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代会党员代表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08-30 05:56:00

在人代会党员代表会议的讲话

同志们:

我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经过认真准备,今天正式开幕了。这是全县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保证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取得圆满成功,县委决定在正式召开之前,召开这次党员代表会议。下面,我就如何开好这次人代会讲几点意见。

一、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换届选举工作的重大意义

这次换届,是在世纪之交、全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搞好换届选举,把班子配强配好,意义十分重大。

首先,搞好换届选举,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现在,我县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

其次,搞好换届选举,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战斗力、凝聚力的需要。新陈代谢是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领导班子也需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实行新老交替,才能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地方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为领导班子这种周期性新陈代谢提供了保证。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践中,需要大批优秀领导人才,同时也正在造就着大批这样的领导人才。领导班子建设要与之相适应,必须不断把优秀领导人才选拔出来,同时,繁重的的改革和发展任务。这既代表了人民的意志,敢是党的干部制度的体现。

必须看到:领导班子在自身建设过程中,难免会产生和积累一些问题,通过换届,可以相对集中地从组织上、思想上加以解决,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使领导班子在新的条件下和新的起点上做好各方面的工作。所以,搞好换届,能够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有力地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更好地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

第三,搞好换届选举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权组织形式和根本政治制度。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群众可以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和政治协商制度,也是贯彻党和政府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保证。人大代表来自于社会的各个方面,代表全体人民的意志,集中反映着民情、民意,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可以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各项政策的正确执行;通过人大代表也能够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党和政府的工作情况及时地传达到群众中,就群众的自觉行动,推动经济和社会的顺利发展。

总之,我们一定要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搞好这次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换届选举工作中去,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加强党的领导,严格依法办事,确保选出一个好的班子

换届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按照有关要求,选好配强领导班子。这次换届选举总的指导思想就是:以十六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把政绩突出、群众公认、勇于改革、开拓进取的优秀干部选拔上来,进一步把县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团结协调、廉洁务实、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领导集体,为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加快我县改革和发展步伐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我县人大、政府领导班子的人事安排意见,就是在上述思想的指导下,经过几上几下,反复考核协商、酝酿后形成的。年月和月份,盟委责成盟委组织部组成考核组,先后两次深入到各旗县市对党委、人大、政府各班子及其成员进行了全面考察,对换届人事安排广泛地征求了意见,在我县同余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谈话和民主推荐。通过广泛的民主推荐和评议,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的调整配备提供了大量可供选择的人选。人选初步确定后,盟委组织部又对拟任人选进行了全面考察,考察组采取民主测评和个别谈话的方式深入到各有关单位,对拟任人选的德能勤绩廉进行了全面了解。随后,盟委又向各旗县征求了意见,县委专门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行认真讨论,并将讨论结果及时向盟里进行了反馈,经盟委研究后,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批准。目前,大部他人选已经到位。公务员之家:

我县人大、政府班子的人事安排意见,具有以下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结构比较合理,一个班子的整体功能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整体结构是否合理。换届配备领导班子,必须从班子整体功能和各职位资格条件需要选人,实现优化组合。一个干部德才条件比较好,不一定就是领导班子结构所需要的最佳人选,还要看是不是分管某一方面工作的最合适人选,同时必须考虑领导班子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等方面的情况,注意性格、气质等要素的合理搭配,力求满足完善领导班子结构的需要。我县人大、政府班子的人事安排意见,充分考虑了上述因素。在年龄结构上,形成了梯次配备。在考虑人选时,从有利于发挥人大、政府的职能出发,着重选配了一些年轻干部进班子。在人大常委会人选中,既有资望较高的老同志,也有一定数量的比较年轻的同志。政府班子相对来说更年轻一些,不仅有岁左右的,还有岁左右的。平均年龄岁。这样,既有利于发挥人大、政府的职能作用,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又有利于增强人大和政府机构的活力。

在知识、专业和分工上,达到了专业配套,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在县人大常委会人选中,既有熟悉经济工作的同志,又有熟悉群团、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司法、民族等方面的同志;既有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又有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在政府班子人选中,既有懂宏观经济管理的干部,又有懂意识形态和法律的干部,农林牧水、工交财贸、文教卫生等各种专业人才。二是交流力度大。干部交流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搞好干部交流,有利于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不同地区、部门工作的均衡发展;有利于干部强化全局意识、淡化地域观念,丰富工作经验,全面锻炼提高;有利于干部摆脱各种复杂关系的羁绊,更加超脱地工作,便于加强监控,防止和克服不正之风与消极腐败现象;有利于化解矛盾,加强班子团结。我国有句古话,叫做“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同样,干部也必须交流,而换届是推进干部交流的有利时机。因此,盟委在这次旗县人大、政府换届工作中,各旗县通盘考虑,注重了交流,尤其是加大了政府班子成员交流的力度。

总之,我县人大、政府班子人选的产生,遵循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遵循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制度》的有关原则,是在广泛发扬民主、充分酝酿协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经过多次调整形成的。县委认为,盟委提出的候选人,体现了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党的干部政策,充分考虑了全盟和县的实际,这种安排是符合我县实际的,适合县各项事业发展需要。

实践证明,在换届选举工作中,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是换届工作取得成功的基本经验,也是我们做好换届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这三者的关系是密切联系、相辅相成、高度统一、缺一不可的,而其中党的领导原则是关键。党对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包括确定换届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原则;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和推荐有关候选人人选;以及做好有关换届的组织、协调工作。在地方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中坚持党的领导,是由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作用决定的。《宪法》规定,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同时,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其总的指导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作为执政党,其执政方式,主要是通过制定正确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决策,通过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向国家各级政权机关推荐重要干部等,来实现对国家机关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我们党执政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掌握干部工作的领导权,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党管干部,是实现党的领导的组织保证。党对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领导的重要方式之一,就是通过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把党的主张变成国家意志,通过向人民代表大会推荐,并经过选举产生各级国家政权机关和人民政协的领导人,配备好各级领导班子。现在,我县人大、政府班子人选,经过几上几下反复酝酿协商,已经确定,党组织的意图已经形成,下一步的关键就是如何使党组织的意图通过人代会依法选举得到实现,最终达到人民的意愿和党组织意图的一致。为此,在人代会正式召开之前召开这次会议,目的就是首先在党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条件。

县委希望党员代表要以对组织高度负责,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正确对待换届工作,正确对等党组织的人事安排意见,从全县的工作大局出发,从全县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认真领会党组织的意图,按照“三讲”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努力把依法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和维护党的利益统一起来,模范贯彻党委意图,带头依法办事。对党委推荐的人选如有不同意见,要通过正常的渠道向党组织反映,不能在言行上影响他人行使民主权利,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其他代表来共同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三、开动脑筋,集思广益,确保形成一个好报告,确定一个好思路

换届选举工作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讨论和审议通过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将全面回顾我县过去五年的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同时,将全面规划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研究确定一条符合我县实际的工作思路。形成一个好报告,确定一个好思路是关系我县未来发展的一件大事。在座的各位党员代表,是人民选举产生的,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优秀人民代表,希望大家在大会召开期间,要解放思想,开动脑筋,献计献策,集思广益,把起草和讨论工作报告的过程,变成一个联系实际,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化对发展变化中的县情的认识过程。通过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其他代表积极投入到报告的讨论、修改之中。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形成一个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工作报告,确定一条充满希望,增强信心的工作发展思想,为把一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县带入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