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政协专题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15 11:05:00

县委政协专题大会发言

同志们

县委召开全县政协工作会,今天。充分体现了县委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这对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必将发生积极的作用。刚才,县政协主席晓红同志作了讲话,农业局、建设局和榕山镇作了经验交流。稍后,县委李波书记还将作重要讲话。下面,就县政府及各部门切实支持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增强支持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刻认识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

对于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强与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第一。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环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要把政治协商纳入政府决策顺序。加强与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有利于在决策前充分吸纳各方面的意见,有利于取得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广泛理解和支持。比方,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起草政府工作演讲过程中,县政府都与县政协进行了充沛的协商,收到许多珍贵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近年来,县政协围绕工业强县、酒业发展、新农村建设以及港口物流业发展等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政治协商,取得了不少成果,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第二。不时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人民政协由各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组成,不受地区和部门利益局限,能够较好的疏通民主渠道,全面客观的反映真实情况,集中各方面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多年来,县政协高度重视民主监督工作,通过围绕重点工程进行视察,围绕重点问题进行提案,围绕人民群众的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围绕重点行业和部门选派特邀监督员,围绕重点工作参与督促检查,对政府工作起到重要的协助和支持作用,成为了政府加强与不同群体联系以及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支持政协参政议政,第三。提高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载体。参政议政是政协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的拓展和延伸,推进政府工作的重要力量,也是政府倾听民声、解民意、聚集民智的重要渠道。充分发挥县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独特优势,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有利于集中智慧解决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近年来,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许多重要工作、重点工程取得的效果,都凝聚着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心血,体现了政协参政议政的效果,对于提高政府行政能力起到重要作用。

二、进一步促进政府工作上新台阶,大力加强政府与政协的配合协作。

既是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加强政府与政协的配合协作。也是进一步促进双方自身工作的需要。政府和各部门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完善配套制度,疏通联系渠道,努力形成政府工作和政协工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相互促进的新格局。

同时与社会各界联系广泛,一是要更加主动地搞好与政协的政治协商。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囊团”人才库”信息源”汇众谋可得良策”要充分借助人民政协智力密集、团结面宽、联系面广的优势,把政治协商纳入政府决策顺序,努力构建多层次协商格局。一要构建全局问题全面协商格局。国家大政方针、法律法规在县的贯彻实施情况,县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乡村建设情况,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政策措施,每年的政府工作演讲、财政预决算演讲、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等,都要在决策之前,以及在执行过程中,主动与政协进行充分协商,通过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二要构建重点问题重点协商格局。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带有普遍性的社会性的重大问题,要通过政协常委会、主席会或其他专题会议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三要构建专题问题对口协商格局。关系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及关乎民生的重要问题,县政府部门要与县政协专委会对口联系协商,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四要构建敏感问题及时协商格局。对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焦点问题、敏感问题,都要与政协及时协商。

有着广泛的代表性、鲜明的党派性等特点,二是要更加自觉地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是人民监督的重要组成局部。层次高、影响大。政府及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监督既是制约,更是支持”思想观念,把民主监督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动力,自觉增强民主监督意识,切实摆正位置,始终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做到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特别是要听得进逆耳忠言,容得下尖锐批评,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要热忱欢迎和支持政协对政府部门专项工作进行民主监督,对政协提出的监督要求,要及时研究吸纳,及时反馈,落实整改措施。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协提案料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提案料理制度,严格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地料理政协提案和建议案。要认真对待政协对政府部门工作的民主评议,支持政协通过提案、视察、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努力转变政府工作作风,不时改进政府工作。

通过调查研究论证以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要更加积极地支持政协参政议政。政协的参政议政。具有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政府及各部门要主动邀请政协委员献言献策,充分吸纳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专题视察等成果。特别是县委、县政府领导的批办件,要建立健全料理落实机制、反馈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使政协的意见建议在政府工作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

三、进一步为政协履行职能发明良好条件,积极支持和配合政协工作。

主动为政协工作发明良好的外部环境,积极支持政协制度化、规范化、顺序化建设。改善政协机关工作条件,协助解决实际困难,不只是发挥人民政协作用的需要,也是人民政府应尽的职责。

要通过多种途径,一是要切实疏通民主渠道。政府及各部门要切实保证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使其了解、支持政府工作。要进一步健全政情通报制度,邀请政协领导、专委会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参与政府和部门的有关重要会议。及时向政协通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情况与政府工作情况,并围绕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政府及各部门要给予大力支持,二是要努力为政协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对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的视察、调研等活动。主动配合,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特别是政协委员所在单位,要积极支持委员参与政协的会议和活动,时间和经费等方面给予保证,积极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营造宽松的环境。

解决好政协的实际困难。要把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委员考察、视察及其它专项经费,三是要切实解决政协工作的实际困难。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协助政协改善工作条件。列入同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并随着经济和政协事业的发展逐步增加,同时要保证政协大型活动、重大专题调研、外来活动、港澳台侨联络工作等必要的专项经费,促进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