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人大述职评议专题大会发言

时间:2022-06-14 09:55:00

县人大述职评议专题大会发言

同志们

县人大常委会在过去述职评议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这项工作,全县上下深入开展坚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际。对部份政府组成部门的负责人进行述职评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具体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督促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自觉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不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手段,新形势下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完善监督体制、强化监督职能、提高监督实效的有力举措。刚才,家学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就进一步提高代表述职评议的认识,自觉做好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下面,受明蛟县长的委托,从县政府工作角度,讲三点意见。

一、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要增强对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述职评议重要性的认识

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法行政的基础,积极接受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评议和监督。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政府工作应尽的义务。首先,民主评议有利于政府发现问题。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对政府各部门进行评议,对参评对象的工作进行实事求是地评价,既有利于肯定成果,客观地提出问题,又有利于有针对性地提出批评意见和改进工作的建议。对被评议对象来讲,既是鞭笞,又是鼓励,既是压力,又是动力。对此,政府各部门要端正态度,统一思想,严格依照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述职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其次,民主评议有利于政府改进工作。述职评议的过程实质上是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有关法律法规的过程,也是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过程。政府各部门要站在依法治县,推进全县民主法制建设的高度,认识、支持、接受评议,并将其作为对政府各项工作的一次检验,作为宣传工作、争取支持的一种渠道,增强参与评议的积极性、主动性。第三,民主评议有利于政府提高行政效率。述职评议是对政府执法行为、民主作风、服务质量和廉政情况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大家行政能力、行政水平的考核,政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民主评议作为推动政府自身工作的外力,作为克服当前面临的各项困难的动力,及早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及早作出布置和安排,既迎接评议,又改进工作,力求通过评议,增强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和公仆意识,改进工作,依法行政,不时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为促进全县三个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评议和监督

人大是权力机关,根据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政府是执行机关。人大与政府的关系,就是决定与执行、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宪法对人民政府作出的责任规定,政府依法行政的根本所在对人大负责,实际上就是对人民群众负责;接受人大监督就是接受群众监督。政府及其部门要准确定位,真心实意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评议和监督,做好政府工作。

其他机关和组织不能代替的本行政区域内最高层次的监督。接受人大监督,一是主动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人大的监督具有法定的权威性。政府的法定义务。政府及其部门在决策有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以及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重要问题时,事前要主动与同级人大常委会协商通气,征求意见,并依法提交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决定。政府组织的重大工作活动,要主动邀请人大常委会的同志参与。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全体会议时,根据会议内容,视情况邀请县人大机关委室的负责同志列席。政府及其部门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带有全局性的重要决定、演讲、会议纪要、规范性文件等,要及时报送人大常委会及其领导同志审阅,接受审查和监督。要严肃认真地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便于及时听取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便于理清思路,纠正失误。要积极配合人大代表的视察、检查及调查活动。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项视察、检查和调查,人大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的重要形式,也是政府了解民意、听取意见建议的有效途径。政府及其部门一方面要积极争取人大常委会对有关工作进行视察,借人大常委会的视察推动工作开展;另一方面要精心准备迎察事宜,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的视察活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整改,并举一反三,不时改进、加强和推动政府工作。

切实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料理工作,二是高度负责地料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政府及其部门的同志要本着“认真、高效、及时、保质”原则。立足于办实事、求实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料理质量。今后,每年县人代会交由政府系统操持的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特别是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议案,政府及其部门都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在手上,及时改进工作,并演讲料理结果。对代表反应集中,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重大问题,都要列为重要建议,重点操持。要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提高料理质量,讲究料理实效,确保答复意见的落实兑现,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三是严格依照县人代会及其常委会通过的演讲、决议、决定组织开展政府工作。经县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演讲。政府组织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对政府工作具有刚性的约束力。政府及其部门必需依照政府工作演讲的要求,明确工作事项和责任人,认真抓好各项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的分解、落实。对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决议、决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确保各项工作科学有效,确保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使政府工作始终向着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确定的目标推进,依照人民的意愿来开展。

三、依法全面推进政府工作,要立足述职评议

政府部门平时与群众联系最密切,实践证明。群众对政府及其部门的感受也最直接,因此,群众对政府工作最有发言权。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要借本次述职评议之机,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全心全意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行政能力,真正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促进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行政水平。

建设有为政府。坚持以人为本,一要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既是上级要求,也是群众的意愿。县政府工作部门要广开民主渠道,提高决策水平,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县的第一要务,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要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关于加强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建立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有效机制,务求所做的工作、开展的活动、作出的决策,都以不牺牲环境为代价,都以不违背可继续发展为指针,全力推进“有为政府”建设。

建设服务政府。政府各部门要以这次评议为契机,二要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服务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公开透明,高效便民。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要始终坚持和自觉地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要逐步建立健全社情民意反应制度,建立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完善专家咨询制度,防止决策工作的随意性。要高度重视人民来信来访工作,广泛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批评。要自觉主动地联系群众,联系人大代表,经常深入群众,听众家言,察百家情,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热情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切实增强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公仆意识、服务意识,努力构建“服务政府”

建设法治政府。政府行政执法部门要通过评议监督,三要规范行政行为。全面了解、掌握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加强和改善行政执法工作,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依法行政。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完善行政审批服务。要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坚持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增强执法工作的公平、公正和透明度。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对需要行政许可管理的事项,要严格依法进行,加强制约和监督;对不需要许可但需要政府管理的事项,要强化间接管理和事后监督,充分发挥行政规划、行政指导的作用,全力打造“法治政府”

建设阳光政府。要结合省、市关于政府提速的要求,四要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机关效能监督和投诉受理机制,对行政审批不规范、违反服务许诺和政务公开制度、滥用行政执法权力、行政不作为和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及时严肃予以查处,真正把执法部门的工作始终置于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和服务承诺,政府各部门要全部向社会公开审批权限、办事顺序、办事时限、收费规范等,自觉接受代表和社会的监督。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形成一套切实可行、高效透明的制度,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阳光政府”目标的实现。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同志们政府工作要认真贯彻县委的决策安排。更好地担负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任。要尊重和维护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负责、正确全面地接受民主评议。对述职要实事求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不夸大成绩,不缩小问题,不回避矛盾,把接受评议的动身点和落脚点始终放在激励干劲、促进工作上来。对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评议中反映出的问题和不足,各被评议对象要及时制定出整改措施,并分别向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演讲整改结果,力争通过述职评议,评出政府部门的好作风、好业绩、好形象,推动政府及其各部门的工作上台阶、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