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主席节假日茶话会致辞

时间:2022-02-27 09:30:00

政协主席节假日茶话会致辞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同志们:

大家好!在这秋风送爽,佳节叠至的美好时节,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我市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三胞”眷属代表、商会会长等人士在这里召开迎中秋、庆国庆茶话会,共度佳节、共叙友情、共话发展,感到非常的高兴和激动。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你们向积极投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商业人士、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及亲属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对大家多年来始终如一地关心、支持市政协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65年前,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指引下,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各党派、各民族、各阶级、各阶层、各团体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海外华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参加和支援祖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彰显出气贯长虹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动力。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唯一正确的政治方向。

今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是编制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更是充满希望、振奋人心的一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付出了春耕的辛劳,也品尝了秋收的喜悦。在这一年里,由于遭受80年不遇的严重旱情和后金融危机产生的负面影响,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经历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面对如此严峻的挑战和考验,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人民团结一心,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克难攻坚、锐意进取,一手抓抗旱保民生,一手抓生产促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振奋、让人可喜的优异成绩。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98.8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在全省排第六位;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7.4亿元,同比增长62.6%,增幅在全省排第二位;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80.5%,增幅在全省排第一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754元,同比增长11.6%,增幅在全省排第七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51元,同比增长13.6%,增幅在全省排第五位。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和谐社会建设稳步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已步入快车道,为全面、超额完成“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十二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地呈现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新景象,在打造“中国著名、世界闻名、世人瞩目”的国际品牌,推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过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族人民、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扎实苦干、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也凝结着全市各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及亲属各界人士的智慧和汗水。生活工作在的“三胞”及眷属,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聪明才智,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和经济建设牵线搭桥,做出了积极贡献,体现了心系家乡、情系同胞、血浓于水的赤子情怀。各派和各界人士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为的改革发展稳定建真言、献良策,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在此,我谨代表市政协向你们及为我市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事业作出积极贡献的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谢意和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市政协高举团结民主大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参政谋发展,履职为人民”的工作理念,围绕市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精心选题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民主评议工作、召开专题协商会议、举办民生论坛等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不断提高了政治协商水平,加大了民主监督力度,活跃了参政议政工作,提高了全方位、多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政协职能作用和整体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配合的氛围更加浓厚,在全社会营造了各界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环境。今后,我们要继续着眼于增强人民政协的包容性、扩大人民政协的团结面,积极发挥各阶层各界别作用,为我市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秋节是团圆之节。古往今来,团圆是为了繁荣昌盛,团圆是为了和谐美好。今天我们大团圆,是为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开放、大进步。当前,我市正面临着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建设桥头堡黄金前沿这两个千载难逢的重大发展机遇。机遇就是潜力,机遇就是希望。如何抓住这两个重大历史机遇,把由对外开放的末梢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进一步推动全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既是各级党委政府的责任,全市259万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我市各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三胞”眷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的重大使命。去年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两强一堡”战略目标,结合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精神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八个坚定不移”,审时度势,高位谋划,及时着手编制“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勾画出了富裕文明生态和谐的美好前景。大地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序幕已经拉开,科学发展的风帆已经起航,振翅腾飞的梦想不再遥远。实现美好的发展目标,需要全市各族人民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奋斗,希望各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三胞”眷属,继续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全市发展的大局上来,汇成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在更宽的领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强的使命感、更高的责任感,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全市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为家乡发展多献良策、多出实招,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推动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建设更加美好的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市政协将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以发展为目的、以联谊为纽带、以服务为抓手,积极为各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参政建言、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共同致力于的建设和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此时此刻,我们无比思念远在异国他乡的海外侨胞、台湾同胞。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在心里涌动,更加期盼祖国统一大业早日实现,更加期盼中华民族团圆。近年来,海峡两岸关系不断密切,各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加强,开启了互利共赢、和谐共荣的新纪元。同时,也要警觉地看到,仍有一些背离祖国统一、背离民族团结的不和谐声音依然存在。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是海峡两岸和全世界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我们要充分发挥“三胞”眷属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联系广泛、渠道通畅的优势,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系联谊,多渠道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促进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交往与合作,为促进祖国的完全统一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希望在座的台胞台属、侨胞侨属和各界人士利用亲情、友情、乡情,把我们盼望团圆统一的强烈愿望告诉他们,把我们盼望加快发展的迫切心情告诉他们,把我们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好形势与美好未来告诉他们,我们热情欢迎他们回乡旅游观光、探亲考察、投资兴业、共谋发展,为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地同胞、各界朋友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吉祥如意,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