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人大工作监督讲话

时间:2022-06-30 09:38:00

市委人大工作监督讲话

市委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主要是研究新时期的人大工作,这对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调动人大工作的积极性,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发挥人大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刚才,书记代表市委作了重要讲话,对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意义作了论述,对充分发挥人大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政府如何接受人大监督和支持人大做好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人大的监督是最具有法律效力和权威的监督,是人民行使治理国家权力的重要体现,人大监督的目的是督促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近年来,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行使监督权力,把监督和支持相结合,寓监督于支持之中,突出重点,改进方式,注重时效,对政府实施依法监督,有力地促进了依法行政和政府职能的转变,对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与支持。各级政府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改进,但与广大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对监督工作的要求,与改进和加强政府工作的需要还有一些差距。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提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熟悉,增强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

第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国家政治制度的基本要求。宪法明确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行政机关是同级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了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社会主义民主实质,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效政权组织形式,也是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可靠保证。各级政府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执行机关,接受人大监督是宪法对政府行为所规定的一项基本义务和责任,是维护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必然要求。因此,各级政府要从维护国家政治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高度,提高对人大地位和作用的熟悉,使政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

第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内在要求。政府作为国家权力的执行机关,担负着治理社会公共事务的重任,其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政府工作千头万绪,不可能事事都想得周全,事事都办得很好,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再加上政府工作人员的队伍较大,需要各方面的监督才能有效保证行政行为的公正、公平,非凡是要接受人大的监督,做到依法行政。人大代表来自社会的各个方面,能够广泛反映社会各方面人民群众的意见、呼声、愿望和要求,代表们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无疑对做好政府工作有极大的帮助。因此,各级政府要从做好自身工作的高度主动接受人大的监督,充分借助人大代表联系广、情况熟的优势,把政府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第三,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是实现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要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仅靠政府自身的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最大限度地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集中各方面的聪明。人大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人大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和支持,无疑对政府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极大的帮助。各级人大代表来自社会各个层面,他们了解社会,联系百姓,熟悉市情,经验丰富,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对做好政府工作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实践证实,政府重大工作中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都是与人大的监督、支持和帮助分不开的,都凝聚了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以及全体人大代表的聪明和心血。因此,我们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充分尊重和虚心接受来自人大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

总之,全市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一定要充分熟悉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支持,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二、要完善接受人大监督的工作机制

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一定要把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作为政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贯彻落实到政府各项工作和活动中去。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要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人大和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形式。政府及其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地办好这件事情,自觉地接受人大的监督。各级政府要按照法定程序,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决算执行情况等,都要积极主动地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接受审议监督。各级政府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期间,要向人大报告年度全面工作情况;在大会闭会期间,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政府重要工作的安排、部署情况,有关上一级政府和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人大常委会依法要求报告的重要工作情况。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高度重视人大及其常委会所作的决议、决定,认真研究,采取有力措施贯彻执行。要积极支持和配合人大做好对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评议和述职评议工作,并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对政府工作的评议和对政府组成人员的述职评议,对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工作的建议、意见,要及时研究,积极给予答复和办理。

(二)要充分听取人大及其常委会意见,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各级政府要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联系面广、人才济济的优势,广开民主渠道,通过人大代表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政府工作,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增强与人大联系的主动性,真心实意地听取和认真吸纳人大的意见。政府有关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要按要求列席人大召开的有关会议,认真听取人大代表们的意见,接受质询。人大常委会与政府工作有关的事项,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到会汇报情况,认真听取意见。要完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程序和制度。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不断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的开放式决策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健全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建立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和听证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防止决策工作的随意性,确保政府决策工作的科学正确,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提高办理质量。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重要职权,是代表人民行使治理国家和社会事务、行使当家作主权力的重要形式,也是监督政府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手段。人大代表建议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代表了民情、民意、民智、民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不仅是各级政府和部门应尽的法定责任和义务,而且也是一项严厉的政治任务,决不是一项可有可无、可办可不办的一般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是尊重人民群众民主权利、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具体体现,有利于减少或避免工作中的失误,更好地改进和推动政府工作。各级政府一定要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关系、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高度,切实提高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重要性的熟悉。要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政府年度重要工作来安排和部署,落实“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对重点建议要亲自过问、亲自布置,及时、认真、高效地办理好建议,真正让人大代表满足。要讲求办理实效,对建议的办理不能仅满足于“件件有答复”,更重要的是要做到“事事有着落”;不仅要看办结的数量,更要看办理的质量,要看办理的结果,真正言之有信、取信于民。对应该解决而且有条件解决的问题,要快办、办好;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分步解决的问题,要纳入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确实由于客观条件所限难于解决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实事求是地给予答复,取得代表的理解、谅解;对人大代表答复不满足的问题,要首先查找自身问题,改进自身工作,主动沟通、协商,认真办理,重新答复,直至代表满足。

(四)要依靠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依法行政,既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需要,也是各级政府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的重点。各级政府和政府部门要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效监督下,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大力推进依法行政。要强化法律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要落实依法行政的领导责任,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侵权须赔偿”的观念。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要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审批环节和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减少“越位”,纠正“错位”,填补“缺位”,加快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治理体制。要改善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要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追究,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仅要依法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而且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要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

三、要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为人大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是各级党委、政府应尽的职责。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在为同级人大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级人大工作条件也有了很大改善。但是由于各方面原因,我市还有一些地方非凡是县、乡人大工作条件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需要今后逐步加以解决。各级政府要按照法律规定将各级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会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的活动等正常经费,列入同级政府的财政预算,保证及时足额到位;对人大举办的大型活动、重大专题调研等所需经费,各级财政应根据有关规定予以保证。政府有关执法部门要确保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非凡保障权不受侵犯;各级人大代表所在单位,也要积极支持代表参加人大的会议和活动,在时间和经费上给予保障,努力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能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和条件。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有利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意义深远而重大。我们一定要在市委的领导下,为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