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主席工作部署讲话

时间:2022-06-29 05:05:00

政协主席工作部署讲话

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心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书记在纪念刘强渡黄河周年大会上和在濮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这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依照中共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要求,全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形势下,市委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既是认真贯彻中心、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也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市委吴书记和市政府梁市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吴书记深刻论述了学习贯彻中心《意见》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肯定了全市各级政协为促进我市改革、发展、稳定所作的卓有效果的工作,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了明确要求,并对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了殷切希望。梁市长的讲话站到工作全局的高度,就政府积极、主动、大力支持政协工作了意见和要求,必将为政协开展工作发明良好条件和坚实基础。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狠抓落实。

年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形成了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政协积极履职、各方主动配合,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良好局面。几年来,全市政协工作按照中共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立足于促发展、促和谐,坚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全面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各方、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四个作用,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做出了应有贡献。政协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正确领导和各级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工作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政府支持、各方配合,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条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原则;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保障;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力量源泉。去年,中共中心颁发了《中共中心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是人民政协成立56年来,中心第一次专门就政协工作制定的重要文件;省委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并制定了《中共河南省委贯彻<中共中心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市委制定了《中共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天,市委又召开一个高规格的会议,研究部署新时期新阶段政协工作,这充分表明了党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下面,我就政协系统贯彻《意见》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中心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推动我市政协工作再上新水平

《中共中心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精辟地阐述了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了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是指导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工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就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工作,人民政协的工作原则、任务了明确要求。全市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要以这次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为契机,按照《意见》和省、市委的要求,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认真履行职能,扎实开展工作,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心《意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心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其作为一项统领全局、带动全局、推动全局的重要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要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贯彻《意见》的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落实,并积极主动地协助党委和政府制定贯彻实施《意见》的具体措施,推动学习贯彻活动的开展。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与学习贯彻中心有关文件精神、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政协章程结合起来,在把握内容、吃透精神、把握实质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与贯彻落实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把会议精神真正落到实处;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与充分履行政协职能结合起来,在学以致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与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政协自身建设的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与加强对人民政协的宣传结合起来,努力形成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自觉维护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始终遵循的一项根本原则。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体现了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意志,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保证。要使人民政协工作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进一步强化核心意识,在政协工作中始终坚持和服从党的领导。这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容置疑、不容更易的根本原则。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意见》的“七个坚持”的原则,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履行职能。要通过各种会议、活动等方式,切实搞好各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中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活动,切实搞好各派、无党派人士之间的团结合作,使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使党的主张成为广泛共识、统一意志和自觉行动。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政协党组是党在人民政协中的派出机构,肩负着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重大责任。各级政协党组要自觉接受和维护同级党委的领导,切实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到政协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确保政协工作和党的中心工作贴紧靠近,融为一体。政协党组在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必须充分体现党委的意图,坚持从有利于维护党的领导出发,立足全局考虑问题,遇事要多向党委请示汇报,善于依靠党委的领导和支持来开展工作,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委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心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贯彻党的方针路线政策,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发扬政协工作优良传统,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

(三)坚持把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为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人民政协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服务,就是要围绕大局,适应大势,研究大事。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人民政协必须进一步强化中心意识和大局观念,切实做到顺时而谋、因势而动、适势而为。一要坚持从自身的优势和特色出发,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中心,自觉服务于发展大局。要充分挖掘和利用政协组织的人才资源,切实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界别的纽带作用,切实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对事关富裕文明和谐建设的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对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对策研究上。

做到政治协商以促进发展为中心,民主监督以促进发展为主题,参政议政以促进发展为重点,始终坚持关注发展、支持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二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选准履行职能的结合点、共振点和切入点,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要紧扣市五次党代会的“一个主题、两大跨越、五个坚持、七大建设”,非凡要抓住实施“以工兴市”战略,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优势产业选择与培育、文化产业选项与开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问题,组织开展研讨,把握发展趋势,结合我市实际,科学论证,为长远发展建言立论。要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创新的勇气,深入研究发展前进中碰到的困难和矛盾,抓住要害环节、集中群众聪明、统筹协调各方、借鉴成功经验,破解发展难题,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献计献策,竭诚尽智。三要进一步加深对服务中心工作规律性的熟悉和把握,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方式和新机制,关注大局,研究大局,顾全大局,服务大局,从全市发展与和谐大局上把握政协工作思路,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议大事、谋大略,与党政工作合心、合力、合拍,同心同德。

(四)坚持履职为民宗旨,高度关注民生民情。“履职为民”是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发展方向,人民政协要主动适应新形势要求,积极做好察民情、解民忧、顺民心的工作。一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进一步密切与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的联系,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意愿,切实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不断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开放度,提高政协工作的社会参与度,使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诉求在政协这个舞台上都能够得到充分表达,各种利益关系都能够通过政协得到一定程度的疏通和调解。二要主动为民建言。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切实做到心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谋。必须十分珍惜从多个渠道反映上来的各种信息,十分注重在尊重多数人意愿的同时听取少数人的意见与合理要求,坚持从大要处着眼、从细微处入手,积极通过提案、信息和大会发言等各种形式,及时把了解到的社情民意及意见建议准确反映给党委政府,使党委政府了解到从其他渠道不易了解的社情和民意,获得难以得到的建议和批评。三要为民办实事。要注重发挥优势,深刻理解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内涵,坚持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需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入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五)坚持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努力为构建和谐服务。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发展,做好团结稳定工作,把各阶层、各利益群体的力量团结和凝聚起来,是政协的重要任务。一要搞好人民政协内部的协调,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广泛团结。在人民政协内部,各界人士虽然在政治信念、宗教信仰、思想观念、经济利益和生活方式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但大家都有共同的政治基础、一致的根本利益、统一的奋斗目标。要充分发挥政协协调关系的职能,积极促进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积极做好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工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二要切实把发扬民主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尊重和保障各派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以本党派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尊重和保障各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以及参与调查和检查活动的权利,努力为大家创造讲话的条件和机会,让大家愿讲话、敢讲话、讲真话、讲实话,欢迎逆耳忠言,鼓励畅所欲言。扩大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三要高度重视改革发展中利益格局的调整,妥善协调利益关系,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增进社会各阶层的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非凡是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正确看待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维护团结民主、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二、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中心和省、市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中心《意见》着眼于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第一次根据人民政协的性质特点明确了政协自身建设的特有内涵。省、市委对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也了具体要求。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准确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心和省、市委关于政协自身建设的各项部署,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的发展。

(一)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必须坚持在继续中创新、在开拓中前进,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为重点,推动政协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水平。一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政协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二要按照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抢抓机遇,服务发展的能力。三要最广泛、最充分的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进一步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四要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进一步提高用制度推动工作的能力。五要增强创新意识,进一步提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从而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履行职能的效果,进一步提高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的质量,立科学之论,建科学之言,献科学之策,切实做到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

(二)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各派和无党派人士的重要作用。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发挥界别作用是人民政协的一个突出优势。一要尊重和保障各族各界委员在政协各种会议上以党派和界别的名义发表意见的权利。二要尊重和保障社会各界、各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视察、提案、举报、反映社情民意、大会发言以及参与调研和检查活动的权利,为其参政议政提供方便、搭建舞台。三要从组织上保障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要按照中心《意见》的要求,保证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委员、常务委员和政协领导成员中占有较大比例。四要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和合理设置政协的界别,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要坚持与时俱进,以创新的思路研究和探讨新形势下发挥界别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发挥界别特点和优势,丰富界别活动形式,完善界别活动机制,努力使人民政协的各种界别活动更加经常、更加活跃、更加规范、更加有效。

(三)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工作的潜力在委员,实力在委员,活力也在委员。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是新形势下做好政协工作的要害环节。一要搭建知情平台,为委员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注重委员对全市工作大局和政协工作重点的把握,建立和完善情况通报制度,邀请党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广大委员关心的问题通报情况,接受委员问政咨询,听取委员意见,让委员熟悉“上情”。建立和完善调研视察制度,发挥专委会作用,积极为委员参与社会实践创造条件,使其体察民情,了解民意,让委员把握“下情”,从而更好地发挥作用。广大政协委员要珍惜荣誉,履行职责,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模范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二要进一步丰富委员活动的内容,活跃活动的方式方法。要开辟多种渠道,组织委员参加政协活动,尽可能多的为委员提供履行职能的机会。进一步加强委员的学习和培训工作,通过不断完善学习规则,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帮助委员知情明政,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要突出政协界别特点,推进委员界别活动。利用各种会议、培训、调研、视察和委员活动日,密切与委员的工作联系,建立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各专委会、委员小组与委员联系的网络,保持经常性联系。非凡是要进一步完善委员活动中心,积极开展委员联谊活动,把委员活动中心办成委员之家。三要建立健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收集、跟踪、反馈机制。要继续办好《社情民意反映》,设立委员信箱和建立委员网站,开辟畅通的反映社情民意渠道,为委员履行职能提供快捷的服务。鼓励支持委员了解社情,反映民意,规范受理、反馈机制,使政协系统的信息网络更加便捷和通畅。要充分尊重和维护委员的民主权利,对他们的提案、建议,反映的社情民意,市政协机关将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督促有关部门积极负责地研究处理并及时给予答复反馈,激发委员履行职能的动力。非凡对那些立意深远,针对性强,具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和提案,要通过协商和运作,使之被吸纳到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中,并不断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政策和措施。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支持委员参加政协活动,保障其各项待遇不因参加政协活动而受影响。

(四)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新时期新阶段,政协机关面对的是结构日益优化的众多政协委员,是更加朝气蓬勃的政协组织,是前程远大、大有可为的人民政协事业,这对人民政协的机关工作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一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大力推进思想建设。坚持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干部职工头脑,非凡是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心党校发表的重要讲话、书记在纪念刘强渡黄河周年大会上和在濮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用科学理论指导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弘扬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自觉树立和强化服务意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新发挥作用的模式,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三要加强政协机关的制度建设,完善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要结合新的实践和政协事业发展需要,适应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修订完善会议制度、调研制度、视察制度和各种活动制度,尽快形成与中心《意见》和政协章程相适应的制度体系,保证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精干高效地运行。四要加强政协机关的组织建设,努力造就一支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相适应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在原有培训计划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履行职能的能力建设,全面增强自身素质,不断提高促进发展、调查研究、团结合作、组织协调等各方面的能力。要加强政协干部的选拔、交流、任用工作,加大对政协干部的培训、挂职锻炼的工作力度。要通过改革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使一批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具有人格魅力的高素质政协干部脱颖而出,为政协工作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同志们,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做好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人民政协事业必将显示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全市政协工作必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心四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