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在人大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01-13 08:35:00

领导在人大座谈会发言

同志们:

当前,人大工作正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一是各级党委更加注重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我们党的执政方式向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转变,我们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二是人民群众更加期盼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权力。现阶段,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断提高,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三是“一府两院”更加理解和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从《监督法》颁布以来,“一府两院”自觉主动地同人民代表和人大常委会保持密切联系,积极争取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前不久召开的市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绘就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各地也呈现出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态势,要想在新一轮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合力推进。

新的形势和任务,既为人大工作创造了条件,又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认清形势,牢记使命,抓住时机,坚持继承以往各届人大的好思想好做法好作风,在继承中完善,在完善中发展;坚持服从大局、围绕中心、直面问题、求真务实、探索创新、有所作为,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新的贡献。做好当前的人大工作,我认为重点要强化“八种意识”:

一、强化大局意识,突出工作导向性

人大行使职权,涉及都是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事项,都是关系人民利益的根本大事。这就要求人大工作要立足实际,放眼大局,牢固树立“三合”理念。一要与党委合拍。人大必须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是一条宪法原则。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围绕党委的工作重心开展工作,确保党委的重要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确保组织意图的顺利实现,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二要与“一府两院”合力。人大常委会与“一府两院”虽然工作职责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人大常委会也要主动加强与“一府两院”的联系,既要客观地、诚恳地指出他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其认真整改,更旗帜鲜明地支持他们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三要与人民群众合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高实现形式。人大工作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改善民生、发展民利作为使命,深入了解民情,准确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真正把工作落脚在人民群众的期盼上。

二、强化传承意识,突出工作连续性

能否注重在承前启后中谋发展,是一种指导思想、一种工作方法、一把重要标尺。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说:“我们正是站在前人肩膀上,才开创了现在的业绩;后人也必将站在我们的肩膀上,去开创新的业绩。”只有具备传承意识,接力的步伐才不会停顿,改革的进程才不会中断,发展的生机才不会窒息。以往各届人大紧紧围绕发展大局,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认真履行人大职能,留下了许多好思路、好经验、好作风。新一届人大应该学一学“萧规曹随”,认真加以传承,在薪火相传中成就事业。一要用谦虚的态度去传承。虚心地拜前任为师,善于把以往行之有效的经验发扬光大,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二要用坚定的毅力去传承。坚持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搞“一个将军一个令”,做到只要对地方发展有利,对广大群众有利,对人大工作有利,不管是谁的思路、规划、措施,都毫不动摇地坚持,竭尽全力抓好落实。三要用发展的眼光去传承。在传承的基础上,根据人大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出现的新问题、发展的新动态、承担的新责任、肩负的新使命,不断推陈出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三、强化问题意识,突出工作针对性

人大的主要职能之一是监督。怎样进行监督?首先要有问题意识,这是监督的前提和基础。人大工作无论审议评议,还是检查视察,都要问字当先。发现不了问题,监督工作就无从谈起;分析不好问题,监督质量就大打折扣。不能发现问题的人大干部、人大代表,是不称职的;不能发现问题的人大机关,是不合格的;不能发现问题的人大班子,是不会有影响力的。能不能发现问题,善不善于提出问题,应该是衡量人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标尺。作为人民利益的代言人、法定职权的行使者,人大工作应当以找准问题为切入点,带着问题去观察,瞄准问题细分析,对照问题提建议。一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做好人大工作必须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善于到事关经济发展的大局中去找问题,到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中找问题,到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建设中找问题,把问题找准,把原因析透。二要勇于提出问题。发现问题是一种能力,提出问题是一种责任、一种勇气。心有所想,言有所达,说的是真实所见、真实所想、真实所感,提出的问题才有基础,才有的放矢,才有真的效果。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要有讲真话的品质、说实话的勇气,多说实话真话,少说套话空话假话,敢于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把问题摆出来。三要乐于促进问题的解决。人大提问题,更多的时候应该是一种忠告、一种建议、一种善意,决不是要出谁的丑,要和谁过不去。其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了更好地支持促进“一府两院”开展工作,为“一府两院”分忧解难。因此,我们要把问题的成因分析好,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找出来,积极为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

四、强化创新意识,突出工作创造性

创新带来发展,创新增强活力,创新孕育未来。人大工作讲程序、讲规程、讲章法、讲规范,但这决不意味着按部就班,只满足做了工作、干了事情、过了程序就行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推进,随着党的创新理论创新实践的不断加快,人大工作已经面临着创新的机遇。人大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一要正确处理创新与恪守原则的关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依法办事,这是人大工作必须遵守的两条重要原则。因此创新人大工作,既要自觉维护党的领导,又要根据党委安排积极探索好的工作方式、新的工作途径;既要突破传统条条框框的束缚,找出与新形势相适应的民主方式、监督渠道,又注意严格依有关法律、按照有关程序进行,以确保人大工作的合法性和实效性。二要正确处理创新与人大建设的关系。创新人大工作,关键在常委会。要加强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建设,选拔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懂经济、法律、管理、科教的优秀人才进入常委会及人大机关,为人大工作创新提供人才保障。要加强人大决策机制建设,市人大将探索建立人大常委会决策咨询团,聘请经济、金融、法律、建设规划等方面的专家,赋予他们列席人大相关会议,参与相关视察、检查调研的权力,在审议决定有关事项中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要加强人大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和谐型、责任型、服务型、廉洁型为主要内容的“五型机关”建设活动,为人大工作创新创造良好的氛围。三要正确处理创新与求真务实的关系。求实是创新的立足点,离开求实的创新,必然是搞花架子、形式主义。人大的创新工作必须立足于实际,从基础性工作做起,从经常性工作做起,从未见效的工作做起,从管用的工作做起,做到求实创新、有效创新。

五、强化代表意识,突出工作主体性

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开展靠代表,人大工作的水平看代表,人大工作的潜力在代表。抓好人大工作,必须强化代表意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一要加强宣传。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着重加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特别是代表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国家机关、社会组织、公民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一个尊重代表法律地位、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的良好社会氛围。二要搭建平台。代表活动应力在重点、活在形式、功在实效。要搭建好代表活动平台,运用专题视察、执法检查等形式灵活开展代表活动,积极为代表活动创造条件。要搭建好代表知政平台,加强与代表沟通,通过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召开代表座谈会等形式密切与代表联系,拓宽代表知情渠道,为代表依法履职奠定基础。要搭建好建议办理平台,在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上,发挥各工作委员会督办作用,切实抓好建议办理各个环节的工作,提高建议办理的解决率、满意率。三要健全机制。建立健全时间保障机制,人大代表基本上都是兼职代表,时间上常有冲突,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从制度上对代表履职时间给予规定。建立健全代表激励制度,开展创造先优活动,充分调动代表认真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消除代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

六、强化基层意识,突出工作整体性

基层也是主体,基层对存在的问题最清楚,对解决的办法最有发言权。纵观历史,许多伟大的改革创新都是在基层酝酿,在基层创造,在基层实践,在基层发展的。从全市人大工作实际来看,市人大成立晚,目前才第三届;各县(市、区)人大成立早,目前已经是第十几届。各县(市、区)人大在长期的实践中,比市人大更好地掌握了人大工作基本方法、基本特点,形成了许多好做法好经验。各级人大之间没有上下级领导关系,但有法律上的监督关系、业务上的指导关系和工作上的联系关系。年轻的市人大要对县(市、区)人大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首先要向县(市、区)人大学习。一要主动向基层学习。放得下架子,沉下得身子,多了解基层情况,对比基层照一照差距,量一量不足。通过找差距、找不足,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有针对性地向基层学习,把他们的好做法、好制度、好作风融入到市人大工作中来。同时也要善于通过学习,总结提炼基层的创新创造,找出有规律性的东西,用于指导面上的工作,让点上经验在面上开花。二要积极服务于基层。加强交流,通过召开各种座谈会、举办培训班和组织参观考察等活动,进一步拓宽联系方式,增强指导工作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支持,对于县(市、区)人大请求市人大帮助解决自身建设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应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同时,也希望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一如既往地对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给予支持,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各专工委开展的履职活动。只有这样,市县两级人大工作才能共同发展,共同开创全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七、强化作为意识,突出工作实效性

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动科学发展实践中具有重要作用,一定要有所作为。我们常说:有为才有位。有所作为,人大工作才能增强“刚性”,提高“硬度”。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使人大及其常委会在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有响亮声音,在督促推进“一府两院”工作上有切实作为,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有积极回应,不断提高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发展大局中的影响力。一要在推动科学发展中发挥参谋作用。紧扣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扣落实同级党委的决策部署,紧扣影响地方加快发展的突出问题,紧扣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推动政府改进工作,扎扎实实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二要在维护法律尊严中发挥模范作用。保证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首要职责。人大及其代表必须在自己的工作、生活和社会活动中,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树立较强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并很好地运用法律武器开展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三要推进民生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始终牢牢把握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这个本质,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在教育公平、文化设施、医疗卫生、社会就业等方面的需求,把群众关注的热点成为我们工作的重点,把群众关注的难点成为我们的工作着力点,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四要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纽带作用。人大有联系广泛的优势,人大及其代表要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大举措,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使各项决策部署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八、强化学习意识,突出工作科学性

强化大局意识、传承意识、问题意识、创新意识、代表意识、作为意识,首先要加强学习,这是前提、是基础、是保证。世界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说过,21世纪领导面临的挑战是自我管理。德鲁克的自我管理理论,思想核心是强调领导者应该通过学习,提高自我负责、自我操练、自我启迪、自我更新和自我控制的能力。人大的每一项工作,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专业性都很强,只有通过学习,提高水平,才能尽快地转换角色,胜任工作。一要强调学习的适应性。信息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非常快。只有让我们的学习速度快于更新速度,我们才能适应变化,获得成功。二要强调学习的团队性。不仅要加强个体学习,更要加强组织学习、团队学习,把人大打造成为学习型组织。三要强调学习的目的性。学习为了是推动事业发展,要坚持学习必须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的原则,提倡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把学习内化为素质,把学习转化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正确思路、创新工作的具体措施、促进工作的实际本领。四要强调学习的综合性。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方针政策,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学习人大工作业务知识以及政治、法律、经济、科技等方面的综合知识。通过学习,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做到既懂政治,又懂经济;既懂法律,又懂政策;既熟悉人大工作,又熟悉“一府两院”工作,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关于当前的具体工作,前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谈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县(市、区)的各位主任也都有了系统的考虑和打算。总之,人大工作千头万绪,涉及面广,专业性强。自己也是一个刚到人大工作不久的“新兵”,今天谈的这些意见和建议只是自己这段时间以来学习思考的一个小结,也前一段时间到一些县(市、区)人大学习调研的一个感悟,许多地方还不够成熟,仅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