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谊茶话会政协主席讲话

时间:2022-02-27 02:02:00

联谊茶话会政协主席讲话

同志们、朋友们:

春华秋实,丹桂飘香。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邀请在普的部分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及亲属,欢聚一堂,共度佳节、共叙友情、共话普洱发展。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各位同志、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通过你们,向全市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及亲属,向为我市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周年。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新中国成立之时,这个刚刚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状态以及连年战乱中走出的国家,一穷二白、国力空虚。经过年的建设,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多年的发展中,中国经济连上台阶,创造了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8.1%的发展奇迹,中华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综合国力由弱到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年,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达6.4%,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居世界第三位;进出口贸易总额居世界位次由1978年的第二十九位跃升到第三位,仅次于美国与德国,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也由0.8%提高到7.9%;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3292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已跃升至世界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城乡居民经过了从脱离贫困,解决温饱,到迈向小康的曲折历程,人民生活发生巨大的变化,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年来,普洱与祖国一同成长,历届党委、政府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勇于开拓的创新实践,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励精图治、艰苦创业,使普洱这片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全市呈现出国民经济发展、社会事业进步、边疆防线巩固、民族团结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新局面。这些成绩,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这当中,也凝聚了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智慧和力量,你们及你们的家属和子女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岗位上为家乡的建设发展、伟大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近几年来,不但学业、事业有所成就,而且心系家乡,关心普洱经济社会发展,在招商引资、引才引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借此机会,向您们及其亲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长期以来,港澳台侨同胞具有热爱祖国的光荣传统和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是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力量。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做好“三胞”和外事工作。就我市来讲,我市有广大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群体,不少人不仅事业有成,而且心怀赤诚、热爱祖国、关注家乡,是我市发展经济、扩大开放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引进外来资金、技术、人才和项目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做好“三胞”和外事工作,是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三胞”及外事工作,把外事与扩大对外开放和发展经济结合起来,把“三胞”外事工作纳入全市整体工作之中。广泛深入地宣传和贯彻落实《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外资企业法》等法律法规和“三胞”外事方面的方针政策。市政协也多次就我市侨力资源、“三胞”眷属情况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发挥“三胞”及眷属在发展经济中的作用出谋划策,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三胞”外事工作的良好氛围。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市的“三胞”和外事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加喜人的成绩。同时,也希望我市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及亲属充分发挥你们社会联系广、海外关系多的特点和优势,继续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与发展。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三胞”亲友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联系,促进交流,加深友谊,形成共识,积极宣传“一国两制”方针和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共同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为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立新功。要紧紧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广泛开展联络联谊活动,大力宣传、推介普洱改革开放的成果、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优惠的投资政策,努力扩大普洱的知名度,让更多的“三胞”人士熟悉普洱、走进普洱,使普洱成为他们投资兴业、再展宏图的热土。要把建设普洱和自身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广交海内外人士朋友,抓住我市正处在大发展、快发展的大好时期,置身到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中去,不断地邀请“三胞”人士来普洱参观考察,不失时机地调动广大“三胞”人士的爱国爱乡之情,积极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为扩大招商引资,促进对外开放,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人民政协是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市政协将始终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统一祖国的方针政策、侨务政策,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一如既往的积极开展联谊工作,密切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及亲属的联系,积极开展牵线搭桥和招商引资工作。特别是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侨胞侨属搞好服务,切实为他们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困难,解除在外亲人的后顾之忧。要努力为他们参与普洱的建设发展做好服务工作,共同致力于富裕文明生态和谐普洱建设。

同志们、朋友们,“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我们更加思念海峡彼岸的台湾同胞,更加思念远在异乡的海外亲人,更加关注祖国统一的进程。台湾是祖国的神圣领土,盼团圆、思统一是亿万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承认,求和平、促发展、谋稳定的民意力量不断增强,两岸关系出现了许多重大的突破。我们要认真学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周年座谈会上《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讲话。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紧紧团结和依靠两岸同胞、海内外同胞,坚定不一地维护两岸人民共同利益,为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锦绣前程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