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专题会上市长发言

时间:2022-02-27 10:10:00

政协专题会上市长发言

同志们:

今天,我非常高兴能利用政协委员专题协商这样一个平台,这样一个机会,在岁末年初,在“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全面展开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在这里听取来自13个不同界别委员的发言。委员们讲了非常重要的意见建议,我都认真听了,也认真做了笔记。从发言中可以看出,一是各位市政协委员事先都做了认真的准备,发言质量很高,句句切中要害;二是各位政协委员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站在科学发展、长远发展、和谐发展的高度来思考问题、来提建议、来出主题,很有境界、很有高度;三是这些意见建议对市政府工作的有效开展非常有帮助。大家的意见建议,虽然有些在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已经有所体现,但是还有很多由于篇幅有限,没有表述出来,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是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和思考。当然,也有一些问题,政府工作中我们还没有来得及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没有特别注意到,诸如三保委员所讲的边境一线的宗教问题、岩飘委员所讲的农村演艺协会、农村基层文化的建设问题等等,这些意见建议给我们提了醒,很重要、很及时、非常好,我自己深受教育、深受启发。我相信,今天来听会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和各部门的负责同志都深受教育。这些意见建议,市政府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深入思考,认真研究采纳,并切实抓好建言成果的转化和落实。借这个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一、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政府工作的载舟之水

水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如果我们的工作建立在符合历史潮流的大势基础上,顺应民心,水就可以载舟,而且就会载得很好;如果我们的工作逆势而行,不符合民心,搞得大家怨声载道,不与你同心同德,那就有覆舟的危险。我们政协组织人才济济,智力荟萃,能够为政府工作辨明大势,能够为政府工作赢得民心。所以,期望政协委员在政府工作的全过程给我们多做民主监督工作,在发展的全过程多做深入的调查研究,多把握社情民意,并及时地、不断地把民意信息反馈给党委、政府,让党委、政府分析运用到工作决策当中去,这样,我们的决策就更加民主、更加科学,我们工作的重点、工作的策略、工作的步骤、工作的方式方法就会更加合理,会更加顺应发展潮流,更加顺应民心,真正地把政府建成一个人民满意的政府,把工作做成一个全市上下都满意的理想工作。

二、政府要永远站在广大群众的立场上做好工作

要学会在政府工作中做好群众工作,政府职能一个是调节经济,另一个是监管市场,再一个是社会管理,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自始至终、从头到尾跟我们心贴心、一股绳,跟我们团结奋进。我们经常说市委、政府带领广大群众,你要带得动,群众跟不跟我们走,这就要看我们工作是不是科学合理、方式方法得不得当,站不站在群众的利益上来做工作、站不站在群众方面来说话办事,所以,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把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好。发展为了什么,发展就是为了人民,发展的成果用来做什么,发展的成果要由人民共享。所以,我们是人民政府,必须站在人民一方。

三、要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政府工作的战略方向,毫不动摇地抓下去

政府工作方方面面,包括社会的、经济的,但是我们发展的主要是经济工作,因为党的中心工作就是经济建设。根据实际,我们要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政府工作的战略方向,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经济工作的战略重点,毫不动摇,一任接一任,一届接一届地抓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在绿色产业的带动下,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

四、要狠抓政府自身建设

我们的宏伟蓝图——《十二五规划纲要》、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作得再好,不落实就没有任何用处。落实靠什么,靠人,最核心的就是靠我们工作舞台上的同志,你要努力、你要负责、你要担当才能做好。所以,要狠抓政府自身建设,用过硬的作风把“十二五”规划和今年的工作落到实处。在这里,我也给政协委员表一个态,我们要狠抓政府自身建设,“两会”后,紧接着就要召开政府全会,要特别强调政府自身建设,只有把作风转过来,只有过硬的作风才能够把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和大家所提的方方面面的问题落到实处,否则,还是一句空话,落不到实处。这一点,也请大家关注、请大家监督,把我们的政府建设好,把人民群众的事办好,把的发展做好,这样才不愧对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的关怀,不愧对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拥护、爱戴和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