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工作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17 02:57:00

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工作领导讲话

同志们:

刚才,同志们围绕论坛主题,作了很好的发言,相信会对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素质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我结合近一段的思考,讲四点意见:

一、找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加强作风和本领建设

省委袁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指出,我省面临的最紧要问题是干部队伍对大发展思想准备不足。这一论述,找准了发展不足的根本原因,抓住了制约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对来说,也是如此。近年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励精图治、艰辛努力下,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与周边地区相比,与发展较快的城区相比,在发展方式、创新能力、对外开放、利用外资以及发展环境等诸多方面,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这些差距归根到底是解放思想的差距、发展胆气的差距、素质和能力的差距。深入查找各级干部在这些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于我们把握目前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攻坚期和机遇期,解放思想、开放创新,奋力进取、拼搏争先,在转型跨越发展中再造一个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解放思想方面的差距

一是思想封闭,因循守旧。对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严峻形势缺乏清醒认识,说得严重点,根本就不研究形势、不关心矛盾,心思用不到发展上,更想不到大发展上;习惯于按部就班,以文件贯彻文件,以开会落实开会,在得过且过中打发时光;缺乏创先争优意识,有机会不去把握,总认为不是自己分内的事,问题摆到跟前了还麻木不仁,就等着敷衍了事、蒙混过关。

二是自我满足,不思进取。满足于资源优势下的小日子,取得一点成绩就沾沾自喜、居功自傲,认为自己了不起,躺在安乐椅上享舒适;夜郎自大,不关注外界变化,不关心长远发展,四平八稳,丧失发展良机。靠资源优势,靠正确决策,靠真抓实干,我们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成绩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基础和新的起点,不是自我炫耀的资本。有时候我们宣传自己,拿成绩跟别人讲,是工作需要,是为了增加外界对的信心,让大家来投资发展。但关起门来就是要找问题、找不足,而不是自我陶醉。

三是畏首畏尾,固步不前。一些干部不敢干大发展,缺乏大发展的胆气、魄力和信心,稳重有余闯劲不足,不敢谋划大思路,不敢出手大举措,不敢跳起来摘桃子;一些干部不自信,主动意识、创新意识不强,过于强调客观条件,不去想怎么克服困难,拿自己的劣势和别人比,更加灰心丧气;一些干部求稳怕乱,生怕一不小心捅出乱子,影响到自己的切身利益,工作上推推动动、不推不动,打不开工作局面。

(二)转变作风方面的差距

总体上说,我们的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工作作风方面是踏实肯干的,群众是认可的。但是,与实现转型的新要求相比,与跨越发展的高标准相比,我们还有差距和不足,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一是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不强。一些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情况比较突出。我们一直讲,要向身边的楷模申纪兰学习,学习她几十年如一日,信念不变,激情不减,专心谋事,踏实干事。但少数干部精力不集中、精神不振作的问题仍旧没有很好解决。和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发展步伐明显缓慢,加快发展的氛围也不够浓厚,但即使这样,一些干部仍不着急,没有那种时不我待、奋起直追的紧迫感。这应该是我们作风方面存在的最大问题。

二是推进落实不力。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一件事情从决策到实施到有效果,环节太多,拖得时间太长,最后没有落实,反而落空的情况比比皆是。我们提出主要领导集中主要精力解决主要问题,提出“一切工作具体化”,主要就是针对解决这些问题。一些部门、领导服务观念还没有树立起来,对于十分紧迫的工作,不是积极推动,而是拖拖拉拉,甚至人为设置障碍,能办的不马上办,不能办的事也不明确答复,工作效率低下。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不力,各自为政,严重影响到工作进度,即便是市领导牵头的重点项目,都无法避免这样的问题。这种现象非改变不可。

三是作风不过硬。一些干部工作要求标准低,自我加压不够,不下真工夫扎实工作,甚至当官不作为、拿钱不干活;有的作风不务实,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个别同志“私”字当头,贪图享受,整天忙于迎来送往、吃吃喝喝,工作敷衍了事、得过且过。作风飘浮的现象随处可见,严重影响到我们的事业发展和工作大局,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三)素质能力方面的差距

一些干部不善谋大发展,有思想固化、观念保守的问题,更有知识老化、本领不强的问题,素质和能力不能适应转型跨越发展的需要。如果说我们在素质能力上有差距,根子是学习上的差距,是“知识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

一是对学习重视不够。在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中,还存在着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的问题,更没有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觉行为和良好习惯,作为一种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对于学习,主要是认识上的偏差:有的认为学习浪费时间,且不能立竿见影,习惯快餐式读书,不去深钻细研;有的把学习当摆设,存在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有的学习目的不纯,学习是为了充门面、搞“包装”、应付上级检查,而不是真正提高自己、充实自己。

二是学习上下工夫不够。对领导干部来说,需要掌握多方面的知识,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包括经济、科技、历史等方面的知识,还包括互联网、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新知识。但在我们的队伍里,能够真正坐下来埋头学习的并不多,一些干部连自身业务都不愿意去深入研究一下。我们的学习热情、学习氛围、学习能力、学习效率,同发达地区的干部相比存在着相当大的距离。一些干部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应付差事,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浅尝辄止,对新理念、新思维知之不多,根本谈不上培养世界眼光、战略思维。

三是学用结合不够。一些干部就学习讲学习,关起门来看材料,不和实际挂钩,不接触发展难题,不能学以致用;调查研究不够,一些干部很少下基层,下去之后也是走马观花,听听汇报,讲一堆大道理,没什么实际意义;不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总结经验、获得新知,不善于在应对复杂局面中锻炼能力、提升素质,缺乏创新精神,工作中想不出点子,拿不出办法。

二、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素质,为推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保障

解决实际问题一直是我们的工作方针。通过这次论坛,开拓思路,集思广益,我们既要明确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又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围绕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纯清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要求,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素质的热潮,推动转型跨越发展。

1.加快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的过程,就是解放生产力的过程,是激发内在动力的过程,是释放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过程。要从一切阻碍科学发展、阻碍转型跨越的旧观念、旧框框中解放出来,以观念的更新推动改革的突破,以理念的提升带动发展的加速。解放思想,要求我们:

①从煤炭依赖中解放出来。用新技术的视角、多元优势的视角、立体的视角审视煤、挖好煤、用好煤、传统产业全循环、新兴产业抓高端,真正实现以煤为基,以煤兴产,以煤兴业,多元发展。

②从政府依赖中解放出来。摆脱政府层级依赖,下级为上级负责,上级也要对下级加大支持力度,更加主动地谋划推进好本级工作。摆脱政企关系依赖,一方面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围绕市场增强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政府主动给企业松绑,为企业发展搞好服务。

③从内陆经济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内陆不是封闭落后的代名词”。要改变跟在沿海发达地区后面亦步亦趋的老动作,努力发挥后发优势,扩大开放、抢抓机遇、主动融合,在共生共赢中实现弯道超车,抢占发展高地。

④从计划经济模式中解放出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应对市场的运作能力。特别是要把煤炭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机融合起来,谋求更大、更强的发展。

⑤从守成求稳的心态中解放出来。摒弃小富即安、不富亦安的小农意识,强化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忧患意识,保持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勇于赶超,敢于胜利的信心勇气。

⑥从传统产业的发展误区中解放出来。传统不等同于落后。要用节能、低碳、环保、清洁的理念和技术引领传统产业与高端产业融合发展,板块化联动、园区化承载、集群化推进,更多地掌握本行业、本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话语权和主动权,走出资源开发利用最大化、生态环境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2.加快转变作风。干部作风事关党的形象和生命。在重大的发展机遇面前,我们要以提振精神、扎实苦干为重点,努力形成干部队伍坚实有力、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确保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转变作风,要求我们:

①大力弘扬认真务实的作风。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对待党和人民交付的每项工作,扎扎实实把一项项目标任务变为推动发展的具体行动,用实实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

②大力弘扬立说立行的作风。增强效率意识,对于认准了的事情,加快节奏,雷厉风行,抢机遇、抢速度,狠抓落实;对于部署了的工作,环环抓细,督促检查,一抓到底。

③大力弘扬团结和谐的作风。增强团结意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营造和谐的党内政治生活环境。

④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强化宗旨意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好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工作,深入基层开展服务,办好顺民心、解民忧、纾民困的实事好事。

⑤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继承和发扬上党革命老区的光荣传统,用太行精神、纪兰精神和右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始终保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战胜困难、敢于胜利的信心和勇气。

⑥大力弘扬干事创业的作风。强化赶超意识,保持一股拼劲和韧劲,富有创业的激情、拼搏的锐气和敢为人先的精神,敢想敢试,创新发展,争先创优,靠干事取得进步,靠奋斗获得成功。

⑦大力弘扬心无旁骛的作风。力戒浮躁之风,摒弃私心杂念,不为名利所累,静下心学习,沉下去调研,扑下身子研究解决问题。

⑧大力弘扬领导领衔的作风。各级领导要发挥表率作用,善抓大事、敢抓难事、勤抓急事,对主要矛盾、重大问题和工作中的重点环节,靠前指挥,一线办公,形成主要领导以主要精力解决主要问题的工作格局。

3.加快提升素质。干部素质决定事业成败。干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按照袁书记“做学习型、知识型、实干型的领导干部”的要求,养成学习的自觉,提高实践的本领,在推动转型跨越发展中锻炼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一是着力提升学习能力。学习者智、学习者强、学习者胜。干部素质不高、本领不强主要原因是缺乏学习的自觉精神,没有养成学习的良好习惯。要在全市干部中掀起一场学习的高潮,以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干部为载体,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学习经济、科技、历史、文学,了解互联网、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云计算等新知识,用学习的新成果推动干部素质提升的新跨越。

二是着力提升实践能力。实践是党培养干部的一条根本途径。要健全干部实践锻炼的长效机制,把干部放到招商引资一线、重点项目建设一线、农村工作一线和信访维稳一线锻炼培养,使干部不断丰富阅历,增强本领。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世界的眼光、战略的思维,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大胆探索,善于破解难题,有勇气、有担当、有创新。

三是着力提升执行能力。要有科学的方法。对每项工作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既要抓重点、抓关键统筹谋划推进工作,又要注重建立完善环环紧扣的工作链条和标准严格的工作过程,在每个环节明确工作职责和工作时限,落实到人,确保执行效果。

要善于借鉴,大胆吸纳借鉴一切有利于发展的资金、技术、人才和工作、管理经验,用别人的眼光来开阔自己的视野,用别人的创新来丰富自己的路径,用别人的经验来提高自己的本领。

要做好“结合”文章。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把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与推进本地发展结合起来,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方面。要用政策破解现实难题,用工作方法的创新推动工作落实。比如,我们在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上,既要结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本地发展需要,着力规划引进一批潜力大的好项目、大项目,又要在已有的项目推进工作机制上,成立若干工作小组,为好项目、大项目的落地建设搞好服务。

四是着力提升自律能力。自律是干部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根本保证。要用“慎独”的精神,不断修身养性,自觉抵制各种诱惑。要有对法制的敬畏之心,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要有自重的品格,珍惜荣誉、珍惜职位、珍惜人生,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三、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掀起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素质的高潮

1.成立市委推动解放思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对解放思想工作的宏观规划、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和指导检查。

2.加强干部作风监督检查。由市纪委牵头,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等相关部门参加,成立“市纪律作风监督检查组”,全面负责全市各级干部的纪律作风监督检查工作。

3.成立市委提升干部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对提升干部素质工作的宏观规划、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和指导检查。

4.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素质的过程要交与群众评判,靠发展的成果检验。可以考虑采取以下办法:

①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在全市范围内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以部门为单位深入查找问题。

②开展民意调查。通过统计部门、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和公开电话办理中心现有的工作资源,进行问卷调查。

③开展群众评议。通过在各部门设立新闻发言人,公开办事程序、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并面向群众述作风,接受群众评判。

④简化办事程序。参照工作指挥部的办法,倡导扁平化管理,对重点工作设立若干工作小组,集中解决问题。对政府部门审批事项,实行限时办结制,建立健全行政效能监督机构,实行双层服务督办,行政效能监督机构对企业提的审批事项要掌握进度,对限期内未办结的事项及时进行督办。

⑤改进会风。抓好会议通知、人员签到、会场秩序、会议点评四个关键环节,出台相关的会议制度。

四、以过硬作风推动当前工作

今天,市四套班子和各个部门的领导都在,借此机会,我对当前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1.深入学习贯彻袁书记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袁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围绕袁书记提出的战略定位、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根本要求,全面、准确把握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做到“三个下工夫”:在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学习措施上下工夫,在把握精神实质、形成发展共识上下工夫,在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上下工夫。

2.要以转型发展的新成效推动科学发展的新跨越。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描绘出了山西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我们要结合新的实践,大力弘扬太行精神,在推进转型跨越发展中,实现“十二五”期间GDP比“十一五”翻一番的目标,努力再造一个新。尤其是要在实施“四位一体”发展战略,推动统筹发展、全面发展的同时,加大转型力度,努力做到“四个率先”。公务员之家

一是围绕推进工业新型化,率先建成转型发展示范区。传统产业“全循环”,新兴产业“抓高端”,落实100户重点发展企业、30项推广和引进的生产技术、20类战略性扩能提产和新开发产品,推动形成10大产业的新布局。

二是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率先建成全国一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以“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为抓手,在科学规划、制定标准、扩大规模、培育龙头企业四个关键环节上下工夫,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以农村改革为动力,加快农民增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三是围绕推进市域城镇化,率先建成全省一流的城镇群。加快上党城市群建设,在“1+5”城市群的基础上,梯次推进以建设六大县城为龙头的“151”策略,争取把襄垣纳入城市集群发展,到“十二五”期末全市城镇化率提高到60%左右,城镇人口达到200万。

四是围绕推进城乡生态化,率先建成全国一流的园林生态城。按照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生态治理工程化的工作思路,推进造林绿化、蓝天碧水、节能减排、“两地”保护四大工程建设,“山上治本”与“身边增绿”相结合,群众性生态创建活动和浊漳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齐推进,加快形成城乡一体的绿化生态格局。

3.掀起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素质和扶企攻坚、招商引资“两个热潮”,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升素质的高潮。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思想引领行动,作风体现形象,素质决定成败。要进一步在实践中锤炼党员干部谋划工作、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能力。

二是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中掀起扶企攻坚、招商引资的高潮。我们的各项工作,最终都要落实到项目、企业和产品上来。要加快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用足用活国家政策和资源要素,集中主要精力抓项目建设、服务项目建设。以项目为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税收贡献高、带动作用强、辐射范围广的重大项目和战略新兴项目、孵化型项目。以核心技术支撑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支撑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支撑支柱产业,扎实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下一步,市政府要组织“扶企攻坚、招商引资”论坛,主要明确在服务企业、引进和建设项目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办法,为全市召开工作会造舆论、打基础。

4.狠抓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上半年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加快增长的基础得到夯实巩固,发展环境得到优化。要巩固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坚定发展信心。也要重视和及时解决工业经济增速减缓、储备和新上项目不足、节能减排和财政支出压力加大等问题,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做好下半年工作。

现在即将进入8月中旬。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时间紧、工作头绪多,大家要坚定不移地按照市委、市政府今年确定的“保发展、促转型、惠民生”的工作要求,着力强化“关心数字就是关心经济、抓住投资就是抓住重点、推动翻番就是推动发展”的工作意识,把工作重点放在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加强经济运行监控和分析研判,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策划落地建设,强化节能减排,科学谋划制订“十二五”规划,做好“三农”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力度等8个方面。

特别是要把安全稳定作为工作底线,始终不动摇、不放松、不懈怠,为更大转型、更高跨越赢得环境和条件。要切实抓好煤矿安全生产这个重中之重,重点做好67户过渡矿井关闭安全督查工作,突出抓好110座保留矿井的通风、探放水工作,盯死最不安全的10户非煤矿山和危化企业、10个民爆物品重点管理企业、10个可能出现私挖乱采情况的重点乡镇,坚决防止重特大恶性事故的发生。

同志们,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以更大的信心和勇气推进“十二五”跨越发展,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加倍努力,相信大家会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丰富的工作成果,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