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干部实践两会精神讲话

时间:2022-02-27 01:28:00

政协干部实践两会精神讲话

各位常委、各位主席、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常委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中低产林改造实施情况通报。今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完成“十一五”任务目标、科学谋划“十二五”规划蓝图的关键之年,又逢年不遇的旱灾,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严峻考验,因此,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尤为紧迫、意义尤为重大。下面,我就如何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全力做好抗旱保民生工作和切实抓好今年各项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我国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今年全国的工作作出了部署,也对政协工作了要求,为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对于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政协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突出重点,联系实际,提高实效,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一是要着力在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八届八次全委会、省“两会”和市委二届八次全委会、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组织实施好全年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把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综合判断和科学把握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各项工作中,在应对挑战中开创新局面,在克服困难中实现新发展。二是要着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要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好、发展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最大限度地把全市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把力量凝聚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和全市工作大局做好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工作,为圆满完成“十一五”发展目标任务和科学编制谋划“十二五”发展规划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在促进我市新一轮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要着力在关注民生、履职为民上下功夫。要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人民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团结一切积极力量,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高度关注经济形势变化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深刻影响,就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群众特别关心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和政府妥善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努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和谐普洱建设。四是要着力在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上下功夫。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协工作,着力把握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的规律和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的规律,不断提高全市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和效能建设,按照团结、勤政、务实、高效的要求,努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效能型和节约型”机关,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发展、新进步。

二、全力做好抗旱保民生保生产保发展工作

去年秋季以来,我省遭遇了年一遇的严重旱灾,我市的旱情也尤为严重,对经济社会发展、群众生活、工农业生产,特别是小春作物、春耕生产、农村人畜饮水造成了严重影响。截至3月15日,旱灾已造成全市29.38万人、16.6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粮食作物受旱135.04万亩,经济作物受旱356.6万亩,直接经济总损失12.13亿元。这次干旱范围之广、历时之长、程度之深、损失之重,为普洱市历史少有。据统计分析,我市全年秋季以来降水较历年同期偏少78%,主要河流来水之少创历史之最,有258条溪河断流,124座坝塘干涸,水库蓄水较常年同期偏少。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雨季将在5月下旬或6月上旬开始,春播期旱情突出,初复干旱明显。抗旱救灾工作紧迫且形势严峻。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迅速进行安排部署。省委、省政府及时启动了《云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Ⅱ级抗旱应急响应,召开了全省抗旱救灾动员大会,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打好打赢抗旱救灾攻坚战,确保大灾之年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并先后组织100多个工作组深入灾区一线督促指导。市委、市政府于2月份启动了重大级(Ⅱ级)抗旱应急响应,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做好抗旱工作的通知》,采取有力措施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并及时派出工作组深入旱区一线,积极协助灾区党委、政府及群众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确保安全供水,尽最大努力降低旱灾带来的损失和影响。就目前来看,春耕生产即将全面展开,但近期仍无有效降雨,旱情仍然有持续蔓延和不断加剧的趋势,抗旱正进入最困难、最关键的阶段,保民生、保春耕形势十分严峻。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在当前的抗旱保民生、保春耕、保发展工作中要有所作为,特别是政协中的党组织、共产党员要发挥好战斗保垒和模范带头作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抗旱救灾工作的紧迫性、关键性和艰巨性,把抗旱救灾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牢固树立抗旱保民生、保生产、保发展的思想,责无旁待、积极投入全市抗旱救灾工作。要切实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广泛动员政协委员投身抗旱救灾斗争,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全力以赴做好抗大旱、保民生、促生产的各项工作。要发挥政协职能作用,深入灾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抗旱救灾的第一线,加查研究,积极为灾区群众开展好生产自救出谋划策,积极帮助受灾村组协调解决抗旱经费、物资等,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对影响大春种植的受灾地区,调整种植结构,扩大旱作面积,努力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要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广泛动员全市各族各界人士、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全市抗旱救灾工作,积极为灾区人民献爱心,帮助灾区群众度过难关。

三、切实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市政协今年的重点工作,经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讨论协商,已形成正式文件作出安排,部分工作已经启动开展,进入实施阶段。各位常委、各委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实效,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确保每一项工作富有成效。各位常委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按照市政协常委联系委员制度的要求,不断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和协作,共同履行好政协职能,服务好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开展。各专门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切实加强与委员的协调、联系,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努力激发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委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办公室、各专门委员会要从工作全局出发,按照讲质量、讲效率、讲协作的要求,切实加强协调配合,及早制定工作计划,细化工作方案,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精心筹备组织好今年的各项重要会议和活动,做到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各专委会要紧扣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分析研究制定调研视察工作方案,找准切入点,深入扎实地组织开展好今年的各项调研视察工作,力求取得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调研视察成果。要认真抓好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新举措,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发挥好提案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要切实抓好文史资料工作,突出政协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效。要大力加强政协工作的宣传,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努力加强市政协党组织的建设,不断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使政协工作更好地融入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之中,在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密切配合协作,充分发挥政协机关整体合力,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