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电子政务现状调研报告

时间:2022-02-28 08:54:00

人大电子政务现状调研报告

建成一个精简、高效、廉洁、公平的政府运作模式,以便全方位地向社会提供优质、规范、透明的管理与服务。目前县县级单位及各乡镇均安装了电子政务系统,无纸化办公得到长足推进,办公效率大大提高,但乡村两级之间仍较少使用电子政务。我县人大系统运用电子政务及网络平台的程度仍然较低,除县人大常委会外,乡镇一级人大主席团均未建立网络平台。当今社会是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人们对电脑、手机等办公、通讯工具的依赖也越来越大,城乡居民的生活都与之息息相关。因此,为更好的推进人大工作,人大系统应加强信息化、网络化建设,加强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与运用,乡镇人大主席团也应该开辟新途径、探索新模式,建立网络平台,增进与人大代表及选民的联系。

一、乡乡情与信息化现状

乡是县北部的一个乡,国土面积864平方公里,占县国土面积的15%,东西宽20公里,南北长60公里。全乡辖28个村民委员会,361个村民小组,679个自然村,人口6.85万人,乡政府所在地街距离县城55公里,是全县的人口大乡、农业强乡。全乡移动电话用户达2.4万户,90%以上的农户拥有了移动电话。办公电脑200多台,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各站所、各村及卫生院、村卫生所等行政、医疗单位;教学电脑400多台,主要集中在全乡各中小学;个人电脑700多台;全乡宽带用户300多户,宽带用户主要集中在集镇及集镇周围。目前全乡各行政村均配备了电脑,三分之一的行政村连接了互联网,随着各大通信公司对乡村通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2年内全乡各行政村均能连接互联网。

虽然乡拥有了较多的手机用户及一定数量的电脑用户,但信息化水平仍然较低,对电脑的运用大多仅只是单机的文字处理,对工作效率的提高影响仍不明显,存在重硬件投入,轻软件运用的问题。许多村干部因拿文件、上报材料等事情,需要驾驶摩托车往返数十公里,往往需要耗费一天的时间。移动电话也仅仅停留在打接电话上,其它功能并未得到较好的利用。因此,乡信息化的提升仍有较大空间,电子政务的建设十分有必要。

二、电子政务在乡镇人大中的运用

1、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我国地方人大的电子政务建设不仅起步较晚,缺乏统一的总体建设规划,而且由于地方经济发展不平衡等原因,地方人大电子政务发展的地区性差异非常大,有的地区网络建设还没有起步,有的地区却发展到了一个较高水平。目前我县人大系统除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了专门的网站之外,其它乡镇均未建设网站及人大相关网页,大多数乡镇人民政府及乡镇人大仍未将电子政务纳入议事日程。

乡镇人大主席及主席团成员应解除电子政务是政府的事及因为善于处理纸质信息而不愿意改变工作模式等观念束缚,同时要增强对电子政务的认识,深知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主动进行电脑知识、网络操作、电子政务知识的学习和运用,使之在工作和生活中发挥实效。

建立电子政务系统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用于购买设备和进行软件建设,乡镇人大可以根据本乡镇的经济实力,独立建立网站,或者与地方的政府网站相结合,建立人大专属的网页。应选择政务管理能力强、信息技术基础好,以及宏观综合分析能力强的人员来从事电子政务建设,同时需要配备相应的专业技术人员对电子政务系统进行管护,并通过定期培训、进修等方式不断提高其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2、合理定位,结合乡情设置建设内容

是全县的人口大乡、农业强乡,面广线长,电子政务系统的建立将极大的提高全乡的工作效率,降低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提高信息的传递速度和准确性,同时增进政府各部门之间、政府部门与人民群众、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但目前乡还没有建立政务网站,因此乡人大主席团应向政府提出合理化意见,推进电子政务系统建设。在政务网站建立的同时,乡人大应合理设置建设内容,与政府政务网站资源相结合,根据人大的实际需要,规范电子政务建设,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主要设备选型、统一安全体系,做到“网络总体架构统一、信息交互模式统一、信息资源组织体系统一”,确保在今后的建设中不走回头路,实现与政府政务系统信息共享。

目前乡将全乡划分为七个代表小组,分别在七个村委会设立专门的代表活动室,将代表活动制度上墙,并为代表小组配备了相应的办公设备,为代表参政议政、学习培训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如果电子政务系统建成,那么人大主席团及代表小组的各项制度均能上网,代表活动、代表先进事迹展示、代表学习园地建设、意见建议征集、代表大会召开情况等也可以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实现,这将大大缩短乡人大主席团与各代表小组、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

3、多措并举,促进电子政务系统快速实施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电子政务系统应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尽早建设,使之成为高效、经济、惠民、富民且顺应时展的窗口。结合乡镇实际和存在的困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推进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做出努力:

加强培训,提高驾驭信息化设备的能力。乡各村(社区)均配备了电脑,但仅有少部分村干部会使用电脑,许多村干部面对电脑“无从下手”。随着选聘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的政策实施,这一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大学生村官具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对计算机的操作都有一定的基础,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因此,可以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深层次的电子政务操作技能培训,并将其确定为各村的电子政务信息收发员和计算机相关知识的培训员,以保证各村电子政务系统的正确使用和村干部计算机技能的整体提高,同时可以指导人大代表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及履职。

精心编排,提高电子政务系统建设质量。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离不开电脑及其它的硬件设备,更离不开软件系统的开发与建设,只有软硬件系统实现较好的结合,电子政务系统才能发挥最大效益。硬件是物质载体,软件是核心,我们只有为群众和代表精心编排内容、合理设置功能,才能吸引和方便群众及代表。因此,各站、所、办要将各自的工作职责、承诺事项、服务内容、办理流程、收费标准等项目进行精心编排,便于群众的查询和代表的监督。针对群众咨询、群众意见、代表建议等,应确定专人、明确流程,及时进行答复和处理,做到线上线下联动,避免出现电子政务系统“有路无车”、“有车无货”、“有电子无政务”的尴尬局面。对群众生产生活有帮助的种养殖技术、科技信息、致富项目及生活常识也应及时,为群众的学习和娱乐提供方便。

乡镇人大电子政务的建设与运用,是提高基层办公效率、推进基层信息化、促进基层民主成长的一项重要举措,可以说是信息化时代的一项必然要求,无论是在沿海地区还是西南边疆的农业乡镇都有必要建设电子政务平台,以此促进内外交流、社会和谐,增强公众满意度,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