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人大工作表彰会讲话稿

时间:2022-01-29 03:17:00

全县人大工作表彰会讲话稿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召开年度全县人大工作总结表彰会,今天。目的对过去一年来我县人大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对今年的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年是本届人大开展工作的第一年,一年来,县乡(镇)两级人大在各级党委的高度重视和“一府两院”及所属部门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认真审议决定重大事项,积极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调研活动,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意见,全面完成了十五届人大一、二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各级人大代表扎实工作、认真履职,代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全县各项公益活动和大地震捐款活动中,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县人大常委会号召,踊跃捐款,涌现了一大批先进代表和感人事迹。刚才,对12个优秀代表小组、9个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先进单位、11名先进人大工作者和65名优秀人大代表进行了表彰,此,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辛勤工作在一线的各级人大代表表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下面,就如何做好今年全县人大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树立责任意识。

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充分认识到代表职务是一种政治职务。要“其位、谋其政”切实把代表职责履行好,不辜负广大选民的期望和信任,真正树立起“人民选我当代表,当代表为人民”观念,增强责任意识,人大会期间,要积极参会,认真审查各项工作报告,善于提出批评、建议和意见,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好职权;人大会闭会期间,要服从常委会安排,积极参加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活动,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各乡镇人大要紧密结合常委会下达的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办法》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主要是依法召开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督办落实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组织代表小组开展学习和调研活动,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和资料归档工作。希望各位代表和乡镇人大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履行职务,出色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二、要规范代表活动。

使人大的各项工作顺应民心、反映民意、贴近民生。要进一步规范代表活动,要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作为人大工作的准则。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准题目,组织代表开展调查、视察和执法检查,力求通过每次活动的开展总结好的经验,发现一些问题,提出一些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一府两院”开展工作。要建成一批高质量的代表小组活动室,为代表联系群众搭建好平台,使代表工作真正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要继续在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中广泛开展“三带头、五个一、九到户”活动,促使“创先争优”工作落到实处。县乡(镇)两级人大代表要以此次活动为载体,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三、要加强自身建设。

要想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发展要求,人大代表就是代替人民群众把所想、所思说出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真正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代表好,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本领,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要坚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经常走访群众了解情况,善于综合分析,围绕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抓住关键,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并真实地反映给“一府两院”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要提高建议质量。

也是开展代表活动的直接成果。因此,人大代表依法向国家机关提出各方面工作的议案、批评、建议和意见。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一种基本形式。只有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才能准确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更好地监督和支持“一府两院”推进工作。各位代表在提议案、批评、建议和意见时要注意五个方面。一要注意思想性。所提建议要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思想高度出发,围绕事关改革开放,稳定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民主法制建设,支持“一府两院”推进工作等方面去分析问题,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要注意全局性。要辩证地对待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树立全局观念和整体观念。三要注意可操作性。所提建议要密切联系实际,提出群众普遍关心和迫切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所提批评、建议和意见符合实际需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要注意代表性。代表所提建议要具有普遍性,普遍性问题中突出代表性,使承办部门通过这一问题的解决,改进和促进其他方面工作。五要注意具体性。提建议时不要说空话、套话,要抓住问题关键,准确反映人民要求,要一事一议,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给交办和承办工作带来不便。同时,县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要认真落实好人大代表的议案、批评、建议和意见,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办理代表建议、意见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调查研究,反复征求意见,采取过硬措施,能解决的问题,要尽快落实到位,对暂时解决落实有困难的要创造条件解决落实,对确实不能解决落实的也要向有关代表作好解释说明,办理落实要使代表满意,解决落实要使代表放心,从而不断提升办理工作的办结率和人大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