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在科级后备干部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3-24 08:38:00

区委在科级后备干部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根据今年全区干部培训计划,经区委同意,决定从今天起,分五期对科级后备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建立后备干部库是加强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2月份以来,区委着眼于加强全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对全区科级后备干部库进行了调整补充。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我区新入库的科级后备干部,也是各部门各单位的骨干力量,也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区委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举办这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强化科学理论学习,搭建交流学习平台,进一步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工作素质能力,开启思路,互相学习提高。今天,借此机会我讲两个问题,与大家共同学习交流,在工作学习中共勉。

一、关于学习培训的问题

1、读书学习是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学习型党组织,这是当前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对于我们来说,建立学习型党组织,首先要从培养干部的学习能力抓起。最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学习也是能力》,这是针对我们干部队伍思维跟不上形势、不学习、不善于谋事等问题而有所指。学习能力是广大干部的一项基本能力,如果不学习或者不重视学习,就很容易造成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视野狭窄、能力退化,给工作带来失误。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只有学习,才能从政治上得到成熟,从业务上得到提高,从精神上得到慰藉。同志早就讲过:“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现在,一些部门和单位的工作存在着差距,究其根源是各级干部知识素养的差距、思想观念的差距和思维方式的差距。当今世界,新事物层出不穷,我们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太多,过去熟悉的、了解的,也可能因形势的变化而变成不熟悉、不了解。面对严峻的挑战,我们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习。除此之外,没有捷径。学习本是一件苦差事,不可能一劳永逸。工作忙、应酬多,不能成为没有时间学习的借口。“一曝十寒、囫囵吞枣”不是学习,“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也不算学习。所以说,我们广大后备干部都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和一种生活习惯,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自觉培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善于钻研的习惯,倡导良好的学习风气,使读书学习成为充实知识,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成为加强修养、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努力使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学习型干部,从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全区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2、干部教育培训是培养干部的重要措施。干部培训是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制定了大规模培训干部工作规划和方案,从资金、人力、物力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后备干部的培训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培养干部,发现干部,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渠道。同时,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干部成长,提高能力素质的内在要求。今天,参加培训的同志全都是经过推荐、考试等环节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发展潜力大,培养前途广,不少同志将来有可能陆续走上领导岗位。因此,我们要有一种不学习就会被社会淘汰,不学习就成就不了事业,不学习就不会成长进步的危机意识,全身心投入到这次培训中来,自觉学习,主动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将来担当重任打下坚实的基础。

3、切实把握学习培训的重点。我们讲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就是说学习是每个社会人尤其是各级干部经常性的一项工作,要常态化。仅仅通过举办培训班是不够的,也不可能通过一两次的集中培训,就把我们的能力提高到一个很高的水平,这个要求不客观、也不现实。但是,我们的目的是要通过举办培训班这一平台,力求每个培训对象都有所学,有所思,有所获。这次培训学习,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进行了认真准备,既有党的基本政策理论,又有当前形势分析、领导艺术及区情区策,培训学习的针对性比较强,希望大家要突出学习重点,增强学习的效果。首先,要加强党的理论学习。没有理论上的清醒,不可能有政治上的坚定和信念上的坚定。党校是培养干部的大熔炉,对干部的教育培训要突出政治理论特色,在培训学习中要重点对学员进行科学发展观、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培训,学员对其历史形成、理论体系的核心和丰富内涵,科学理论的基本原理,进行系统全面学习,进一步深化理解,进一步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指导思想,提升贯彻执行科学理论的水平和能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强化干部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打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其次,要加强区情区策的学习。建设“兰白都市经济圈”,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快市、区重大项目征地拆迁,全面推进城市转型和城乡一体化建设,是我区今年的工作重心。最近,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出要大力支持兰白核心经济区率先发展,加快园区开发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镇廉租房、农村危房改造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等,为我们进一步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资金条件,将成为加快转型发展的又一重大历史机遇更为转型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这次培训班为了增强培训的针对性,专门安排了“兰白都市经济圈建设”、“棚户区”改造和落实惠民政策等专题讲座,目的就是要通过培训,使我们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区情区策,更加全面地认识到我区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增强信心,围绕本职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服务发展上,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第三,要互相交流学习。眼界开阔才能有新思路、新办法,关起门来搞发展,路子就会越走越窄。我们要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向周围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既要走别人走过的捷径,又要避免别人走过的弯路。老同志不要依靠资历,年轻同志不要凭借学历,只有相互学习才能共同提高。这次培训班实际上也是为我们相互交流学习搭建一个平台,同志们大多数都来自基层,来自不同的单位和岗位,在工作实践中都有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大家在培训期间,多交流、多探讨、互相促进、互相提高。

二、关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问题

1、为什么要建立后备干部队伍。党的路线确立后,干部是决定因素。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永恒的课题,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业后继有人,就必须着眼未来。党中央从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力度,后备干部是选拔培养、锻炼、使用干部的人才库,是各级干部的后备力量。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来自基层和生产一线的干部培养链,大力选拔经过艰苦复杂环境磨炼、重大斗争考验、实践证明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扎实抓好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区委从贯彻落实选拔培养干部的新思想、新要求出发,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干部队伍建设一个重要举措来抓,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后备干部队伍,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提供充足的干部储备和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这是加强全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有利于全区干部队伍自身的成长发展。

2、后备干部如何定位。我觉得,今天这个培训班上有必要给大家讲一下这个问题,定位准确了我们才能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方向。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是选拨培养、储存干部人才的一条重要途径和措施,后备的目的是有备而用,有重点的进行培养,并不是备了就应该用。所以,我们在座的思想上一定要对自己有个准确的定位,不要产生我是后备干部组织就必须提拔使用我的错觉。今天我们在座的都是后备干部,也是我们干部队伍中的优秀人才,自身素质不错、群众基础较好、工作能力比较强,有积极性、有上进心,这是组织和群众对我们的一种肯定和认可,也是新的考验。从实际来看,我们有一部分干部,有的刚一踏进后备干部队伍的门,就准备提拔,看到人家提拔心里就不平衡,患得患失,自己没有提拔使用或晚一些,就不高兴,就闹情绪,说到底,这些现象都是定位不准确,在思想上没有把工作放到第一位,没有把党的事业放在第一位,摆错了位置、迷失了方向。领导岗位是工作,基层一线也是工作,所以我希望我们在座的同志,把进入后备库做为促进我们工作能力水平提升、不断追求人格完善、树立良好形象的一个机遇、一种动力,不要把眼睛盯在提拔任用上,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世界观改造,始终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体现到各项工作中去。

3、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后备干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突出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做为后备干部人才,除了具备一般干部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外,还应该具备优秀的品德和突出的才能。“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是才的统帅,决定着才的作用的方向;才是德的支撑,影响着德的作用的范围。要以德为先,就是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确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要真抓实干、敢于负责、锐意进取;要作风正派、清正廉洁、情趣健康,这样的干部在德的方面才是过硬的。如果一个干部的品行不好,把他放在重要岗位上,他的破坏力和杀伤力会非常大。强调以德为先,但也决不是忽视才,一个干部如果有德无才,政治上虽然可以信任,但难以托付重任。当前,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兰白都市经济圈”建设为加快发展带来了良好机遇,也对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干部的“才”,最重要的就是体现在干事上,看他干不干活,也就是要做到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一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要敬重自己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工作,无论是好岗位还是一般岗位,无论是大舞台还是小舞台,作为一名后备干部,都要立足岗位干实事,利用舞台唱好戏,在其位、谋其政,忠其事、尽其责。那种只说不练、多说少干,只高谈阔论、不埋头苦干,只坐而论道、不身体力行的做法与组织的期望和个人的发展是格格不入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干不干事不单纯是个能力和水平问题,而首先是个事业心和责任感的问题。

二要把责任体现在敢干事上。敢干事是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和责任心的表现。日报还有一篇评论员文章《干部要干事》,评论中指出,要坚决摒弃“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坚决破除“干得好不等于领导印象好、干得少不等于提拔机会少、干得差不等于组织评价差”的功利思想。所以我们还是要提倡有为才有位的思想,不仅想干事,还要敢干事,有所作为,要立足本职,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干工作不可能一帆风顺,必然会遇到阻力和矛盾,必然会经受困难和挫折,有时还要承担责任和风险,甚至受到误解,遭到指责。只有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奋进的信心和勇气,才能战胜困难,推动工作和事业的发展。如果畏首畏尾,怕这怕那,最终一事无成。

三要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会干事是后备干部理论政策水平、工作业务能力等的综合表现。大凡成就一番事业的干部,都是干出来的,不是跑出来的。跑出来的干部,群众信不过,工作拿不起,将来走不远;干出来的干部,人民信得过,自己立得起,一路走得稳。这些话也是日报评论员文章中的,我觉得说的比较到位,对我们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大有裨益。干事要得法,要尊重客观规律,严格依法办事,不能办外行事,同时要善于创新,善于多角度思考问题,多渠道解决问题,注重研究新情况,开拓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在工作实践中磨炼意志、锻炼才干。

四要把目标定位在干成事上。干成事是后备干部在完成工作目标和履行岗位职责中实现的工作数量、质量、效率及其社会价值的表现,是干部德才的真实体现。想干、敢干、会干的最终目的是把事干成、办好,要带着责任、带着问题,经常走进群众,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扎扎实实地干好每一项工作,同时也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同志们,这次党校培训时间较短,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学习期间,无论是科级干部还是一般干部,我们都要以一名普通学员的身份自觉遵守党校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尊重老师的劳动成果,严以律己,静下心来参加培训,真正做到坐得住,学得进,尽量多读一些书,多思考一些问题,确保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最后,祝大家学习培训愉快、工作顺利顺心,早日成长成熟!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