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人大会议闭幕仪式的发言稿

时间:2022-05-26 10:33:00

在区人大会议闭幕仪式的发言稿

各位代表,同志们:

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同志分别作了很好的《政府工作报告》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肩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审查并批准了几个报告。会议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气氛,明确了目标,振奋了精神,增添了信心,凝聚了力量,对于加快实现“135”目标任务必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在此,我代表区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开局之年成效显著

年是新一届区级领导班子的开局之年。万事开头难。回望这一年,同志们付出了艰辛努力,结出了累累硕果。

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均创直辖建区以来的最好水平,不但纵向比有提高,而且横向比有进步。工业经济、城市建设、交通建设、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移民工作、劳动就业均取得了显著成绩。一批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城乡居民收入增加,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我们欣喜地看到,全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我们坚持正确的选人机制和用人导向,积极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扎实开展“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学习整改活动,广大干部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增强,工作作风改进,发展环境改善;我们坚持为民掌权,为民谋利,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激发了全社会干事创业的热情;我们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全区上下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可喜局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我们欣喜地看到,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关心和支持的发展。总书记心系库区,情系。去年3月8日在对重庆发展“314”总体部署中特别强调,要使移民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劳动就业有着落,脱贫致富有盼头,同心同德建设和谐稳定新库区。7月21日,总书记在百忙之中又专门安排来视察,虽然由于天气原因飞机改庆主城而未能成行,但总书记对的一片深情已充分体现。11月2日,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同志亲临视察,题词勉励我们“把建成三峡库区经济中心”。10月26日,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工作汇报;11月30日,市委、市政府专门作出《关于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今年元旦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同志到区县调研,首先深入库区,首站来到。一年来大事、喜事不断,充分表明了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对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

我们欣喜地看到,的发展变化,得到了人民群众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去年4月10日至11日,书记到调研,认为“发展开始加快,精神状态可喜,规划令人鼓舞,前景值得期盼”。市委常委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时,认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是坚决的,成效是明显的”。市委、市政府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中指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进一步加快发展创造了好的条件”。同志来视察时,充分肯定了的工作,称赞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去年11月中下旬,市委第一巡视组到开展巡视工作“回头看”,认为我们一年来的工作“有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取得了新的突破,成效有目共睹”。薄书记来万调研时,对经济社会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概括了项目好、商街好、老百姓好的“三好”评价。尤其值得欣慰的是,这次“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一年来的工作和成效也给予了充分肯定、高度评价。这是对我们的巨大鞭策和鼓励,必将激励大家更加发奋图强,勤奋工作,奋力推动更好更快发展。

成绩来之不易,成就归功大家。发展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每一点成绩,都是全区上下万众一心、苦干实干的结果。正如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到的,凝聚着全区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我们大家都要为此高兴和自豪。

二、新的目标催人奋进

市委、市政府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中对提出了“135”目标任务。“1”就是一个目标,即成为全市“一圈两翼”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增长极,到2011年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到2020年达到或超过“一小时经济圈”的平均水平;“3”就是三大定位,即重庆城乡统筹发展的第二大城市、渝东北及三峡库区的经济中心、和谐稳定新库区的示范区;“5”就是五项任务,即着力加快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提升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着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实现“135”目标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总书记对重庆发展“314”总体部署的具体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主线。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实现新的目标任务,拥有良好的机遇。一年内,中央前后两任总书记关心,这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市委、市政府专门对发展作出《决定》,这在重庆和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前后两任市委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如此重视、关心、支持发展,这也是在历史上没有过的。市委、市政府的《决定》,不但提高了的地位,扩大了的影响,而且给了实实在在的支持,确定了一批项目,下放了一批权限,明确了许多政策。可以说,现在我们是天时地利人和,集各种政策于一身,是加快发展的机遇集中期。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实现新的目标任务,必须承担更大的责任。总书记对库区发展提出的“三有一新”要求,同志要求“把建成三峡库区经济中心”,既是发展任务,更是政治任务,我们责无旁贷。市委、市政府把的发展置于全市大局来谋划、来推进,寄希望在渝东北、在三峡库区、在全市“一圈两翼”大格局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肩负的责任更大。“增长极”,意味着发展速度要比别人快;“经济中心”,意味着经济总量要比别人大,而且辐射带动能力要更强;“城乡统筹”、“和谐稳定”,意味着发展要更好,人民群众要更加满意。因此,我们的责任更大了,任务更重了。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实现新的目标任务,必须迎接巨大的挑战。当前,发展态势良好,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同样十分巨大。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产业支撑力不强的基本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四期移民搬迁正处于攻坚阶段,移民安稳致富任重而道远;全区还有3万下岗失业人员、13万城乡低保群众、3万农村绝对贫困人口,他们的生产生活还比较困难。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我们取得的成绩固然十分可喜,但与新的目标任务比差距明显,2011年要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年均增长必须18.5%以上;2020年要达到“1小时经济圈”平均水平,年均增长必须继续保持在16%以上。与学习、追赶的目标———涪陵比差距明显,不但经济总量有差距,人均水平差距更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在发展,人家也在进步;我们要率先,别人也在加快。赶超并不容易,率先需要付出。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迎接巨大的挑战。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机遇、重任和挑战面前,持一种什么态度,有一种什么精神,是对一个地方、一个人最大的考验。我们正面临着这种考验。邓小平同志曾告诫我们,什么错误都可以犯,就是不能犯丧失机遇的错误。因此,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承认落后,不甘落后;以壮士断腕之气概,奋起直追,应当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选择和统一意志。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勇敢地承担起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再创曾经拥有的“成渝万”辉煌,不负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厚望,不负172万人民的重托。

三、实现蓝图关键在干

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目标鼓舞人心,蓝图催人奋进。不少同志还归纳总结为“干得好、写得好、讲得好”。这里最为关键的是“干得好”。去年“干得好”是“写得好、讲得好”的基础和前提;“写得好、讲得好”最终还是要看今年是否“干得好”。过去的一年,政府干得好,大家干得好,人民群众是满意的;新的一年,实现新的目标和蓝图,还需要干得更好。刚才,大家一致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今年发展的目标任务正式确定,意味着政府提出的工作意见已经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责任。今后的工作就是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去干,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一项一项去推动,一件一件去落实,力争来年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更加圆满的答卷。

实现蓝图,我们要一起干。办好的事情最根本的还要靠全体人民。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实现蓝图就大有希望。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议全局,抓大事,引领发展。各级人大作为权力机关,要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履行职能,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促进工作落实。区政府及政府各部门要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为工作主线,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人大代表要认真履职,带头落实,带头实干,当好表率。要把人代会精神及时传达下去,发动人民群众自强不息,开拓开放,干事创业,同心同德促发展。

实现蓝图,我们要勤奋干。勤能补拙。自然禀赋并不丰富,区位条件也不占优,要加快率先、更好更快,必须苦干实干勤奋干。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不干,再好的蓝图也是一张废纸。全区干部群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增强紧迫感,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去狠抓落实,推动工作。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付出的愈多,一定回报的愈多。只要勤奋干,蓝图就会一步一步变成美好的现实。

实现蓝图,我们要善于干。善于干就是要会干。路子对头,方法得当,事半功倍。要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着力抓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交通建设和改善民生工作,尤其要紧紧扭住工业发展这个“牛鼻子”不放,齐心协力推动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要以更加开阔的胸怀、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对外开放,把国内外资金、技术、市场、人才、品牌等发展要素吸引到来,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善于用新思路、新点子、新办法解决新问题。认真开展“创新服务,促进发展”活动,敢于冲破阻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更好更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是中华民族奥运圆梦之年。直辖建区走过了10周年,现在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向新的更高目标迈进。我们曾经为能够参与破解百万移民这道世界级难题而倍感荣幸,今天我们又为能够参与加快实现“135”目标任务而更感光荣。人生能有几回搏。无论是为了的事业和百姓,还是为了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我们都应该去拼搏、去奋斗。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们已经在破解世界级难题上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也一定能够用我们的勤劳和智慧,绘出更新更美的蓝图。区“两会”期间喜降祥瑞之雪,昭示着未来的光明前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咬定目标不放松,加快发展不停步,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