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建议提案交办工作暨表彰会议的讲话

时间:2022-08-30 04:49:00

县建议提案交办工作暨表彰会议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联合召开全县建议提案交办工作暨总结表彰会议,首先,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办理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刚才,根朝同志作了办理工作报告,名远同志和利祥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就今后的办理工作再讲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

近些年来,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总的来说,认识有所提高,领导更加重视,工作更加扎实,成效更加显著。但是,仍有部分单位和办理人员对此存在认识上的差距,如有的没有在规定时限内及时答复;有的答复敷衍塞责,应付了事;有的对可以解决的问题,不肯努力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解决率低;有的把答复当作办理工作的终结,与代表委员联系不够密切,仅仅满足于办复率;有的没有高度重视办理工作,仅仅由经办人员起草答复了事,等等。县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会议严肃提出了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率低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关键在于对办理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因此,各承办单位要切实增强“三个意识”、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即:增强公仆意识,把办理工作作为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具体行动;增强法制意识,自觉履行职责,自觉尊重代表和委员的法定权利;增强民主意识,发挥代表与委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把被动应付办转变为主动认真办;把建议提案当作一般问题办转变为本单位重要事务办;把单纯完成任务转变为重在提高质量,解决实际问题。深刻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办理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具体而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提高认识。

(一)落实执政为民的基本要求,必须认真做好办理工作。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其根本宗旨就是执政为民,千思百虑为人民群众着想,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事,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谋利,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身处各个岗位,来自各条战线,广泛联系群众,是党和政府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和纽带,他们所提的建议和提案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呼声。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就是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如果连建议提案都不愿办,办不好,又何谈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又何谈忠实代表人民群众最根本的利益?为此,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增强公仆意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尽职尽责认真办理好每一件建议和提案。

(二)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必须认真做好办理工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根本政治制度和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任务。保障代表、委员民主权力的实现,是发挥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依据法律和政协条例把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通过建议和提案反映出来,这是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因此,承办单位要通过认真做好办理工作,来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认真做好办理工作。我们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个宏伟目标,需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各级各界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当中荟萃了各类人才,政府工作正需要他们的监督支持,需要他们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他们提出的建议和提案对于促进我县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以及政府工作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因此,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途中,更加需要认真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吸取群众智慧,通过扎扎实实地办理一批建议提案,进一步理清思路,调整决策,有效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加快推进我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二、不断创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法

面对新形势下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必须创新方法,完善制度,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质量。

一是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将重点建议提案纳入政务决策。经济建设是全县工作的中心,办理工作要自觉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今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之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水平,增强发展后劲”的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具体落实到办理工作,就是要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中有关调整经济结构、推进国企改革、产业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重要建议提案纳入政务决策,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有重要价值的建议和意见,作为本部门、本单位办事情、作决定的重要依据。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意见,要深入进行分析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予以解决,并通过办好这类建议提案,进一步开阔视野,创新思路,推进经济建设更快发展。

二是要突出重点,创造条件多办让代表委员满意的实事好事。办理建议提案不能满足“件件有答复,事事有交待”,关键在于落实到位。一个行动胜过一打宣言,“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只有尽心尽力办实事好事,才能赢得代表委员的满意,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所以,我们的办理工作务必从“维护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出发,倡导求真务实精神,讲实话、摆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对于建议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凡是能够办到的,就应该立即办理;凡是能够争取解决的,就应该积极创造条件去解决;确因现行政策不允许或现实条件不具备,短期内不能办到的,也应实事求是、老老实实地向代表委员解释清楚,让他们知情理解。当前,我们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办的事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很多,而当前的财力、物力、人力都有限,必须握紧拳头保重点。各承办单位都要筛选几件重点建议提案,集中力量办几件有影响、有实效的实事。

三是要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千方百计解决好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经济体制改革,所有制结构调整,企业改革改制,这些都无疑会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牵涉到千家万户。如何正确地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积极稳妥地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这也是办理工作的一个重点。各承办单位都要密切注视改革发展中所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扰忧解难。当前,企业改革、下岗职工再就业、农民增收、城市建设和管理、基础设施改善等问题都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难点热点问题,各承办单位都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采取积极措施及时解决,绝不能采取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态度。公务员之家:

四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各承办单位要将办理工作当作本部门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和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手段,当作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县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听取代表和委员对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的意见及建议,彻底摆脱传统计划经济的羁绊,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坚持贯彻依法治国方略,严格依法行政;进一步改革和减少行政审批,从严治政,提高工作效率和监管效能,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先进管理体制,把政府工作推上一个新水平。同时,要通过办理建议提案工作,狠抓机关作风的转变。办理工作不能搞“闭门造车”、“文来文往”,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彻底清除推诿应付思想,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调查研究,全面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对于重要建议提案,主要领导要牵头负责,到基层去调研,到现场去办理。要主动与代表委员加强联系,增进感情,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见面率。要着力提高办理工作实效,有针对性地从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那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日常生活的突出问题。

三、切实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

办理工作抓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我们一项经常性而又长期性的重要工作,各承办单位“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切实加强领导,提高办理水平,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力求办理工作有“三新”。

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好领导办与机关办的关系,要求领导率先垂范。作为单位领导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只挂名,不办理,而是要扎扎实实抓办理工作,做到五个亲自,即亲自过问办理工作,亲自把好答复件的政策内容关,亲自办理一些重点建议提案,亲自督促落实办理的成果,亲自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二是正确处理自身办与合力办的关系,吸引外力共同办理。经济工作实行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办理工作同样可以公开办理,招贤引智。要改变过去那种封闭式办理为开放式办理,注意引进外力促进办理。一方面要联系好有关单位,共同配合,办理好重点建议提案;另一方面尤其要密切联系好代表和委员,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可以邀请他们一起调查研究,参与办理,这样做不仅有利于办理工作,而且有利于融洽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三是正确处理办理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把办理工作当作推动业务工作的动力。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自各条战线,有些建议提案虽然是局部的、具体的问题,但都带有很强的普遍性。对此,我们不能就事论事,孤立、简单、草率地处理问题,而应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中找出带规律性、普遍性的东西,加以分析研究,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达到解决一批类似问题的效果。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要把办理工作当作改进机关工作的重要环节来对待,充分发挥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的参谋、咨询作用;传递群众信息、反映社情民意的作用;促进和支持、监督政府工作的作用。把办好建议提案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业务工作的开展。

办理工作要有“三新”:一是办理工作要有新标准。办理建议提案最基本的标准有三条,即“代表委员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这是检验政府及其部门办理工作是否能得到人民群众支持、理解和肯定的有效办法。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有的是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有的是地方局部经济利益或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就是为人民群众做了实事、办了好事,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也会赢得代表委员的满意。因此,今年的办理工作必须始终坚持这条标准,以诚恳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办好建议和提案,积极创造条件,尽可能地予以解决。条件实在不具备的,也要做好解释工作,求得代表、委员的理解。二是办理工作要有新举措。在办理工作实践中,要在坚持已有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的办法和举措,努力把建议提案办得更好。要进一步加大办理工作制度化建设,各承办单位要按照规范政府工作的要求,不断建立健全办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办理队伍建设,落实办理责任,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要进一步加大督办工作的力度。督办是落实答复承诺,巩固办理成果的重要手段。政府督查室要会同人大常委会联工委和政协提案委,有计划、经常性开展督办工作,提高答复内容的落实率。各承办单位领导要抓好本单位的督办工作。督办要有针对性,重点建议提案和列入规划的建议提案都要列入跟踪督办的范围,要采取有力措施,真正克服“答复好、不落实”、“雷声大、雨点小”和“光打雷、不下雨”等现象,使办理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办理工作要有新局面。在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要继续强化“四率”,即见面率、办结率、满意率和问题解决率的量化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建议提案办理的规定和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认真办理和规范答复建议提案,确保见面率、办结率100%,严禁出现不办、漏办、推办和拖延办理的现象,对违反规定的要严格追究单位责任人和办理人的责任。同时,要力争满意率100%。代表委员的满意就是对我们办理工作的充分肯定。这几年,通过广大办理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代表委员对政府系统办理工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有所提高,但代表和委员对答复内容的落实率很不满意。要着眼提高代表委员满意率,通过抓好办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力争使代表委员无论是对建议提案的答复还是对办理工作本身都百分之百的满意。问题解决率要做到每年都有新的提高。由于条件限制或政策不允许,一些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只能列入规划逐步予以解决,但这不能成为逃避问题的理由。要将解决问题作为办理建议提案的工作重心,当年能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当年落实,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列入规划,跟踪管理,次年要优先解决。总的来说就是要使办理工作的实效一年好过一年,每年都要上一个新的台阶。

同志们,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各承办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提高认识,开拓创新,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扎实做好办理工作,为促进我县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的繁荣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