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级人大会镇长讲话

时间:2022-11-24 10:04:00

镇级人大会镇长讲话

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做好新形势下的基层人大工作,应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要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主义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重大方针和举措,人大监督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高度关注社会建设方面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把注重社会建设、解决民生问题放在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开展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检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树立司法为民思想,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防止权力滥用,保证法律法规得到全面正确的实施,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使人民各项权利得到尊重和保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创新人大工作,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

中共中央决定用一年半的时间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级人大,既要认真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又要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

加强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各级人大机关首先要加强学习,增强监督意识。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人大在新时期的新作为,就是紧紧围绕中心,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依法开展监督。

要增强监督实效,各级人大机关首先要加强学习,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从理论到实践,从思想到行动,真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监督别人,先强化自身。只有自身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高、实践好,才能积极实施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监督。

二、学习实施城乡规划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根据常委会的工作要点,今年要对贯彻城乡规划法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城乡规划法是建设社会新农村的法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农村建设中存在的没有规划、无序建设和土地资源浪费现象,做到规划先行,全盘考虑,统筹协调,避免盲目建设。

为了加强对乡村规划的管理,保证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对乡规划和村庄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作了明确规定。首先,明确了规划的编制主体和经费来源。要求乡和村庄所在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编制规划,并要求将规划编制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其次,明确了规划的内容。强调乡规划和村庄规划要安排好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公益事业建设用地布局和范围。再次,规范规划的实施,乡规划和村庄规划的实施应该因地制宜、节约用地,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引导农村村民管理进行建设。

完善城乡规划法律制度,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新中国的城乡规划法律制度建设,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单一到配套,从部门规章到行政法规再上升到法律的逐步完善过程。过去五十多年的城乡规划实践,既取得了多方面的成绩,但也有许多经验教训值得认真总结。

全国人大常委会于1989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规划法》标志着我国城市规划法律制度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1993年国务院颁布施行了《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我国的城乡规划制定和实施管理依据这“一法一条例”形成了目前的基本运作制度。

新的城乡规划法明确规定,为了制止城乡建设的无序发展,保证城乡规划的落实,专设了监督检查一章,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1、行政监督。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城乡规划编制、审批、实施、修改的监督检查,并明确规定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对城乡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检查时有权采取措施,被监督检查单位和个人要有配合的义务,等等。

2、人大监督。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应当加强对城乡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同时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报告城乡规划的实施情况。

3、社会监督。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监督城乡规划的实施,并对违反城乡规划的行为提出检举和控告,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权就涉及其利害关系的建设活动向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查询,并有权向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其他的有关部门举报违反城乡规划的行为。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举报应该及时组织核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以适当的形式公开,供公众查阅和监督。(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听取市建设局、市规划局关于我市城乡规划建设情况的汇报,各镇要认真学习贯彻城乡规划法,要根据城乡规划法的要求,各镇人大要加大监督力度,明年作为市人大常委会对各镇落实城乡规划法进行重点监督检查。)

三、各级人大机关要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是新时期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各级人大机关如何加强和人大代表的联系,是新时期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的一个重要课题,各级人大代表工作在第一线,生活在广大群众之中,同人民群众保持着自然联系,能直接听到群众的呼声、愿望和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反映民意,表达民意,反映民情,可以增加人大机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代表法是规范联系代表工作的基本法律,要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宣传代表法,宣传人大代表的权利和义务、地位和作用,宣传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情况。提高对代表联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级人大要建立健全联系代表工作机制,不断加大为代表服务的力度,积极为代表活动创造条件,组织代表参加各种活动。今年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时,邀请代表列席、听报告,并参加审议。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调查研究、工作评议等。提高代表参政、议政、履行职务的积极性,保证代表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要为代表知政创造条件。

四、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

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宣传重点要更加突出。宪法和法律赋予市县人大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依法运用三大职权的最终目的是围绕大局,服务发展,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无论代表大会期间还是闭会期间都要围绕事关全市发展大局所作的决议、决定或审议意见展开宣传。市人大常委会要牵头协调报社、电台、电视台做好人大新闻的宣传工作,同时要启动基层力量,各镇人大每季度最少编写一条有关人大工作的信息,今年底前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一次好新闻、好信息评选表彰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周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周年,是全党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之年,也是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实现省委提出“三促进一保持”的目标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的意义特别重大,人大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工作要求,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