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在人大代表评议工作动员讲话

时间:2022-08-31 08:24:00

副县长在人大代表评议工作动员讲话

同志们:

今天,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在这里召开动员会,安排部署今年的人大代表评议工作。经自治县六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投票表决,县经济商务局、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局、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县林业局、县房产管理局等五个单位被确定为2010年度人大代表评议单位。为了扎实开展人大代表评议工作,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评议工作

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部门工作进行评议,是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重要职责和权力,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行动,是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推进依法治县进程的重要举措。实践证明,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工作评议,有利于发挥自治县人大代表作用,依法强化人大监督职权,维护国家法律的权威性和法制的统一性;有利于国家机关和部门更广泛地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实现重大决策和执法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有利于加强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及时发现、克服工作中的缺点和不足,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有利于增强领导干部的民主意识和法制意识,提高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推进依法治县的进程;有利于推进国家机关的作风建设,更好地树立公仆意识和群众观念,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于政府及政府各部门及时了解人民的意愿、调整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县政府各部门特别是被评议单位务必要提高对人大代表评议工作的认识,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评议工作,以诚恳的态度,认真对待人大代表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自觉修正不足,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圆满地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二、正确面对,积极行动,确保人大代表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接受人大代表的评议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有效形式之一,我们一定要摆正位置,正确面对,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评议工作过程中,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必须处理好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与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关系。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部门工作进行评议,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督促评议对象更好地依法行政,不断提高行政能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从这个意义上说,工作评议既是监督,又是支持,是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评议与被评议双方所处的位置不同,但目的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各项事业健康发展,这是评议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处理好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责与政府部门依法行政的关系,把两者有机地结合到评议工作中来。在评议工作过程中,评议与被评议双方要多沟通协调,努力使工作评议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过程,成为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的过程,成为推动执法、促进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参加评议的代表,既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还要对被评议单位的工作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帮助。这就需要进行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客观公正地进行评议。

(二)必须端正态度,勇于揭短亮丑。近年来,县经济商务局、人口与计生局、民宗局、林业局、房管局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公正执法,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取得了不少的成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这是有目共睹的,是值得充分肯定的。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在我们的工作中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一些问题。近几年来人大代表评议工作的实践证明,每个被评议单位都能在评议中找差距、抓整改、谋发展。因此,被评议单位务必要牢固树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思想,以积极、主动、诚恳和不怕揭短亮丑的态度,以这次人大代表评议工作为契机,主动征求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自身存在的弱点、缺点和问题,实事求是地开展自查自评,主动查找问题和不足,自觉地把自己的工作置于人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敢于公开,勇于解剖,做到不遮丑、不护短;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批评意见,要认真听取,虚心接受,深刻检查,即使是个别问题有出入,也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做到扬长避短,防微杜渐。公务员之家:

(三)必须务求实效,认真抓好整改。评议是手段,促进工作才是最终目的。人大代表来自基层,来自群众,他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我们应该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切实有效地把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整改好、落实好。因此,被评议单位一定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针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创造条件,采取针对性措施,逐条逐项加以解决。要始终坚持从根源上查找原因,从源头抓起,认真解决好思想上、作风上、管理上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把接纳意见、整改提高工作贯穿于整个评议工作的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边评议,边总结,边整改,边提高,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使错误得到及时纠正,使违法违纪问题得到及时查处,使工作得到全面改进。要通过积极有效的整改,使我们的制度更加完善,机制更加健全,管理更加严格,干部素质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同时,要正确处理好评议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在抓好评议工作的同时,要更好地履行部门职责,切实做到以评议更新观念,以评议改进作风,以评议促进工作,做到评议工作与其他工作两不误。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人大代表评议工作稳妥有序进行

这次评议工作,涉及面较广,工作量较大,政策性和法律性较强。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被评议单位一定要把评议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抓紧抓好,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明确分管领导,确定专班专人,细化工作责任。对每个阶段和环节,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要加强同评议工作组的联系,及时沟通情况。要积极主动配合,为人大代表进行评议、履行职责提供方便和条件,确保人大代表评议工作稳妥有序进行。

同志们,组织人大代表评议政府部门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只有开展好这项工作,我们的工作才不会出现大的失误和偏差,人民群众才会满意;也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希望最终实现“两个前列、三个大县、五个长阳”的奋斗目标。因此,被评议单位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精心指导下,积极主动配合,自觉接受监督,确保这次人大代表评议工作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