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政协工作讲话

时间:2022-10-30 09:17:00

市委书记政协工作讲话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研究部署新阶段我市人民政协工作。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推动我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省委和长春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市政协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近年来。把促进和服务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团结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坚持与市委同心、同向、同步,有力地促进了市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积极稳妥地推进民主监督,积极探索民主评议等新方式,有效地促进了工作落实和作风转变;改进调查研究方式,调研工作更加科学、务实,推动了市委的科学决策;政协班子成员带头为我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献计出力,为加快九台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代表市委向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地感谢!

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讲三点意见:下面。

一、要高度重视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是国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年2月,中共中央颁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5号)这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这一纲领性文件,从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

第一。加强政协工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搞好政协工作,发挥政协作用,有利于使各派的意见和主张在政治生活中得到充分表达;有利于吸收各民族、各团体、各阶层、各方面人士参与国是有利于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尊重多数、照顾少数,维护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市民有序地参与政治,为广大市民依法议事、求实治市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第二。加强政协工作,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九台建设的有效途径。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一致的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是紧密相连的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把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充分运用好,有利于促进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之间的合作共事,进一步形成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有利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形成全市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氛围;有利于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为我市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加强政协工作,第三。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必然要求。人民政协汇聚了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的英才,有能力深入研究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的问题,提出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政协委员还联系着一大批各界朋友,招商引资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加强政协工作,有利于团结和联系各族、各界、各阶层劳动者、建设者,激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和衷共济求发展,齐心协力促振兴。

二、要积极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政协履行职能的关键之举。要按照中央精神,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进一步规范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协履行好职能。

第一。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与政协的政治协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特别是新形势下,政治协商是推进科学民主决策、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环节。市委和政府作为政治协商的主体,要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委及长春市委的要求,坚持主动协商、及时协商,真正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和执行程序。要明确协商原则。切实做到三在前”三在先”即:各级党委、政府在决定重大问题时都要在政协进行民主协商,而且要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要先协商后决策,对重要人事安排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要先协商后决定,制定重要地方性法规要先协商后提请审议。要充实协商内容。紧紧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工作重点、重要改革方案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协商。要完善协商形式。形成政协全委会议集中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及时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格局。要完善协商程序。市委要根据年度工作重点或政协党组提出的建议,及时研究确定政协的协商议题,制定协商工作具体方案。政协党组要按照政协章程和有关规定,加强对协商活动各个环节工作的领导和部署。对各界人士在协商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综合整理并及时报送。各级各部门要围绕协商议题及时通报情况,提供材料,听取意见。对政协报送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研究处理,积极采纳落实。

第二。要进一步支持政协加强民主监督。市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要提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听取来自政协的意见、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今后,要继续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动力,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规划、项目和重要工作的实施,重点抓好“三个环节”知情环节上,党委政府要定期向政协通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重要情况,并提供相关资料和信息;沟通环节上,党委和政府的监督机构与人民政协要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反馈环节上,党政有关部门要及时将处理情况通过政协反馈给政协参加单位或委员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