制定了一系列机关工作制度,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回顾市政协成立以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好以下几方面:第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第二,必须坚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第三,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凝聚人心,形成合力的优势。第四,必须不断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保证工作的规范有序,提高工作实效。第五,必须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是具有我国特点和优势的政党制度,也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并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共同构成了我国政治制度的基本框架。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我国政党制度、政治制度和政治体制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人民政协工作,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丰富人民政协理论和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都做出了重要论述和创造性的实践。党的届四中全会强调指出,加强和改善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推动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是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在认真总结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理论成果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和政策措施,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党委根据中央的要求出台了积极推进人民政协发展的新举,使人民政协事业得到了不断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就新时期如何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有效地发挥各级政协组织的作用提出了明确意见。这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市委就贯彻落实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作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做好我市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开创我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将起到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把握机遇,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充分认识人民政协所肩负的使命,进一步振奋精神,增强信心和决心,切实履行职能,发挥自身优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三、努力把我市政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是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既快又好地发展做出新贡献的必然要求。各级政协组织一定要振奋精神,勇于开拓,锐意进取,有所作为。

(一)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获得发展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定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维护党委权威,做到与党委在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在政协工作中贯彻落实。要主动向党委汇报工作情况和重大问题、重大事项,让党委及时了解和掌握政协工作情况,加强领导和指导。政协组织和委员中的中共党员同时,要加强与人大、政府的联系,经常交流情况,沟通工作,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努力形成相互支持、协调工作的局面。要加强政协专门委员会与政府有关对口部门的联系和协商,相互通报工作情况,配合工作,更好地发挥他们的基础作用。

(二)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更有效地发挥职能作用

党的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始终是中国的中心任务。当前,我市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各方面建设步伐加快。但是,贫困落后的状况还没有彻底改变,存在着经济总量不足、支柱产业培育缓慢、发展不平衡等诸多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加快发展的战略思想,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快速、协调发展。

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按照同志关于“人民政协开展工作,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要求,更好地为推进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服务”,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思想搞好政治协商,积极主动地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协商,抓住重点,抓出成效,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要切实有效地开展民主监督,有针对性地拓宽监督内容,创新监督方式,更好地发挥民主监督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要围绕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选择那些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扎实地搞好调查研究,提出有见解、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要按照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必须保持经济平稳教快发展,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社会建设,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的要求,发挥人民政协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全面思虑未来五年的发展问题,为我市高水平编制“十一五”规划献计献策。

(三)突出团结和民主主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做好团结和民主工作,对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主题,按照届五中全会关于构建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努力为建设“平安,和谐”尽心竭力。一是要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增强各界人士的创造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凝聚智慧力量。二是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加强与各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构建社会和谐提供最广泛的支持。四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充分注重不同阶层,不同群众的利益,积极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不断推进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是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重要保证。各级政协组织要始终把“三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积极主动地向党委汇报,争取重视与支持。着力抓好现行有关制度的贯彻落实,使之实实在在发挥作用。抓好制度的修改完善,使之适应新的形势和工作需要。抓好制度创新,使之更好地发挥推动工作的作用。要不断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等制度,精心组织各种内容的协商会议;坚持和完善提案的督办、委员视察、反映社情民意、民主评议、民主监督等制度;探索和完善民主评议的形式、内容和方法。要认真总结政协工作的实践经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组织调研,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宣传,使社会各界增进对政协工作的了解,支持政协的工作。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行职能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关键。各级政协组织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以适应新时期新任务对人民政协的要求。

第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要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加深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经济、法律、科技、哲学等知识,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本领。

第二,切实抓好作风建设。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和落实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多搞调查研究,多做实践工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第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按照总书记“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工作队伍”的要求,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强政协委员和干部培训工作,注重机关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促进政协干部的交流和结构优化,不断提高政协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切实加强政协机关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形成讲政治、讲团结、讲正气的良好作风,提高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同志们,这次会议是努力开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的重要会议。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切实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各县(区)政协要结合各自实际,通过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以及干部职工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并研究制定具体措施,按照市委旭升书记提出的各项要求,扎实深入地开展好人民政协的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政协事业新局面,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努力推进我市人民政协的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