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读书会暨政协经验交流会的讲话

时间:2022-08-31 08:37:00

政协读书会暨政协经验交流会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暨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苏州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预期的各项任务。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文选》和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贯彻市委五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期间,大家学习了理论,实地考察了苏州市的发展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提出了致力于我市政协工作新发展的不少好建议。

大家感到,这次会议虽然时间很短,但收获很大:

一是提高了思想认识。大家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学习<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了对学习《文选》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上的讲话》,进一步加深了对“什么是党的先进性、怎样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个重大而紧迫的历史性课题的理解。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深化了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明确了人民政协肩负的历史任务,工作原则,履行职能的程序和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在听取了苏州市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一五”目标任务的介绍,实地考察了苏州城市建设和工业园区后,切实感受了苏州市迅猛的发展势头和独具魅力、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从而对如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如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树立了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交流了新鲜经验。大家结合这几年来的工作和实践,就如何发挥政协特点和优势,如何加强政协的调研工作,如何发挥专委会作用,如何加强政协的自身建设等问题,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总结交流了各自履行职能的新做法、新经验,使大家在交流中得到了提高。昨天,苏州市政协还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围绕倡导“理直气和”,推进和谐苏州建设的经验,特别是他们敢于说话,议政为民,维护群众利益;坚持讲大局、有特色、可操作,服务中心工作;畅通民主渠道,调动各界人士积极性;高度重视派的批评监督,维护民主权利的工作理念和方式使我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三是拓宽了工作思路。大家在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中共中央《意见》精神基础上,围绕在新形势下如何使政治协商更有成效、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参政议政更为活跃等重大课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通过对这些问题的研讨,大家进一步拓宽了工作思路,把握了工作规律。

总之,这次会议对我们进一步学习理论、提高工作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下面,我结合学习和大家的发言,就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促进我市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文选》学习活动

8月15日,中共中央举行了学习《文选》报告会,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深刻阐述了《文选》出版的重大意义,系统归纳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富有独创性的理论成果,高度评价了同志作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要创立者的重大贡献,并对全党全国学习运用《文选》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扎实开展《文选》学习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政协的各级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文选》学习活动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总书记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文选>决定》上来。要根据政协的特点,作出具体安排,制定周密的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载体,扎实深入地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迅速兴起学习热潮。

学习《文选》,必须贯彻总书记强调的“要把一至三卷作为一个整体来把握,花大力气研读原著,做到真学、常学、深学,勤于思考,善于运用,真正学通弄懂”的要求,努力在中央《决定》提出的“九个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切实把握《文选》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体来说:

一要研读原著,融会贯通,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涵盖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祖国统一、国际战略和外交工作等各个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的思想体系。《文选》全面反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是我们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最好教材。学习《文选》必须认真研读原著,全面系统地学习。必须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深刻认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题;必须围绕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先进性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必须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活的灵魂,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思想路线,努力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必须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切实把实现人民愿望、满足人民需要、维护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持和发展,牢固树立和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全面系统地学习,切实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实践中去。

二要突出重点,抓好结合,学深学透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论述,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如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关于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关于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体制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关于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关于坚持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坚持党在政协中的领导核心地位等一系列重要思想,都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重要行动指南。政协和统战部门工作的同志,在全面系统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体系的基础上,还要突出重点,深入学习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切实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名义颁发的全面加强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把学习《文选》和学习《意见》结合起来,把学习同志关于人民政协的论述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认识上有新提高,运用上有新收获,不断提高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习《文选》和《意见》精神,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和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联系政协和统战工作的实际,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着力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着力推进政协工作实现新的发展。特别是要结合我市实际,在认真总结经验基础上,对如何丰富拓展政协工作的内容、创新政协工作的方法、完善政协工作的制度和机制、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举措等等进行深入思考。通过对理论的学习、对实践的思考,切实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思路上不断有新拓展、工作上不断有新举措。

总之,全市政协系统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兴起学习《文选》的热潮,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到政协工作实践中去。

二、深入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提高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这几年来,我市各级政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政治协商更加有效,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参政议政更加活跃,提案质量全面提升,信息宣传成效明显,文史工作成果丰硕,联络联谊不断拓展,“三化”建设日益完善,自身建设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为我市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回顾这几年政协工作的实践和所取得的成绩,我们感到有这样几个方面的经验体会,值得深入总结。

1、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确保政协工作的正确方位和思路。任何组织要完成所肩负的历史使命,首先必须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明确工作方位,理清工作思路。这几年,我市各级政协组织积极运用读书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新农村等一系列重大理论、重大部署,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根据《宪法》、《政协章程》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深入把握人民政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体制中的独特地位、明显优势和历史使命,按照“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议政不行政、宽松不放松”的要求,准确处理好与党委、人大、政府在组织性质和工作职能等方面的联系与区别,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工作的方位。遵循“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的工作原则,按照“少而精、专而深、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项职能。实践证明,只有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准确把握工作方位、明确努力方向、创新工作思路,人民政协事业才能在富有特色的生动实践中创造新业绩、取得新成效。

2、始终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努力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是搞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关键。政府的支持,是政协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的重要条件。这几年,我市各级党委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切实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各部门认真办理政协提案、调研报告和意见建议,特别是形成了重点提案“政府领办、政协督办、部门承办”的工作机制。各县区同样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如德清县委、县政府还专门成立提案办理督查室,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督查考核工作。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加强和改善各级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切实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才能确保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确保政协各项工作积极有效。公务员之家:

3、始终坚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这几年,我市各级政协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运用专题调研、重点视察、政协提案等方法和途径,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建言献策,就产业结构调整、建设文化大市、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水环境治理与保障、“四城联创”、“六个百亿工程”、“市区工业产业发展”等事关全局、影响长远、惠及百姓的重大问题,提出许多富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各县、区政协也积极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献计出力。如安吉县政协提出的《建立“生态家园日,大力弘扬生态文化”》、政协南浔区工委《依托产业集群优势,努力打造“中国木地板之都”》的调研报告、政协吴兴区工委提出的《吴兴区工业经济发展的现状及下一步发展的对策》中许多意见建议都进入了党委、政府的决策。今年长兴县委、县政府主动出题目,专门拨款40万元,把“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开发区二期选址”这两个重点课题,交由县政协进行调研论证。实践证明,政协工作只有始终坚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从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这个大局,想大事、议大政、出实招、办实事,政协才能有作为、有地位。

4、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这几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始终把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事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协调关系,为各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搭建平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位置超脱的优势,积极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通过建立约谈走访委员制度,了解和反映不同群体、不同阶层、不同界别群众的真实愿望和诉求。特别是去年,市政协组织各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围绕“为我市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这一议题,选择了完善企业职工最低工资保障机制、建立乡镇矛盾调解处理机制等当前和谐社会建设中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讨论,为党委、政府准确把握社会脉搏,及时妥善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提供了参考。实践证明,人民政协只有根据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新变化、新特点,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主动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多做解难释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才能真正发挥好人民政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独特作用。

5、始终坚持把“三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政协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这几年,我市各级政协坚持以《宪法》和《政协章程》为准绳,以中共中央、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为依据,结合工作实际,建制度、立规范、定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政协工作制度体系,提高了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效。实践证明,要使人民政协这架机器运作得更好,必须加强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以上这五个方面的经验和体会,是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的结果。这些宝贵经验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在今后我市政协工作中继续加以发扬光大。

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推动我市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

学习理论是为了推动实践,总结过去是为了开拓未来。当前我市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无论是增强“三力”,实现率先崛起,还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对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我们必须进一步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切实认清新形势、把握新要求、明确新任务,不断研究新情况、拓展新思路、解决新问题,努力推动我市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

1、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在推动增强“三力”、率先崛起上有新作为。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是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首要任务。目前,“十一五”规划已经明确了全市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任务,现在关键是要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抓好各方面工作的推进;关键是要充分凝聚各方面的智慧,着力解决发展中的要素资源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利益分配调整等突出问题,确保全市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在这一发展时期,政协工作只要方向正确、思路对头、方法得当,一定会大有作为。结合政协的特点,围绕增强“三力”、率先崛起战略的实施,重点应该在三方面下功夫:一要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各级政协组织和统战部门都要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和大局意识,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始终做到站在全局的高度想大事、议大事,围绕促进加快发展这个中心强服务、优服务。二要科学建言献策。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围绕“十一五”期间市委市政府要着力推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滨湖大城市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大市建设等重点工作,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选择一批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有见解、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三要切实做好凝心聚力工作。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通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通过全体政协委员,把不同党派、不同阶层、不同民族、不同信仰的人凝聚起来,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作出更加积极的努力。当前,各级政协组织,特别是各级工商联尤其要积极组织和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参与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区建设,为全市新农村建设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2、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着力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新作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今年10月份,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还将专门研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必须认真研究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问题。要进一步促进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巩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政治基础。和谐的党际关系,是社会和谐的前提和基础,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政治保证。长期以来,我们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妥善处理了各党派、各阶层的关系,形成了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下一步我们要始终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继续深入研究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发扬党派民主的途径和方法,进一步通过平等对待、民主协商的方式,积极寻求共识、协调关系,促进各党派、各阶层在全面小康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共同目标下团结合作。要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增进全社会各阶层和不同利益群体的和谐。政协界别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每个界别、每个界别的政协委员都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结构加快转型,社会结构加快变动,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政治诉求、利益诉求日趋多元的情况下,政协一定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和深入研究更好地发挥界别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切实通过界别渠道,把群众分散的、个别的呼声汇聚成系统的、集中的意见,使党委政府更好地了解民情、把握民情、做好工作。同时,还要充分发挥界别作用,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帮助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努力做好团结鼓劲、解疑释惑工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增进全社会各阶层、各群体的和谐。

3、牢固树立履职为民观念,着力在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取得新成效。人民政协必须始终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这一原则,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进一步把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贯穿于政协工作始终。政协工作履职为民,既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也是由人民政协的性质所决定的。政协的一切工作,无论是视察调研、提出建议,还是开展监督、参政议政,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以最广大人民满意不满意为根本准则。要把履职为民落实于反映社情民意和为民办实事之中。人民政协“履职为民”,重点就是要高度重视民心、民意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收集和反映好社情民意。要进一步完善反映社情民意的机制,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集中群众智慧,从而使党委、政府充分掌握真实情况,使作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推行的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规律,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的愿望和利益。同时,还要认真总结推广这几年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各参加单位,通过帮扶结对、项目援助、智力扶贫、医疗义诊等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好做法,进一步发挥政协的人才优势,整合各方力量,创新工作载体,扎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4、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着力创新政协履行职能的新方法。政协的工作具有自己的显著特点,如不像党委政府那样能够直接拍板作决策,主要是更多地开展讨论协商,如程序性比较强,必须按照政协章程和有关制度来开展,这些特点都要求政协履行职能必须更加重视正确有效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这几年,我市各级政协组织结合工作实践,积极探索创新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与所处的环境、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这要求我们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发展变化了的形势,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着力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比如,如何把会议开得更好,特别是进一步完善常委会议的运作程序和参与范围,使常委会议更有成效;如何拓展和优化政协工作的领域,进一步贴近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如何变“四处找活干”为党委政府主动“交任务、出题目”,进一步增强调研建议的针对性、实效性;怎样才能更有效地抓住事关我市发展大局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协商,力争做到在事前和决策前协商;怎样才能更有效地抓住重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怎样才能更有效地健全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更好地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等等。这些问题,有些我们已在探索实践,有些正在研究,有些则刚刚看到问题。总之,我们要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积极的探索实践,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同时,要善于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善于把握工作规律,善于把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通过制度建设固定下来,形成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

5、全面把握“四位一体”的总体格局,着力推进人民政协自身建设跃上新水平。中共中央《意见》提出了以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的要求,形成了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四位一体”的总体工作布局。如何在新形势下整体推进“四位一体”建设,是保障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的基础工程和重要课题。一要充分发挥好各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的作用。促进党派合作,充分发挥好各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的作用,主要是在保证各派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常委专题座谈会等各类会议上能够充分发表代表本党派的意见和建议的同时,针对闭会期间派参加政协的活动还比较少的问题,认真研究如何充分发挥派在人民政协开展经常性工作的运行机制,为支持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讨论协商及其履行职责创造更好环境。特别要以课题为纽带,积极组织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联合调研,努力形成调研活动统筹、资源信息共享、咨询论证合力的良好工作机制。各派和各人民团体要以换届为契机,按照坚持标准、优化结构、提高能力的要求,切实加强党派团体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二是切实加强界别建设。人民政协从成立起就注意体现自身的界别特点。充分体现和发挥政协界别特色,使政协具有了组织上最广泛的代表性和政治上最大的包容性。推进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必须加强界别建设、突出界别优势、发挥界别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和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产生了许多新的社会阶层,统一战线的结构也相应地发生了巨大变化。经过多次调整,我市政协目前设置的27个界别基本上适应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统战工作的实际需要,但仍存在一些亟需研究和改进的地方。如针对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还没有比较科学合理地设置界别。因此,要着眼于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认真研究政协界别的合理设置和调整问题,最大限度的把新的阶层和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吸纳到政协组织中来。要研究建立政协界别活动的组织机制、党政有关部门与政协界别的联系机制、政协机关为界别活动提供服务的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界别联谊、视察、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的界别活动,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使政协的各种界别活动更加经常、更加规范、更加有效。三要充分发挥好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对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和成效有着关键作用。各级政协组织要利用多种形式,切实组织好委员的学习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政协委员的政治素质和参政议政的能力水平。特别是要积极推动政协委员认真学习政协章程,自觉遵守章程,切实贯彻章程,坚决维护章程,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结合明年换届,进一步探索完善政协委员的产生办法,规范委员推荐提名程序,切实把那些热爱政协事业、政治素质高、代表性强、社会影响大和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推荐到政协委员队伍中来。四要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政协机关是政协的日常工作机构,也是为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服务的政治机关。要着眼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政协机关干部的政治把握、促进发展、调查研究、团结合作、组织协调等各方面的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同志们,新世纪新阶段对我们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我们要以组织学习《文选》和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契机,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中共中央《意见》精神创造性地落实到我市政协工作的实践中去,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努力推动我市政协工作实现新发展,为我市增强“三力”、率先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