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在提案办理会发言

时间:2022-12-29 03:00:00

副书记在提案办理会发言

同志们:

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是政府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今年省政府常务会议上,赵克志省长对建议提案进行交办时,要求各级各部门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更加勤奋的工作、更加负责的态度、更加严格的要求,努力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刚才杨青同志把今年我们的建议和提案任务分解情况、一些主要部门工作量及需要注意的问题作了说明,各承办部门,及各区、市、县人民政府要将任务分解到人,进一步细化责任。下面,我就办理好建议提案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务求责任到位

办理建议提案是我们倾听群众呼声、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水平不断提高,建议提案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建议提案办理的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

一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人民代表大会制是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听取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大代表受人民委托管理国家事务、行使民主权力的表现形式。办理好政协提案,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承办单位务必从坚持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认真对待,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二要从依法行政、科学行政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是依法行政的一个最重要的内容,是政府职能部门政府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广泛的听取民意,是我们科学决策的重要前提。

三要从实现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广泛的听取群众意见,科学采纳群众意见,凝聚民心、聚集民智来推动我们的工作。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当中荟萃了各类人才,政府工作正需要他们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因此,我们要认真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通过扎扎实实地办理好建议提案,进一步理清思路,有效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四要从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一个重要体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大多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和切身利益。其中多数关注的都是全市发展大局中的重大问题,体现了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要格外重视,重点办理。通过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意识,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民生优先。

二、加强领导,务求突出实效

领导重视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关键。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务工作来抓。

一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由于多方面因素的制约,要把代表和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办好办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为人民谋幸福的执政理念,加强统筹组织,落实责任。各承办单位要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确保每一件建议提案都能得到较好办理。

今年由于两会会期延后,建议提案交办也相应延后,但办理工作的时限要求、质量要求不能因此而降低。要加强组织领导,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落实。抓好落实的关键在领导,从市级层面看,各分管副市长要高度重视,每一位市政府领导要选择1件建议或1件提案带头领衔督办,各区、市、县人民政府也要按照这一要求进行领衔督办、分解落实。对重要的建议提案各分管副市长要认真审阅,作出批示。由市政府进行答复的,分管领导要亲自过问、亲自了解处理和答复情况并签署意见。各单位要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对一时解决不了需要说明的,我们要了解说明的情况是否科学,把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切实提升执行力的体现。

二要建立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各承办单位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年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并考虑,一并安排。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和抓好当年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致的,我们应该把建议提案中提出的相关问题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框架中来统筹处理好、答复好。各承办单位领导班子要召开会议,研究、分析、筛选承办的建议和提案,统一认识,明确任务。要将办理任务落实到责任处室和承办人,保证承办的每一件建议和提案都有办理计划和责任要求。坚持谁分管谁负责,分管领导要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对答复件严格把关,遇到重大疑难问题及时向班子通报,由班子集体研究解决。严格按照法定的时限、程序和制度扎扎实实做好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质量,既要重办理又要重答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保证按期办结率和答复规范率都达到100%。

三要切实加大督促力度。做好这项工作,关键的问题是行动、是实干、是落实。要突出实效,必须在办理过程中开展多层次、经常化、制度化的督办,要在办实事上狠下功夫。上级要加强对下级的督促,领导要加强对干部的督促,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及新闻单位的监督。市政府办公厅要督促各承办单位按照时限优质办理。各承办单位也要对本单位的承办处室和承办人员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防止工作滞后和延误。要把着力点放在抓落实上,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办理,务求实效,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避免出现重形式、走过场的现象。

四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办理建议和提案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各承办单位要及时充实和调整办理工作人员,保证办理工作队伍的稳定性和办理工作的连续性。市政府办公厅要加强对办理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提高办理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建设一支热心办理工作、掌握政策、熟悉业务并对社会经济发展各个方面有所了解的高素质办理队伍。今年,市政府办公厅将开展建议提案网上办理平台的搭建工作,需要在工作实践中进行一系列的摸索尝试,各单位一定要提前确定专人负责,配备一定的办公设备为平台的搭建做好准备。在这里,也请市人大、市政协的领导多多关心、支持、帮助。

三、密切沟通,务求改进作风

代表委员对建议提案的办理寄予很大的希望,各承办单位要不断强化主动意识、服务意识,特别要注重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通过沟通增加办理工作的透明度,促进相互间的理解、增进共识,提高代表、委员满意率。

一要密切沟通协调,提高办理满意率。沟通是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政府与代表委员互动的重要桥梁。实践证明,加强沟通协调是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要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准确掌握代表委员的意图,听取和采纳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更好地实现“提”与“办”双方的良性互动。积极开展面对面沟通,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参加调研和召开办理工作座谈会等形式加强沟通协商,更好地发挥代表委员在办理建议提案过程中的作用。对一些复杂难办的,所涉及的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承办单位更要主动加强联系沟通,实事求是、耐心细致地说明情况,真正取得代表和提案人对办理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力争每件建议提案的办理结果都能使代表委员感到满意,通过沟通,合理的解决一些问题,提高代表和委员的满意率。

二要认真分析研究,提高问题解决率。问题解决率是衡量建议、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标准,在办理过程中要坚决杜绝“重答复、轻落实”甚至“只答复、不落实”的现象。对政策允许、有条件能够解决的,一定要及时研究解决;对解决起来有难度,但通过努力有希望解决的,要积极创造条件,想方设法去解决;对政策不允许,条件不成熟,确实难以解决或不宜解决的,要认真负责地向代表和提案人说明情况。通过认真分析分类,使解决问题和逐步解决问题的比例逐渐提高。

三要促进协同办理,改进自身工作,提高为人民谋幸福的工作水平。建议提案有相当一部分内容丰富,涉及面广,需要几个单位分别或者共同承办。在涉及政府向人大报告或政协回复的一些视察调研报告、提交审议议题的办理中也有这样的情况,需要各单位主动承担、加强协作。市政府办公厅要加强协调,分别承办的单位要建立联系渠道,密切协作,多酝酿、多协商,不推诿、不扯皮,共同研究办理。同时,各承办单位要深入实践、深入一线寻找答案,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办理工作的全过程。通过调查研究,了解代表和委员的初衷,找准问题的症结,弄清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和方法,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从而在办理建议提案的同时,有效促进工作水平的提升,改进自身工作。

通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群众的联系,更为广泛的听取群众合理、科学的意见,把工作的决策、决策的结果落脚在群众的满意度、幸福度上,这是我们各级各部门转变工作作风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四要抓住核心问题,加强跟踪办理。市政府办公厅要把今年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提案,列为跟踪办理对象,务求落实。引入“否定式”工作方法,千方百计寻找实现目标的方法和手段,不能找理由、寻借口“办不好”、“办不了”。什么时候工作推进了,问题解决了,什么时候再向代表委员进行二次答复。这是防止承办单位应付办理工作的关键措施,也是敢于承担责任,主动推进工作的正确态度,一定要抓好落实。对不认真办理的单位和办理不到位的建议提案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我们一定要以主动、认真、诚恳的态度,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任务,让代表和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同志们,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对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履行职责,改进作风,实现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多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多为群众办一些实事,这既是代表委员的愿望,也是政府工作的职责所在。我们一定要胸怀“民苦我忧、民贫我愧”之心,以“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为载体,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带着感情和责任积极作为。在工作中自我加压,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尽心竭力谋发展、干事业,把建设成经济实力更强、生态环境更好、幸福指数更高的,当好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和黔中经济区崛起的“发动机”,以实际行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