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综治信访建设讲话

时间:2022-10-30 10:28:00

乡镇综治信访建设讲话

同志们

大家好!

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全省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第五督导片区交流现场会精神,今天召开全县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升温动员会。对下一阶段全县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进行再鼓劲、再升温,进一步调动全县各级的积极性,全力推进全县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刚才,文龙同志总结了前段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工作情况,对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完全同意。大家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水寨镇、安流镇和县司法局作了经验发言,讲得很好,希望大家认真借鉴、学习。

简要向大家传达一下全省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现场会精神。10月19日,首先。全省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第五督导片区经验交流会在召开。省直政法、综治、信访、维稳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四市政法委书记及所辖各县(市、区)县委书记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市惠城区街、街、镇3个街镇的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并听取了有关单位的经验介绍。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综治委副主任梁伟发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梁伟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四市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取得的成绩。梁伟发要求,明年春节前要全面完成中心硬件建设,明年上半年重点解决工作磨合、机制健全和人员素质问题,确保下半年顺利验收。梁伟发指出,要把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成为“社会矛盾化解器,百姓心中新包公”中心建设要做到五个相统一、五个关键”抓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统一,以软件建设为关键;抓建设进度与质量相统一,以质量建设为关键;抓集中办公与协调联动相统一,以协调联动为关键;抓规定动作与创新动作相统一,以突出特色为关键;抓中心建设程序与工作成果相统一,以工作成果为关键。最后达到事要解决、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目的和效果。梁伟发强调,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过程中,要着力解决好硬件建设,重点解决人员集中办公、经费保障、专职副主任高配等关键问题。要坚持不懈地抓好软件建设,重点在抓好部门磨合、协调联动,健全机制、规范运作,强化人员培训、提高能力,突出主题、彰显效果,加强宣传推广、擦亮品牌等五个方面下功夫,努力为全省保持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秩序作出应有的贡献。

结合我县实际,通过参观、学习各地镇街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的经验做法。就全县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围绕一个目标

全县16个镇要全面完成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硬件建设,就是今年年底前。人员要全部到位。这一目标是省、市对我明确要求,希望各镇和有关单位,要围绕这一目标,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按时保质全面完成硬件建设任务,提升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工作水平。

二、做到两个深刻认识

(一)县大力加强镇级综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刻认识加强综治工作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近年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实现了新的突破,维护全县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整体来看,目前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层基础建设仍然比较薄弱,部分镇级综治中心未能进入实体性运作,即使已挂牌的也不同程度存在资源整合不够、管理运作不规范不健全、组织协调能力不强、基础工作不扎实等问题,由此造成基层维护稳定力量分散,未能形成整体合力,很多情况下只是部门各自为战,而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涉及到多个部门,单靠一个部门单打独斗难以奏效。由于基层排查调处不及时、不到位,很多信访和矛盾纠纷就由小变大、由村到镇、由镇到县到市甚至上省进京。面对当前社会矛盾纠纷多发高发的态势和全县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中存在问题,全力加强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确保综治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基层,显得尤为重要。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的高度认识加强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真正将其作为提升乡镇维护稳定工作能力的重要举措,应对日益严峻社会治安形势的迫切要求,全力推进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

(二)构建好基层党委政府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平台,深刻认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各级党委、政府尤其是党委履行“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这一执政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构建和谐五华的重要内容。各级党政特别是乡镇一把手作为维稳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牢固树立“抓发展是政绩,抓稳定也是政绩”抓稳定就是促发展”理念,把维稳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一把手”第一责任来抓,要定期分析社会稳定形势,准确掌握稳定隐患,及时研究调处措施,切实担负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现在年底仅有二个多月,完善“中心”硬件建设各项任务仍很繁重,仍有大量艰辛的工作需要我去做。今天,专门召开“中心”建设升温会,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按照“中心”建设的各项要求,认真查漏补缺,一一对照检查,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各镇党委书记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市委和县委的工作部署上来,充分发挥维稳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用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和措施,亲自抓、亲自过问“中心”建设,每月至少要有两次以上到中心”现场办公,听取“中心”工作汇报,解决“中心”建设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推进“中心”各项硬件建设,确保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同时,各镇在按标准要求完善硬件建设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探索符合各镇特色的自选动作”着力抓好中心的软件建设,以完善规范的软件建设提升中心的层次和档次,确保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起来、运作好,真正成为服务基层群众的文明窗口、化解矛盾纠纷的有效平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

三、实行三项举措

规范性强,专职督办。加强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涉及部门多。只有切实加强领导,才能提高工作协调力和有效性。为此,县委决定成立县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督导组,负责全县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的协调督导工作。具体由文龙同志负责,人员由县直有关部门抽调。督导组要围绕“中心”建设内容和督导工作要领,尤其要切实把好“中心”建设的方案关、质量关和进度关,对各镇存在问题,要敢于约谈各镇主要领导,切实加强督导,做到认识不到位不放过,措施不到位不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