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在人大交办会发言

时间:2022-01-06 09:23:00

县委书记在人大交办会发言

同志们:

今年“两会”期间。不仅数量多,从今年“两案”总体上看。而且质量很高,围绕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以及落实今年的政府工作目标的宏观建议提案增多。对于这些建议和提案,经政府研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决定分别交由相关的部门办理。希望所涉及到部门,一定要在注重办理实效,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密切与代表委员联系等方面深化承办工作,努力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总的要求是要做到三个提高”即今年的办理工作质量要比去年有新的提高,办结率达100%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意率比去年有新的提高;办理工作的效率比去年有新的提高;所交办的建议和提案必须在6月底以前完成。就办理好建议、提案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市政府及其部门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实施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也是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渠道。办理工作能否落到实处,按时完成任务,关键在于承办单位对承办工作的认识程度和工作力度。各承办部门一把手必须充分认识到代表和委员所提建议、提案是对政府工作的关心与推动,承办部门是代表政府办理建议和提案,工作办理得好既是对代表和委员负责,也是对政府负责,更是对人民负责。各承办部门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迅速把办理工作摆上日程,认真研究部署落实,按照办理工作的要求,明确一位领导同志分管,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一抓到底,落到实处,办出结果,让代表满意。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和完善办理工作的各项制度,从交办、催办、答复到监督检查等环节都要有章可循,使办理工作做到规范化、制度化。一些建议和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可能要涉及多个部门,政府已明确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牵头单位要认真负起责任,做好牵头、组织、协调工作,同时有关单位也要全力配合,共同把办理工作做好。

二、认真调研,真管真办

办理工作的核心是求真务实,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各承办部门要以办理工作为契机,下功夫解决实际问题,给代表和委员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各承办单位要对承办的工作做好调查研究,制定出科学的解决方案,落实切实可行的办理措施。对应当解决且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要抓紧解决;对因客观条件限制,短期内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列入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因客观条件和政策限制不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向代表和委员解释清楚,取得他们的理解;对涉及面广,问题复杂,几个单位协调办理的建议和提案,各承办单位应该主动协商,积极配合,共同解决好、落实好,不能久议不决,久拖不办,更不能相互推诿,踢皮球;对一些办理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的建议和提案,承办单位要及时向政府分管领导请示汇报,由政府分管领导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或现场办公,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办理效果。

三、规范答复,强化督查

要进一步规范建议提案答复工作,切实做到“八要”:一要在调研的基础上答复;二要在见面协商沟通后再答复;三要依法办理、依法答复;四要以正式文件和规范的格式答复;五要及时将答复意见反馈人大、政府和政协有关工作部门;六要提高答复效率;七要做好不满意件的重新答复;八要做好答复后的督办落实和意见收集工作。政府办公室是政府系统办理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综合指导和督促检查的责任,把好建议和提案的交办关、催办关、审核关、答复关。交办关,就是要做到内容对口、职能对口、职责对口;审核关,就是对重大和特别复杂的建议、提案的答复一律先送政府审核、会签;催办关,就是领导要经常与承办科室、承办人员保持联系,掌握情况,督促办理;答复关,就是要在规定时间内将办理结果答复代表,并且要尽量上门送达。今年将继续坚持承办单位复函形成后报政府办公室统一审核把关的做法,各承办部门的复函必须经政府办公室审核同意后,再答复代表和委员。为推动办理工作,政府要对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随时跟踪督查,并会同人大、政协搞好联合调查。要对所有承办部门的办理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办理工作进度快、质量好的将进行表扬。对敷衍应付、不认真办理的单位将要通报批评。具备条件解决或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建议和提案一定要加紧办结。少数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办结,须延期办结的,必须由部门以书面的形式向政府办公室说明情况。总的办理原则是时间服从质量。

四、加强联系,沟通情况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群众、来自基层,他们提出的建议和提案集中反映了群众意愿和呼声。对这些建议和提案,不能采取被动的态度,也不能就事论事,而是要变被动为主动,举一反三地做好工作,通过一个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解决一个方面的问题,总结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并注意从中找出我们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结合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改进工作,提高效率,促进各项事业的开展。因此,政府要求各承办部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请代表和委员参与政府决策,多提宝贵意见。征求意见的渠道要宽一些,形式要多一些,如邀请代表和委员参加现场办案,对建议和提案反映较集中的问题,组织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和委员视察工作等。通过采取这些形式,使代表和委员更多地了解情,了解有关政策,了解政府工作,了解他们所提问题的解决进度和措施,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同代表和委员联系,必须态度诚恳,虚心求教。征求意见时如果出现代表和委员对答复不满意的情况,要进行深入反思,再进一步研究办理,最终达到代表和委员满意。总之,各承办部门要把代表和委员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本部门、本单位办理工作好坏的尺子,认真听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不断改进我们对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工作。

同志们,做好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是我们政府每一个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安排部署,抓紧落实。不管任务多重,难度多大,都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尽心尽力,办妥办好,全面完成今年的办理任务,不辜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促进我市经济和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