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政协提案交办会发言

时间:2022-06-12 04:48:00

副县长在政协提案交办会发言

同志们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县政府提出了很多中肯、合理的建议和提案。今天,县人大十六届三次会议和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召开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这是县认真贯彻“两会”精神的一项重要工作。根据议程布置,下面,就2011年县政府和政府各部门料理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情况作个通报,并就今年的建议、提案料理工作提出几点意见。

一、2011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料理工作的主要情况

县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41件;县政协对政府工作提出提案85件,2011年。建议和提案共126件,内容涉及经济建设、城乡建设管理、科教文卫体、旅游、交通、农业、水利、林业、环保、劳动和社会保证等方方面面。这些建议和提案,代表和委员对我县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后得出的心血结晶,体现民意,反映民情,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县人民政府收到这些建议和提案后十分重视,转政府法制办认真梳理分类、登记,经主要领导和分管县领导批示后交各承办单位操持,办复126件,办复率100%操持的具体情况是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提案55件,占总件数的44%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纳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58件,占总件数的46%所提问题料理条件不成熟,暂时不能操持的建议13件,占总件数的10%县政府已分别将料理情况向县人大和县政协作了专题演讲。

2011年我县还收到州政协委员提案1件,另外。承办单位积极操持,并将情况上报县政府,县政府及时与委员联系、沟通,行文答复委员,并将答复文本报州政府。

确保了县2011年的建议、提案料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经过县政府及各部门努力。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一是少数承办单位思想认识还不尽一致、态度不端正,承办人员责任心不强,业务水平不高,影响了料理质量和进度。二是个别单位前紧后松,料理工作自觉性不强,对一些已纳入计划的事项落实不到位,使得建议、提案反映的问题答复简单地停留在文字和表面上,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三是局部建议、提案涉及多个部门共同操持的承办单位与协办单位之间沟通不够,没有共同协商拿出解决方案,导致建议、提案提出的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四是个别单位料理答复时不够规范,语言简单,没有向代表、委员讲清情况。五是局部承办单位在料理上虽做了大量工作,但没有向人大代表、人大代工委、政协委员、政协提案委和政府法制办及时反馈信息,或没有将答复意见送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六是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较多的资金投入,虽然县政府及部门也有了规划和打算,但由于财力困难等各方面原因,影响料理工作进度,不能完全令代表、委员们满意。七是由于交通等方面的原因,有的代表、委员收到承办单位答复意见后,没有及时反馈承办单位的征询意见表。八是有些问题因牵涉面较广、解决起来难度较大,需要一个过程,虽做了不少工作,任务仍相当繁重。对于这些问题,各承办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引起足够重视,认真研究加以解决。同时,对建议、提案中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多想办法,多找路子,千方百计加以解决,努力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料理效率和质量,让代表、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二、今年料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要求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提出了134件建议和提案,今年县人大十六届三次会议和县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其中:建议43件;提案91件。另外,县还收到州政府办转来的政协黔南州第十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6件。这些建议和提案内容涉及乡村建设、道路交通、文教卫、农林水、旅游开发、环境维护、招商引资等方面,为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丰富人民群众生活多样化的需要提出了许多珍贵的建议,各承办单位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强与代表、委员和广大群众的联系,强化服务意识,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努力把今年的建议、提案料理得更好,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满意。县人大、县政协及县政府领导班子都极其重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的操持、答复、落实工作,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关注民生等方面的建议、提案分别列为主任重点督办、主席重点督办、县长重点督办件,这对各承办单位、部门提供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单位、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今年人大主任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有9件,分别是第5号《关于解决农村合作医疗问题的议案》第8号《关于维修至洛北河公路的议案》第12号《关于将南平村平寨垃圾纳入乡村环管部门管理的议案》第14号《关于解决巩固乡杨柳村通信网络障碍的议案》第22号《关于让云雾镇平伐村停止在丫叉坡堆放垃圾的意见》第28号《关于排除独木河新大桥桥头危石(新巴境内)平安隐患的建议》第31号《关于加强贵新高等级公路段施工遗留空地管理的建议》第38号《关于改变烤烟煤(补贴)供应方式的建议》第43号《关于解决新铺乡光明片区人饮难问题的建议》县政协主席重点督办的委员提案有6件,分别是第4号《县招商引资工作发展的问题及对策》第16号《关于继续开通落北河漂流的建议》第20号《关于再次建议加快改造师范桥下游河道的提案》第24号《关于加强独木河景区管理的建议》第50号《如何有效保证市民吃上放心肉》第74号《加快黔桂铁路南站配套设施建设及周边群众平安教育的建议》县政府县长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5件、委员提案5件,其中,代表建议分别是第3号《关于解决农村小学教师缺编问题的议案》第5号《关于解决农村合作医疗问题的议案》第16号《关于解决城关镇人民政府及各站所综合业务用房建设用地的议案》第18号《关于加强“金海雪山”景区建设和管理的建议》第33号《关于打造茶产业的建议》委员提案分别是第13号《建设县城到昌明高等级公路,加快撤县建市速度》第28号《关于对超额完成税收任务企业实行重奖的建议》第38号《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解决住户“停车难”问题》第78号《切实加强我县森林防火工作》第87号《推广使用地方品牌产品,协助外乡企业做强做大》下面,对今年料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讲三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

政协委员提出提案是人民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形式。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必需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一要认识到做好建议、提案料理工作是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坚持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职责和要求。人大代表提出建议、议案、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利。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演讲工作制度,认真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同委员、工商联和社会团体的联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料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政府依法行政的要求,也是自觉接受监督的要求,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一项工作职责。

所提建议、提案汇集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二要认识到做好建议提案料理工作是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一个重要渠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社会的各个领域。包括了代表和委员的真知灼见,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意见,认真料理这些建议和提案,有利于汇集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拓宽工作思路,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使政府工作更加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要求,减少决策和工作失误,也有利于妥善处置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关注的都是县发展大局中的重大问题,三要认识到做好建议提案料理工作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效果由人民共享的一个重要体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大多是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和切身利益。特别是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体现了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要格外重视,认真操持,重点建议和提案要重点办理。通过认真料理建议、提案,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打造服务型政府,真正体现执政为民。

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料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各单位要从巩固和加强人民代表大会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和民主管理水平,把建议、提案料理工作列入工作日程,坚持一把手亲自安排布置料理工作,亲自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对重点建议和提案,要亲自承办,深入调研,认真研究落实措施,保证建议、提案的料理质量。

(二)加强组织领导。

建议、提案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办、亲自督查的料理效果就好、质量就高,一是领导重视。从这几年的建议、提案料理工作实际来看。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就高。如公用事业局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改进本单位工作的有效途径,领受建议、提案料理任务后,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料理方案,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办理工作,主动联系代表、委员座谈,座谈内容不局限于所料理建议和提案内容,还虚心听取代表、委员对其各方面工作的建议和意见,料理工作得到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推进了工作的开展。今年的建议、提案料理工作,各承办单位要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具体工作抓实、抓好,及时安排,制定料理方案,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督办协调,业务股室负责办理;要明确具体承办人员、办结时限、目标要求。对一些事关全局、政策性强、料理难度较大的建议、提案,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料理方案,召开料理工作专题会,主动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实行料理工作定期通报制度,二是创新机制。要不断吸收借鉴历年料理工作的胜利经验和做法。适时召开督办会,经常进行现场检查,做到个案跟踪、全程督办,使料理工作更富有成效。对代表、委员满意意的建议、提案答复,要责成承办单位重新操持,逐步提高建议、提案的落实率。

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三是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通过开展实地考察、调研座谈等方式。全面、准确地了解和把握代表、委员所提建议、提案的背景、目的和要求,征询他对办理工作的意见,使办理工作的对策措施更加合理可行,保证料理质量和效果。各承办单位要在料理时限内,及时将料理情况答复代表、委员,同时要附《征询意见表》给代表、委员填写。承办单位要将答复意见及《征询意见表》及时反馈给人大办、政协办和政府法制办,法制办要加大对代表、委员反馈情况的跟踪,掌握全面情况,对代表、委员反馈满意意的建议、提案要认真对待,多加协调,督促承办单位与代表、委员多见面多沟通,取得谅解和支持,规定时限内重新办理,规范答复。

加强联系,四是承办单位之间要密切配合。建议、提案的料理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职能的各承办单位要以大局为重。互相配合,共同做好料理工作。

经常了解办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县政府督查室要办好督查通报,五是要加强督查。政府法制办和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对料理工作突出、代表和委员满意的部门予以褒扬,对办理拖沓、敷衍塞责,代表和委员普遍反映满意意的部门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将依据《行政首长问责暂行办法》对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追究责任。

(三)改进料理方式。

各承办单位要认真负责,提高料理质量是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料理工作的核心。切实改进料理方式方法,要把办理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狠抓落实上。

答复函要严格依照规定的文本格式,一要做到按程序办理。规范建议、提案的签收、批办、分办、承办、拟稿、核稿、签发和答复等办理流程。实事求是老实谦逊、注重细节,文字要通顺精炼,答复内容要经县政府分管领导同意。

未能按时办复的承办单位要及时书面向县人大代工委、县政协提案委、县政府法制办说明情况,二要做到按时限办结。各承办单位要在交办会后的三个月内办复。并采取有力措施,抓紧研究操持,最迟不逾越五个月;对于个别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建议或提案,承办单位应当在收到建议或提案后十天内向县政府法制办退件并说明情况,提出新的承办单位建议,由法制办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置。

答复文本要分送代表、委员填写《征询意见表》同时要将答复文本及代表、委员填写好的征询意见表》及时反馈人大代工委或政协提案委、法制办。三要做到按要求反馈。

料理过程让代表、委员满意,四要做到三个百分百”四个满意”五个结合”六个有”三个百分百”即:承办部门与代表、委员的走访见面率100%部门领导审阅把关率100%办复率100%四个满意”即:料理态度让代表、委员满意。答复让代表、委员满意,料理效果让代表、委员满意。五个结合”即:一是要把建议、提案料理与政务工作结合起来。要将建议和提案内容、承办单位对建议和提案的答复等在政府信息公开栏予以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集中民智,推动政府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要把建议、提案料理与落实县委、政府的决策结合起来。力争做到料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个问题,多为群众办一些实事。三是要把建议、提案料理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文明和谐机关结合起来。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促进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四是要把建议、提案料理与发扬开拓创新的精神结合起来。以积极主动的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严谨细致的作风,形式多样的方式,努力办好每一件建议、提案,使料理工作不时深化,依法料理意识不时增强,料理质量和整体水平不时提高。五是要把建议提案料理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解决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促进工作开展。六个有”即:一是有集体研究的会议记录;二是有专人具体操持;三是有规范的正式复文;四是有代表、委员的反馈意见;五是有备查的档案资料;六是有落实的措施和效果。

加强料理过程中的调查研究,五要通过料理工作提升政府工作水平。各承办单位要把料理工作作为推动政府日常工作的重要手段。解情况,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料理工作研究,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料理工作的动身点和落脚点,努力提高料理实效。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凡是有条件解决的要抓紧落实与解决;如果因为条件所限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列入计划,发明条件逐步落实;对经过努力可以完成的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实现;因客观原因当前确实不能解决的也要实事求是地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理解和支持。已经许诺代表、委员的事要经常“回头看”哪些已经落实了哪些还没有落实,没有落实的还要及时向代表、委员说明情况,解释清楚,真正说到做到取信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取信于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