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区政协会结束仪式的致辞

时间:2022-05-26 10:26:00

在区政协会结束仪式的致辞

各位委员,同志们:

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协商讨论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审议了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紧紧围绕政协工作和我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展现了政协委员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这次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建言献策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各方力量、促进科学发展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万州区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年,是万州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建设“500亿万州”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135”目标任务,众志成城、克难奋进,主要经济指标再创历史新高,纵向比更好更快,横向比提档升位;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开工、投产;一批交通、城市、生态等拉动当前,支撑长远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竣工、运行;移民“搬得出”任务全面完成,奥运火炬安全、有序、激情、特色传递,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人民群众分享了改革发展的成果和喜悦,坚定了建设“500亿万州”的信心和决心。

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勤工作和不懈努力。在过去的一年里,区政协团结和组织各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各界委员,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和全区发展大局,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就落实市委市政府《决定》、“500亿万州”建设、农村改革发展、库区生态环保、社会和谐稳定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民主评议,积极建言献策,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尤其是集中力量就移民安稳致富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调研,为争取国家和市级有关部门关注、重视、支持移民致富和库区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作用,加强各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团结,调动了各族各界人士推动万州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做了大量凝聚人心、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为全区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开展牵线搭桥和联络联谊活动,在四期移民攻坚、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聚力助推作用。认真开展“解放思想、扩大开放”大讨论和“创新服务、促进发展”主题活动,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政协机关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区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同和广泛称赞。区委对区政协的工作是满意的,对各位委员、各位同志的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中共万州区委,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区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年是建设“500亿万州”的关键之年,也是充满挑战、蕴含机遇的一年。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为主线,扎实推进“森林、畅通、健康、宜居、平安”五大工程,抢抓机遇,逆势而上,奋力推动万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全国、全市“保增长”大局作出更大贡献,为万州人民多谋福祉。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的齐心协力、埋头苦干、奋力拼搏。

借此机会,我代表区委提四点希望。

一、坚定信心,服务大局,在推动“500亿万州”建设上有新贡献

建设“500亿万州”是我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载体和具体行动,是实现“135”目标任务的关键一步,是当前和今后几年全区工作的中心和大局。

当前,世界金融危机还在扩散、蔓延,对发展中国家和实体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万州当然不能独善其身,面临巨大挑战。但深入分析客观形势,我们同样拥有非常难得的机遇。一是有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强有力举措,二是有国务院出台的含金量极高的《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三是有后续三峡工作的强力支撑,四是有万州外贸依存度低和产业竞争力强的相对优势。挑战对于弱者来说是万丈深渊,对于强者来说是走向成功的阶梯。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顺势而为,逆势而上,争当强者,力争“500亿万州”建设关键之年取得新突破。政协组织要围绕这个中心和大局,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智力密集的优势,深入调研,科学论证,提出富有创造性、建设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言献策、献计出力。要切实加强民主监督,对制约和阻碍万州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人和事,要主动、大胆地予以监督。要进一步拓宽政协工作领域,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扩大对内对外交流,把参政议政与多办实事结合起来,在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直接、更加有效、更加有力地助推“500亿万州”建设。

二、发扬民主,加强团结,在凝心聚力上有新作为

凝心聚力、团结实干是加快发展的保证。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是党团结各界群众的重要渠道,要切实发挥自身优势,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万州发展上来。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全心全意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

要立足和服务于问政于民。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一线,把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主张及时准确地传递到社会各个层面。要及时反馈政策落实情况,掌握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征求群众对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使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

要立足和服务于问需于民。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社情民意,努力使群众的合理诉求得到快捷的反映、有效的解决。

要立足和服务于问计于民。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尤其要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深入基层,采取协商座谈、上门走访等方式,开门纳谏、广集民智,为区委、区政府开展工作提供更多有效的金点子和好主意,使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更加贴近实际,更加贴近群众,更加富有成效。

三、提高素质,开拓创新,在提高履职水平上有新突破

搞好自身建设,是政协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基础,也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前提。

政协组织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对政协事业发展和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区政协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新时期中共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要根据人民政协的性质、作用和职能特点,切实加强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整体水平;要不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治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参政议政的范围和渠道、民主监督的途径和机制,推动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政协委员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增强参政议政和履职的能力。政协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服务水平,为各位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加强领导,创造条件,在支持政协工作上有新举措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支持和加强政协工作是党委的重要职责。全区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政协工作,积极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巩固和发展党委重视、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的良好格局。

区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区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支持人民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做到重大问题协商于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区委、区政府领导要继续坚持督办政协提案制度,各级各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政协的工作联系,及时向政协反映工作动态、通报区情社情,主动与区政协协商议政、接受监督,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想大局、议大事、谋长远,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党员要身体力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其他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要更加重视政协组织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大政协干部的培养、交流和选拔力度,为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各位委员,同志们,最是一年春好处,大展宏图正当时!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即将闭幕,新的征程又将起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夺取“500亿万州”建设关键之年的新胜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

新春佳节将至,我代表中共万州区委,祝大家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家庭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