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主席民主评议总结发言

时间:2022-02-28 08:39:00

政协主席民主评议总结发言

各位常委、各位主席、同志们:

市政协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就要结束了。会议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省政协九届二十次常委会议精神,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局工作进行民主评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常务副主席在会上对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推进我市政协事业新发展作了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领会和贯彻。下面,我就今年上半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和抓好后几个月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进展顺利

(一)学习活动深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采取召开全市政协主席座谈会议、市政协党组会议、常委会议、职工大会、专委会议、委员小组活动等形式,认真组织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学习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精神,把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精神上来,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深入学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市政协领导和各委室领导积极参加“省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讲座”,努力丰富知识面,提高理论素养。认真组织机关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中纪委关于严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规定》,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筑牢防制腐败思想防线。

(二)切实抓好提案、建议案办理工作。市政协一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0件,经审查立案69件,作为意见建议21件,于3月23日召开提案交办会将委员提案送有关部门办理,并加强承办单位的联系,及时协商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对《关于把墨江县作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窗口重点建设的建议》、《关于申报世界茶树原产地与茶世界文化自然遗产的建议》等重点提案的跟踪督办工作,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和有关工作的改进。到7月止,立案的69件提案已办复56件,占81%,21件意见建议已答复15件,占71%。还创办了《重要提案摘报》,将一些内容好、有前瞻性、符合我市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提案内容整理后直接报送市委、政府主要领导参阅,起到了很好的参政议政作用。经过调研,我们向市委、政府提出了给予“民族团结誓词碑”签名尚在者和尚在的当年赴京国庆观礼团的民族上层代表生活困难者生活补助、医疗补助和住房补助的建议,得到了市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让这些为我市民族团结和谐、边疆稳定作出重要贡献的民族人士进一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扎实搞好调研和视察。今年市政协常委会确定的调研视察任务是“一项视察、四个调研”。一项视察就是开展我市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视察,计划于10月份进行,视察方案已基本确定。“四个调研”即开展关于财税[]102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关于我市农村职业教育情况、关于市民营企业劳动合同签定与社会保险缴纳情况、关于市边境口岸建设情况四个课题的调研。其中,关于财税[]102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关于市民营企业劳动合同签定与社会保险缴纳情况两个调研课题已于7月完成调研,调研报告已报送市委、政府。关于我市农村职业教育情况、边境口岸建设情况的调研按计划已完成实地调研和资料收集,正在撰写调研报告,9月前将全部完成调研课题任务。今年的调研视察工作计划安排早,准备充分,工作有序,取得了明显实效。市政协还根据省政协的工作要求,配合省政协开展了城乡饮用水安全、省科技经费投入使用情况、实施“走出去”战略及边境贸易情况等专题调研。

(四)文史资料编纂进展顺利。系统地反映我市建国初期思茅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民主革命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家园光辉历程的《红色》(暂名)文史资料书籍,已征集到解放初期有关思普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剿匪、平叛战斗等14个方面的稿件43篇,近20万字,征集到图片50多幅,正在进行资料整理、编撰。

(五)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重点对《政协市委员会民主评议工作实施办法》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规范完善评议工作的程序和步骤,对提高评议工作有效,产生了良好作用。

(六)民主评议工作得到改进和提高。今年民主评议单位的工作,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又明确了工作规程,规范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得到了加强。对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局开展民主评议,按照评议工作计划,负责评议前期工作的专委会认真制定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工作,为切实做好民主评议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今天的常委会上,已向各位常委报告了工作开展情况,各位常委对两个单位的工作进行了评议和测评,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评议意见和测评情况写出民主评议报告送市委、政府领导参阅。

(七)信息和宣传进一步加强。一是抓好《委员论坛》活动和《政协》的办刊工作,半年来,重点围绕教育发展、县域经济文化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在《日报》刊出《委员论谈》7期,登出委员文章32篇,在电视台播出《委员访谈》7期,在广播电台播出《委员之声》3期。编辑出版《政协》4期。二是抓好《建言参考》内部资料的编发,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上半年共编发2期,收集委员提出的有创意、有新意、结合思茅实际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45条,送市委、政府有关领导参阅。三是抓好《政协信息》的编发,紧紧围绕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以及抗震救灾等方面的工作积极进行报道宣传,半年来共编发信息22期41条,各级政协组织编发上报的信息在数量上、质量上都有了明显提高。四是抓好报刊投稿宣传,成立了政协报社记者站,加强了稿件采写,半年来,在《政协报》刊登10篇、《日报》刊登40篇政协工作报道,加大了对政协的宣传力度。

(八)帮助基层做实事。市政协领导及有关委室多次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抓好挂钩扶贫点工作,积极帮助乡村改善办学条件、农田水利建设、农村道路建设、发展种养植业等项目,帮助群众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宁洱“6·3”地震发生后,市政协领导多次深入地震灾区查看灾情,看望受灾群众,指导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并积极向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市政协领导在林浆纸项目、矿业发展、非公经济发展、医疗卫生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我市产业培植、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二、切实抓好后几个月工作

(一)认真组织好大精神的学习。中央即将召开党的第次代表大会,要把学习贯彻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好。

(二)提案工作力度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委要加强对尚未办复的提案进行了解和督办,协调承办单位切实做好办复工作。同时,要加强对重点提案、已办复提案的跟踪督办和回访复查,着力推动提案意见建议的落实。要对下次全会提案的工作提前作准备,对提案的意向和内容进行宏观指导,各委员活动小组要加强调查研究,指导委员选好题目。要加强党派、团体、界别的提案工作,突出界别特色,提高提案的份量和影响力。

(三)完成好各项调研视察任务。按照今年的调研视察课题任务,目前,还有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视察和近期安排的宁洱地震民房恢复重建进展情况、市中心城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矿产业发展情况三个调研,承担责任的专委会要切实抓好组织落实工作。特别是宁洱地震民房恢复重建的调研要在8月底完成调研报告。已经完成实地调研的课题,要认真做好调研报告的撰写,深入分析研究,切实提高调研报告的质量。

(四)继续做好民主评议工作。请承担评议工作组织任务的专委会,根据开展评议的情况和今天常委会评议提出的意见建议、测评结果,认真撰写好民主评议工作报告,经主席会议审定后报送市委、政府。要通过民主评议工作,真正达到发现问题和促进部门改进、提高工作的目的。

(五)抓紧《红色》编撰工作。文史委要抓紧相关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按期完成编撰出版工作。

(六)进一步抓好信息宣传工作。在进一步抓好政协机关内部的宣传机构职能工作,开展好已有的宣传形式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好政协报记者站的作用,加大对人民政协的宣传力度,营造更加有利于开展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常委、各位主席、同志们,让我们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