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工作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06-29 05:01:00

政协工作总结会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既继承政协优良保守,回顾本届以来的工作。也积极探索工作的发展与创新。一是创新委员活动形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以往按界别开展活动的基础上,结合行业特点又调整了委员活动小组,并建立了相关制度,空虚完善了委员小组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创新监督形式,增强监督实效。开展民主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建立了相关制度,评议前,注重走访了解情况,沟通思想,让委员知情出力,使民主监督更具实效。三是创新视察调研方式,为党政决策建诤言、献良策。开展了县委政府出题目,政协组织实施的订单式”视察调研;召开情况通报会议前,视察了解有关情况,扩大知情面,提高建言献策的效果。四是创新提案工作机制,发挥提案独特作用。对提案答复进行满意度测评,提高了提案料理质量;县委政府对政协提案更加重视,将料理政协提案工作纳入政府部门年终考核,促进提案工作的实效开展。

召开政协工作惩办大会,今天。对我县本届政协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委员、优秀提案者、提案承办先进单位、优秀信息员、提案、文史先进工作者予以惩办奖励,意义在于激励先进上台阶,鞭笞后劲找差距,共同致力于做好今后的工作。

县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七届一次会议以来。切实履行职能,政治协商不时完善,民主监督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更具实效。委员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团结合作,勤于奉献,圆满完成了各年度的工作任务,政协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

政协工作取得的这些成绩,是县委正确领导、政府及部门、乡镇大力支持配合的结果,是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机关全体干部辛勤劳动的结果。成绩属于过去,更应展望未来。借今天的会议,我谈三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素养

贾庆林主席多次:“政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不认真学习,不深入研究,就很难认识和把握其特有的内容、方法和规律。”当今我们正处在一个知识创新的时代,一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加强学习尤为重要。通过学习,自身水平提高了,综合把握问题的能力增强了,看问题才有广度和深度,履行职能才能有所突破、有所创新,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二、勇于探索,提高创新能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建设创新型国家,自治区、银川市也建设创新型社会的号召,政协应运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理念谋划政协的发展,要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闪光点,在平凡的事业中,体现创新意识。在“三化”建设中,考虑如何创新,考虑如何提高实效,力求使各项工作能够有新思路、新举措和新突破。一是在调查研究上力求创新与突破。要紧紧抓住**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围绕我县“十一五”规划、中共**县委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总体目标和2007年县委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开展调研,争取做到调研成果有创新、有建设性,为县委和政府科学决策多出新“点子”好“点子”。二是着力加强提案工作,务求实效。今年的提案工作,要从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着手,做好提案的交办、督办和跟踪落实工作。加强与提案承办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增强提案工作的实效性。三是注重视察的针对性,积极探索灵活多样、更具实效的视察活动。在做好年度安排的视察工作的前提下,可以探索开展随机性视察,做到随机性视察与其他视察有机结合,使委员掌握真实情况,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

三、扎实工作,改变工作作风

新的一年,我们要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是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政协委员是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代表人士,既肩负着履行政协职能的重任,也肩负着做好本职工作的重担。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是履行职责的前提和基础。本职工作干好了,才能更充分地履行委员的职责。

二是关注民生,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政协和群众联系没有政府职能部门多,但是我们群众观念不能丢,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不能丢。政协只有扎根于群众之中,关心群众疾苦,想问题办事情要站在群众的立场上,知民所想,思民所虑,亲民所爱,忧民所忧,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使政协工作更贴近民生、贴近实际,才能在人民群众当中树立地位和影响。要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注民生,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成为维护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三是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政协机关承担着为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的各项保障工作。切实搞好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建设,在机关营造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团结和谐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发挥好谋划、指导、协调、服务和表率作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开创政协机关工作的新局面。

同志们,政协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天受表彰的同志是政协工作中的优秀代表,希望全体政协委员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团结合作,扎实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为我县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