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会议结束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09 09:39:00

人大会议结束领导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在大会主席团的精心组织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县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正确行使民主权力,严谨科学地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并紧紧围绕推进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批准的各项报告,确定了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符合的实际,体现了全县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展现了全县上下开创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和决心。这次会议是在宏观经济形势异常严峻、县域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背景下召开的,是一次抢抓机遇、谋划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振奋精神、务实鼓劲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和谐、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年是我县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面临暑期、奥运两大特殊任务,承载跨越发展的历史使命,我们克服了宏观经济总体下滑等诸多不利影响,坚定不移地抓项目建设、抓农民增收、抓环境优化、抓社会稳定,圆满完成了县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年,全县GDP实现119.6亿元,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3.97亿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超4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领导讲话达到14366元、5476元,各项经济指标都实现了大幅增长。可以说,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这些成绩的取得,蕴含着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辛勤汗水。一年来,大家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投身全县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围绕“突破跨越、赶超进位”建言献策,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县委,对全县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表示诚挚的谢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年是新中国成立周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深入实施的关键一年,更是我县推进“突破跨越、赶超进位”发展战略的深化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县十一届六次全委会对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全面部署,这次会议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认真领会,广泛宣传,带头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代表县委讲三点意见:

一、要正确认识形势,坚定跨越赶超的信心和决心

实现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建设“富庶文明和谐、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期盼,是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担负起来的重要使命。完成这一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形势,科学谋划部署,真抓实干,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深化。一方面,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不仅其本身尚未见底,而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进一步加深,其严重后果还会进一步显现。全球经济增长减速等严峻的外部环境,已经对我县的经济发展造成明显影响,并将进一步增加我们发展中的困难。另方面,我们也必须敏锐地看到,在这个重大考验和空前挑战的“非常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对宏观经济政策做出重大调整,将稳健的财政政策调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从紧的货币政策调整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保增长、促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省委、省政府也在实施民生工程、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工程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明确的政策措施,为我们应对重大挑战、赢得更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重大机遇。历史经验表明,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往往发生于困难和调整时期。在这个特殊时期,要求我们必须做出特殊的努力,采取特殊的措施。要善于在“危机”当中发现“机遇”,要勇于在困难面前树立决心。当前,我们要提倡一个“敢”字,要敢于攻坚,面对困难不畏缩;要敢于担当,面对责任不塞责;要敢于创新,千方百计动脑筋、想办法;要敢于实践,定下来的事情就要坚定去完成。信心是应对困难的最大力量,行动是破解难题的唯一途径,全县上下必须进一步坚定“突破跨越、赶超进位”的信心和决心,迅速行动,果断出手,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进程。

二、要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积极有效地履行人大职能

宏伟的奋斗目标和具体的工作举措已经明确,需要全县上下凝神聚力、真抓实干来实现。县委希望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重点加强司法监督,促进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营造公正执法、热情服务的执法氛围,保障公民和外来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要重点围绕提高机关效能和廉政建设,依法加强对“一府两院”的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要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个主题,认真落实县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努力推动项目建设、“三农”工作、城镇建设、节能减排等重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广大代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顺应时展的要求。要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反映人民的心声和意愿。要依法履行职责,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树立良好的形象。会议结束以后,希望各位代表以饱满的热情和负责的精神带头宣传,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创造一流的业绩,为实现县域经济“突破跨越、赶超进位”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合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全县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要求,妥善处理同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的关系,做到总揽而不包揽,协调而不包办。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执政统一起来,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前提下,健全基层民主制度,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自治作用,保证人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要尊重和支持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要加强同人大党组的联系和沟通,及时掌握人大工作情况,在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上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做到领导到位、支持到位,充分发挥人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各级人大组织要更加自觉地接受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要深入研究新阶段、新形势下的各类问题,不断探索人大工作新途径、新方式,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建设“富庶文明和谐、宜居宜业宜游”新,重任承担在肩,希望就在脚下。让我们以党的大和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十一届六次全委会精神,深入实施“突破跨越、赶超进位”发展战略,脚踏实地,团结奋进,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国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