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专题会上市委副书记讲话

时间:2022-02-27 10:22:00

政协专题会上市委副书记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市政协委员专题协商会议第二组的重点发言。刚才,13位委员紧密联系各自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这些发言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有教育的、有产业发展的、有“两院”工作的、有环境保护的等等,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可以看出各位委员都经过了认真的准备和全面的思考,发言有水平、有见地、有质量,相信这些意见建议对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作用。希望参加今天会议的“两院”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同志结合实际,认真总结梳理各位委员的发言,吸收采纳好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更好地为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借此机会,我想重点就全市“十二五”的主要发展思路谈一些个人的建议和看法,供大家参考。具体来讲,就是希望大家高度关注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立市,着力打造妙曼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参与市场竞争的最大资源和资本,是一张靓丽的名片,更是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保住了的生态环境,就保住了子孙后代的衣食饭碗。特别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工业化的快速推进,这样的环境和气候将会越来越珍贵和稀缺,必将是未来最大的优势,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现在有很多客商纷纷到投资兴业,有搞生物产业的、有搞文化旅游产业的、有搞房地产业的,涉及方方面面,正是被难得的气候、良好的生态、优越的环境所吸引。凡是来过的客人,没有不喜欢的。联合国一位官员说:“是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法国一位设计大师来以后,非常感慨地说:“上帝在创造这个地方的时候,心情一定特别舒畅,才能创造出那么好的一块地方。”现在大家通过电视、报刊等媒体,看到世界一些国家环境透支越来越大、环境污染越来越重,国内一些沿海发达城市,每年因环境污染造成GDP损失也是不小的数据。从GDP的角度看,与省内、国内发达地区相比,我们有不小的差距,要迎头赶上很难,我们比什么,就比气候、比生态、比环境,比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我相信将来有一天,中国人想找一片净土的时候,肯定会显示出独特的魅力,人民会越来越感受到的珍贵。所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我们“十二五”发展的根本,包括将来的“十三五”、“十四五”乃至更长的时期,也必将是发展的核心和关键所在。市委、市政府对此的认识坚定而清醒,决心非常大,在制定“十二五”规划中把生态立市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具体来讲就是通过“妙曼”建设,打造生命生态景观,推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让世界走进、亲近。希望各位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做好宣传发动和建言献策工作,保护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好的森林生态体系,积极推动生态、和谐、妙曼建设。

二、高度关注特色产业建设,坚持生物产业强市,打造现代生物产业集群,推动率先科学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越来越向着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方向发展。生物产业作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已成为继信息产业之后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各国高科技竞争的焦点,成为当今社会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对人类生产、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其发展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目前,世界许多国家都不约而同地把生物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加速抢占“生物经济”制高点。生态保护完好,生物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北回归线上最大的一片绿洲,堪称植物王国的王宫。发展生物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土地优势和区位优势,特别是以茶、林、烟、药、桑及竹子、咖啡等为代表的生物产业特色鲜明,发展前景无限广阔,既是当前我们最大的产业优势,也必将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最大特色和主要方向。省委白恩培书记在调研时已经给我们明确指示,就是希望成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典范,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白书记的指示不仅抓住了发展的根本,也抓住了关键和重点。因此,立足资源优势,加快现代生物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以茶、林、烟、药、桑及竹子、咖啡等为代表的生物产业集群,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好的行动、最实的体现,就是各级领导干部最大的政绩。在“十二五”期间,必须把生物产业的主导地位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我们最大的特色、发挥我们最大的优势,把这些特色、优势真正做大做强,参与市场竞争、分配和交换。希望各位委员高度关注特色产业发展,积极围绕生物产业强市建言献策,努力推动实现率先科学发展。

三、高度关注文化旅游养生产业发展,坚持文化旅游产业旺市,推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

文化旅游产业是低碳、绿色产业。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的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已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已成为超过石油、汽车的第一大产业。当前,还处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后进地区,不论是景区、景点建设,还是知名度、客流量、收入等与其他地区相比都还有很大差距,但经过30多年的改革发展,的文化旅游产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必将成为文化旅游发展最具潜力的地区。从旅游资源上看,有三个世界顶级资源。第一就是气候。我们地处低纬度、中海拔,北回归线穿境而过,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森林覆盖率高达67%,是名副其实的“绿海明珠、天然氧吧”,这样的气候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是少有的。有次联合国气象署的官员来考察,走的时候拉着我们的手说,拜托你们要好好保护好这块净土、好好保护好这方水土,这是世界共有的资产。所以,能够生活在这块土地上是我们的福气。第二是茶文化,茶为全球所共有,茶文化博大精深,围绕茶文化开发我们有很大的空间和余地。第三是少数民族文化。少数民族文化丰富多彩、绚丽多姿。我们经常讲:“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只有拥有独特的风格和个性,才能吸引世人,才能让世人走进、亲近。围绕上述三个世界顶级资源,市委、市政府把文化旅游养生产业作为“十二五”的支柱产业提了出来,尽管现在产值还不大,但发展前景不可估量,在旅游“二次创业”中也一定能够后来居上。目前,到来洽谈旅游开发的客商非常多,投资20亿、30亿甚至是40亿的都有,可以预见,在未来两三年旅游发展一定会有一个较大的变化。希望各位委员高度关注文化旅游养生产业发展,积极献策出力,让的环境、气候和生态大放异彩,全面加快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步伐。

四、高度关注城镇建设,坚持特色城镇靓市,打造“妙曼、养生天堂”的城市品牌

城市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龙头,是一个地方最重要的形象名片。城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现代社会,许多城镇建设千篇一律,走到哪里都似曾相识,没有特色,没有自己的个性,似乎城镇的发展就是钢筋和混泥土的扩张,就是街道的延伸。城市的发展也要像经济发展一样,一定要寻求自己的特色,寻求自己的灵魂和生命。一个有品位的城市本身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一个旅游景点。如的人古镇,原来就是房地产项目,就是因为规划建设很有特色、很有品位,建起来就成为一个旅游景点。那么到底要建成什么样的城市,以什么吸引人,留给后人怎样的形象,我觉得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着眼于建设世界级精品城市目标,把中心城区打造成一个最适宜人居的城市、一个养生休闲旅游度假的城市,一个生态生命景观体系支撑的妙曼城市”,这个定位很好,特别是打造“妙曼、养生天堂”的城市品牌,非常符合实际,是对资源、环境、气候、发展前景的最准确概括。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城市发展总体目标,加快步伐,完善规划,彰显特色,认真谋划,努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世界知名的妙曼精品城镇群落,包括县城、乡镇、新农村等等,切实为推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让世界亲近、走进提供重要的城镇品牌支撑。首先,要强化规划。要从社会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茶文化和森林文化中提炼出代表城镇个性特点的规划建设理念,充分考虑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长远趋势合理规划布局,力争让每一栋建筑都成为精品、成为艺术品,让每一个区域都成为花园。要把“森林”建设纳入城镇规划的重要内容,努力建设“城在森林中、房在树丛中、人在花园中”的优美环境,把每一座城市都建设成为生态城市,把每一个村庄都建设成为生态绿岛。其次,要认真研究建筑风格。民族文化怎么传承,建筑就是最好的载体。我市山川地貌、民族元素非常丰富,每个城镇,甚至每个村庄都能找到自己的个性特征,每个少数民族都有能体现本民族特点的建筑,完全可以打造出有自己独特灵魂品位的城镇品牌。要认真调查和了解每个城镇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民族习惯,深度挖掘,认真提炼,切实设计出民族特点鲜明、民族风情浓郁、别具一格、有丰富内涵的民居建筑风格。希望委员们对城市建设多关注、多思考,充分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为打造“妙曼、养生天堂”的城市品牌贡献力量。

五、高度关注群众工作,努力构建和自然生态一样迷人、和谐的社会生态、人文生态环境

大家都知道,最近中央领导对我市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作了重要批示。今天上午,市委召开领导干部大会进行传达学习,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的生态环境很好很妙曼,但是人文关系曾在一段时期剑拔弩张、阴风四起。市委、市政府痛定思痛、深刻反思,组织广大干部深入群众,把握民情、通达民意,化解民怨、解决民困,共建民生、凝聚民心。通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建立了为民服务五制度、化解矛盾五机制、处置事件五到位的“三五”工作法并在全市推行,开创了社会和谐稳定新局面。在为民服务五项制度中,有一项叫人民勤务员制度,这个制度就是对我们干部的身份进行界定,就是明确地告诉各级干部,当官不是做“老爷”,高高在上,而是人民的勤务员、人民的公仆。就现代政治文明来讲,各级官员、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服务员、勤务员,这是现代政治的关键、核心。比如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总统就职宣誓首先就要向人民孝忠,公务员参加工作时也首先要向人民宣誓孝忠,更何况我们共产党人,共产党人除了群众利益,没有自己任何特殊利益。所以,我们的做法对全省、全国都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才能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和批示。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尽管中央领导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各级媒体也在大力宣传,但我们目前仍然有极少数干部没有摆正位置,就像市委沈书记讲到的那样,第一是庇股坐歪掉,立场不正,不是站在人民利益面,而是把心思、把利益放在一些特殊群体上;第二是脑袋想偏掉,总想着为人民作主,是人民的父母官,其实恰恰相反,人民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第三就是作风上出了问题,就像掉在井里面的葫芦——在下面飘着,没有真正深入到群众当中等等。所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希望各位委员高度关注民生、关注群众工作,也请大家发挥优势、建言献策。我们的目标就是努力构建和自然生态一样迷人、和谐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