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在政协会的讲话材料

时间:2022-05-27 09:28:00

干部在政协会的讲话材料

斗转星移,春晖律动。今天,我们迎来了政协纳雍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隆重召开。在此,我谨代表中共纳雍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委员、各族各界人士致以新年的问候!

这次会议是在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届九次、十次全会(扩大)精神,深入开展“三个建设年”和“四帮四促”活动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扩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总结政协纳雍县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今年的政协工作,努力把我县政协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过去的一年,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地关于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协调的良好局面,有力地促进了我县人民政协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县政协在县委的领导和上级政协的指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一年来,全县呈现出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一是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71.3亿元,同比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3亿元,同比增长140.9%;完成财政总收入12.0999亿元,同比增长61.33%,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完成7.6121亿元,同比增长97.33%;一般预算性收入5.8062亿元,同比增长102.2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4亿元,同比增长21%;农民人均纯收入3160元,同比增长1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797元,同比增长11.08%。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厦蓉、瑞杭两条高速路纳雍段、织纳铁路已开工建设,大新桥至通德河油路改造和维新至左鸠嘎、维新至锅圈岩通乡油路工程全面竣工并投付使用,完成464.5公里通村公路建设任务。水利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大坪箐水库主体工程已完工,红旗灌区配套项目进展顺利,金蟾水库工程已开工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完成,过狮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序推进。县城新区建设步伐加快,发展大道正式开工建设,路网建设顺利实施,特色小城镇建设不断推进,电网建设完成总投资2.48亿元,电力和通讯保障能力得到加强。三是工业经济稳步发展。煤矿整合技改顺利推进,原煤产量达858万吨,发电量116亿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59.57亿元,同比增长38.1%,年产150万吨新型干法水泥项目已成功投产,纳雍产(工)业园区建设步伐加快。四是“三农”工作持续推进。克服了干旱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良种良法普及率不断提高,粮食总产量保持稳定。大力实施“4个30万亩”农业产业化工程,茶叶等特色农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授予“中国高山生态有机茶之乡”称号。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扶贫开发成果显著,落实扶贫开发资金1.2亿元,实施整村推进、产业扶贫、集团帮扶、公益扶贫等项目,净减少贫困人口2.1万人。

——民主政治建设取得新进展。支持人大、政协依法照章履行职责,县人大的法律、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充分发挥。依法治县进程明显加快,“五五”普法顺利通过验收。基层民主建设不断加强,公推直选工作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和各族群众政治参与整体水平得到提高。

——社会建设开创新局面。“两基”成果持续巩固,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协调发展。完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医疗卫生综合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人口和计生工作扎实推进,“国优”工作巩固提升。确定了全县农村低保标准,基本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生态文明家园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农村居住条件逐步改善。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升。认真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煤矿、道路交通等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党管武装工作进一步加强,统战、党风廉政等工作得到巩固和发展。深化“平安纳雍”创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进一步加强,顺利实现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两提高两上升”目标,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生态建设取得新成效。实施天保工程、绿化造林,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等林业工程,强化森林资源保护,落实天保工程森林管护面积111.74万亩,完成封山育林2万亩,新增造林5.5万亩。加快石漠化、矿山生态环境治理进程。着力抓好企业环境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竣工并投入运行。加大重点减排企业监管,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逐步下降。

——文化建设凸显新亮点。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不断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推进,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我为试验区添光彩”、“三下乡”等活动和节庆活动,组建民间艺术表演团队,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开展“双创双优”活动,城乡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改善。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协调健康发展。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芦笙舞“滚山珠”文化品牌进一步提升,苗族芦笙舞《给拖裹》在第八届民间文化艺术节上获得展演金奖殊荣。

——党的建设迈出新步伐。深入开展“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三个建设年”暨“四帮四促”等活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完善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县委书记用人试点工作,改进干部考察方式,开展差额考察干部工作,实行“两推一述”,实现县管干部初始提名全覆盖,探索实行公推直选和平级竞职,选人用人公信度得到提高。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与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艰苦努力、扎实工作分不开的。县委对县政协的工作是满意的,对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充分肯定的。为此,我代表中共纳雍县委,向县政协、全县广大政协委员以及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代表县委就如何做好年的政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凝聚人心、鼓舞斗志上有大作为

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切实把各族各界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共同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献计出力,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注意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活动,多想科学发展大事,多谋科学发展大计,努力为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二、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目标,在推动落实、加快发展上有大贡献

经济建设是县委的中心任务,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是我县全部工作的根本主题。县政协要紧紧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这个主基调,把促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找准履行职能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为推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多献务实之策、多建有用之言、多立科学发展之论。要紧紧围绕“强县升位、跨越发展”这一目标,重点围绕如何优先加快以交通和水利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优化改善民生;如何优化发展环境、优化生态环境、优化勤政廉政环境;如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农业产业化和市场化;如何实现我县经济总量和经济质量两提高,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排位两上升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提出有前瞻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要始终把握团结和民主这一主题,在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上有大成效

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要按照中共中央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和县委、政府关于开展“三个建设年”以及“四帮四促”活动的总体部署,把加强团结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扎实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一是要化解矛盾促和谐。要积极探索新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把人民内部矛盾化解在调解之中,消除在萌芽状态。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多做加强交流、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的工作,巩固全县上下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二是要协调关系促和谐。要密切同各阶层群众的联系,正确反映和兼顾各阶层的利益,重视团结新的社会阶层,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确保民族宗教领域的和谐稳定。三是要合作共事促和谐。要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支持各族各界人士参与党委重大决策的讨论协商及政协的各种活动,营造平等相处的良好氛围。

四、要始终牢记为纳雍发展作贡献这一使命,在提高水平、履行职责上有大进步

政协要适应时展要求,深入研究政协理论,继承和发扬政协传统,准确把握工作规律,着力推动工作创新。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委员代表不同界别的模范作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政协职能的正确履行、有效履行。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以创新的胆识、创新的形象、创新的作为,拓宽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机制,寻求参政议政的新途径,使所建之言、所立之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争当勤于学习的模范、乐于奉献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合作共事的模范,树立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要充分发挥政协机关的服务、参谋作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以及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团结和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年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