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民政办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时间:2022-05-30 08:40:00

在市民政办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市市人民政府驻市办事处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揭牌成立仪式,不仅标志着市市在市设立的交流交往平台和窗口正式启动并开展工作,也意味着我们两座城市之间在增进友谊、加强合作方面又掀开了新的一页。

市市历史源远流长,素有“九省通衢”之称,如今又正以中部崛起战略为契机,担负起全国“两型社会”(即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先行先试”的重任。在此,我谨代表市市委、市政府,向改革创新务实的市市委、市政府,向勤劳朴实热情的900万市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对办事处设立给予大力帮助和支持的市市各级各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各位领导和来宾简要介绍一下市市情:

市是一座宜居的城市。气候凉爽,年平均气温15.3℃,夏季平均气温23.2℃,年平均相对湿度78%,平均风速每秒2米左右;空气清新,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堪称“天然氧吧”,一年中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94%以上;生态良好,全市森林面积472.2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1.78%,是世界上喀斯特地区植被保持最好的中心城市;纬度合适,位于北纬26°11′~26°55′,非常适合人居;海拔适中,平均海拔1100米,为世界上紫外线辐射最低的城市之一。

市是一座宜游的城市。风景优美宜人,名胜古迹甚多,民族风情浓郁,美食佳肴可口。特别是在城市的周围分布了很多自然的山水,形成了林带和公园。花溪公园、天河潭、南江峡谷等奇山秀水、溶洞石林、飞瀑峡谷美不胜收;黔灵山公园人与野生猕猴和谐相处;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温泉可休闲、健身、祛病。同时,人文景观底蕴深厚,明代著名哲学家、思想家王阳明在修文龙场潜心悟道,成就了“知行合一”学说。同时作为全省旅游集散中心,市周边旅游资源丰富,交通往来便利,可尽情觅古寻幽、漂流探险、休闲娱乐。

市是一座宜业的城市。能源资源富集,铝土矿保有储量3.01亿吨,占全国五分之一;磷矿保有储量3.31亿吨,优质磷矿占全国70%;中药材资源约有170多种,被称为“天然药谷”。航空制造业在经历十多年的低谷以后,现在也开始逐渐复苏,中航工业集团年初和市市签订了新一轮合作的框架协议,工中航工业高新产业基地将在十月份开工。区位优势明显,是西南地区通往华东、华南以及出海的重要通道,也是西部南下广州的重要通道,目前正在拟开工建设和规划建设5条快速铁路,将进一步凸显市交通枢纽作用。其中,快速铁路新客站站区建设规划就是我们市建筑设计院承担。投资环境日益改善,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仅保留128项,是全国行政审批最少的3个省会城市之一。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安定和谐。

近年来,市市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避暑之都”等称号;被确定为全国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城市首个试点;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全球唯一的循环经济试点城市,入选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十七大以后,市市委、市政府决定把市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城市。一年多来,市市从编制城市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生态产业、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弘扬生态文化、创新体制机制等各个方面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6月被批准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另外,为推进这个生态文明建设,上周末,由全国人大环资委、北京大学、市市政府联合举办了生态文明市会议,前英国首相布莱尔、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专门委员会原副主席诺贝尔奖获得者莫汗•穆纳辛格、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在任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环保部的部长周生贤以及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出席了会议,而且形成了具有积极推进意义的市共识。

市与市两座城市,各自为西南与华中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经济社会发展的互补性很强。尤其是市市在全国改革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处于排头兵的地位,很多先进的经验能够给市市学习借鉴,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市办事处的成立,是我们市市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增强与中部城市的交往,提升对接长三角、珠三角和长江中上游三个区域的重大举措。从今天开始,驻市办事处的全体同志要牢固树立“当友好使者,架合作桥梁”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切实发挥好驻外窗口职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开展工作,积极与市市有关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加强联系沟通与合作,为进一步加强和促进两市的信息交流、经济合作、人员交往等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努力将自身建设成为市市改革开放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相信,驻市办事处的成立一定能为促进市与市两市共同繁荣发展,谱写两地友谊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