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领导先进性教育会议发言

时间:2022-02-27 05:09:00

政协领导先进性教育会议发言

同志们:

中共中央决定从年1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后,根据《中共市委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市政协机关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关于市政协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把市政协机关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一阶段(学习动员)纳入了正轨,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特色突出、效果明显,达到了预期目标,基本完成第一阶段的任务。最近,市委召开了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部署会议,对全市先进性教育活动第二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按照市委的要求和安排,今天我们召开会议,主要内容是总结第一阶段,即学习动员阶段的学习情况,安排部署第二阶段,即分析评议阶段的具体任务。我着重讲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第一阶段的基本情况总结

市政协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以市政协机关党总支为基础,下设第一、第二支部,支部下设立党小组。其中,第一支部为在职党员,设三个党小组,共29名党员,第二支部为离退休党员,共10名党员。以总支抓支部,支部抓党小组,党小组抓个人,扎实有效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切实提高党员素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出发点。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初步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领导重视

在这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市政协共产党员领导干部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认真加强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导实施,带头讲党课,带头认真参加各项活动,带头学习,做好表率,并以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党支部、党小组的学习和听取形势报告、英模报告,与机关党员们亲切交流,带领机关共产党员深入实际,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深入基层开展民情恳谈活动,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落在实处,切实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下发后,市政协机关党组积极筹备组织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二)及早安排

市政协机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下,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积极开展实施,在吃透精神和深入实际的基础上,联系本单位的实际,认真研究实施方案和工作步骤,积极有效的组织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纵观整个活动过程,体现出思考早、部署早、落实早,注重活动的实效、严把开局关,突出了“早”字,及时安排,做到早部署、早安排、早落实,认真把握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动性,为更有效地达到要求打下基础。

(三)严格程序

市政协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精神,按照《关于市政协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层层抓启动、层层抓部署、层层抓落实,有阶段分步骤地认真贯彻方案的实施,步步到位,严把程序关,具体做到了四个全部:

一是内容全部学完。市政协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大和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结合市政协自身工作的实际,把握重点,采取自学、集中学习、交流发言、上党课、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了《党章》、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领导的讲话精神,并编写了学习材料印发到每位党员,要求他们认真学习,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会。

二是程序全部走完。市政协机关按照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安排,按要求认真做到“五个一”,即:开一次学习交流会、记一本读书笔记、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开展一次主题活动、建一块学习园地。目前,将按程序逐步开展先进性标准大讨论和“回头看”工作,切实按程序进行、按步骤开展。

三是人员全部参加。市政协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求机关党员全部参加,包括在职党员和离退休党员,都认真组织他们参加学习,要求他们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章》,通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对于无法回单位参加学习的党员,通过电话、信函等形式要求他们按要求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写好心得体会寄回党支部,达到对全体机关党员的教育,使他们真正得到一次全面而深刻的思想教育。

四是时间全部保障。市政协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上党课、交流发言等形式,保证机关党员集中学习的时间不少于40个学时。

(四)注重实效

市政协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不搞形式主义,带领党员职工深入贫困地区、灾区进行走访慰问并着力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突出学习好、办实事、出点子、求实效,努力把学习教育的过程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注重取得实效,努力为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当前工作上下工夫,使每位党员都得到一次教育,思想上得到一次升华,工作能力上得到提高。

二、主要内容

分析评议阶段是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键阶段,是把教育活动引向深入的重要步骤,对活动实效的取得具有重要作用。按照市委的部署,市政协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继续深化学习

继续组织党员学好《读本》,重点学习党章;学习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白恩培同志在省级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培训结束时的讲话和陈培忠同志在禄丰县指导先进性教育活动时的讲话;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第二阶段任务的部署安排,不断深化广大党员的认识,增强参与分析评议工作的热情,自觉投入分析评议工作。

(二)广泛征求意见

1、征求意见的内容。主要是党组织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的情况,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遵守党章和德能勤绩等方面的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还包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以及勤政廉政方面的情况。

2、征求意见的范围。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社会各方面对党组织和每个党员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属党组织党员职工和部分政协委员中征求意见;广大党员要在本单位中广泛征求意见。

3、征求意见的反馈。对征求到的意见要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分别整理出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和本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并及时分别向党组织和党员本人进行反馈。反馈意见时,除某些特殊情况,如属于人身攻击、发泄私愤的意见外,原则上要如实反馈。对党员个人的意见,由党支部负责人反馈。对党支部及其负责人的意见由上一级党组织负责人反馈。市政协党组成员及专委会主任由党组书记反馈。市政协副秘书长、专委会副主任由党组副书记反馈。

(三)开展谈心活动

1、交心谈心活动范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要普遍谈心。党组书记要与领导班子中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谈心一次以上,党组成员要分别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心一次以上,党支部书记要与本支部每个党员谈心一次以上。

2、谈心活动的要求。谈心活动中要与人为善,坦诚相见,以利于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形成共识。

(四)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1)党性分析材料的内容。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重点检查近年来(主要是党的大以来)在理想信念、宗旨观念、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党员要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领导干部还要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分析。

(2)党性分析材料的审阅。党支部负责人对本支部党员、党组主要负责人对领导班子成员、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党性分析材料,要分别进行审阅。党性分析材料的审阅,主要看问题是否找准,对组织指出问题的态度是否端正。党性分析材料联系个人实际不够、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不透的,要认真修改或重写。

党性分析材料要求具有一定的深度,要实事求是,要有实际内容和具体表现,切忌空泛和回避问题。这一环节要把握住“突出问题找得准不准和党性分析材料剖析深不深”两个重点。

(五)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1)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要在党员进一步搞好学习、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每个党员都要按照准备好的材料进行党性分析,逐个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此基础上,每个党员进一步修改自己的党性分析材料,明确努力方向。

(2)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又要参加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省委关于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召开,并作为本年度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分析材料,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上报。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这一环节,要把握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好不好和是不是为制定整改措施打好了基础”两个重点。

(六)提出评议意见

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支委会根据民主评议的情况、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做出评价,在听取本人意见后,提出正式的评议意见。

(七)反馈评议意见

党支部形成对每个党员的书面评议意见,上报领导小组同意后,将评议意见向每个党员进行反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整改方向。

(八)通报评议情况

民主评议告一段落后,党组织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基本情况,党员对存在问题的认识和整改意见以及今后努力方向,党支部的评议结果。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要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并报上一级党委,抄报上一级先进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通报的主要内容包括: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三、做好第二阶段工作的基本要求

分析评议阶段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市政协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要严格按要求,本着对党员负责、对教育活动负责、对党的事业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领导和督促检查指导,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主要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严格规定程序,把握基本要求。结合市政协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际,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部署,认真领会做好分析评议阶段各项工作要求,积极抓好广泛征求意见、进行党性分析、开展谈心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提出评议意见、反馈评议意见、通报评议意见七个环节的工作,周密思考,细致工作,具体做到一个环节都不能少、一个步骤都不能缺,使整个分析评议过程紧密结合,环环相扣,确保整个评议阶段的内容得以很好地贯彻落实。

二是要找准问题,突出重点。要突出四个重点,即: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边议边改,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围绕这四个重点,市政协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分析评议阶段工作就必须在找准问题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广泛吸收意见,真正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把广大群众的意见征求好、归纳好、总结好、利用好。在归纳总结的基础上,还必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广大党员充分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正视问题,畅所欲言,把问题、矛盾化解在党内生活中。除此之外,还必须进行边议边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具备条件改的马上就改,决不滞留,充分发扬求真务实精神,深入基层,切实解决群众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整个评议阶段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好表率,带头征求意见,带头交心谈心,带头进行自我剖析,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边议边改,只有这样,分析评议阶段各项工作才能扎实有效开展。

三是要增强党性,准确把握政策。要针对突出问题,从团结的愿望出发,在认真撰写党性分析材料的基础上,深入交心谈心,勇于自我剖析,通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逐个进行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党性。要注意把握政策,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依靠党员解决自身问题。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基础作用,各党支部要切实做到位,市政协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要加强领导和指导,促进分析评议阶段的工作健康、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