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在骨干信息员培训会的讲话

时间:2022-04-01 10:12:00

政协在骨干信息员培训会的讲话

为了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区政协聘请大家担任社情民意骨干信息员。大家作为骨干信息员,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贡献大,是我区社情民意工作的骨干力量。

区政协今天召开学习培训会,目的是为大家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前面,*同志总结了前阶段工作并部署了下阶段任务,五位骨干信息员交流了工作经验,市政协何其副秘书长和信息处*处长提出了工作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

下面,我就骨干信息员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牢固树立骨干信息员工作的基本思想

骨干信息员工作是一宗大差事、苦差事和美差事,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价值意识。

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社情民意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党政决策的科学化。骨干信息员提供的社情民意,一般都有较高的质量,容易引起党政的重视和采纳,并将影响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的信息事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可以由基层单位直接办理。有的信息事关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可以报送市区领导直至中央领导引起高层重视。因此,骨干信息员的工作是一宗大差事。我们一定要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推动党政决策科学化为根本宗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努力当好骨干信息员。

要牢固树立奉献意识。社情民意工作是一项艰苦的创造性的工作。骨干信息员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而且有的同志工作任务还很繁忙,从事信息工作基本上都是利用业余时间或适当挤出工作时间。信息稿件的报酬又很低而且基本属于表示的性质。[更多精彩文章来自“公务员之家:/”]骨干信息员的稿件,不是件件都能采用,这就可能带来思想上的烦恼。因此,骨干信息员的工作是一宗苦差事。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无私奉献的意识,努力做到比别人付出更多的艰辛而且不计较个人得失,扎实做好骨干信息员工作。

要牢固树立价值意识。社情民意一旦被党政机关采纳落实,将发挥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推进党政决策科学化的作用,将体现出劳动创造的价值和社会认可的欣慰。近年来,我区的社情民意,多次受到国务院总理、市委书记、市长王鸿举等领导的重视并作出批示,推动了党政决策的科学化,还有大量的信息被部门和镇街采纳落实,解决了基层和群众的实际问题,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的基层群众还送来了锦旗。因此,骨干信息员的工作又是一宗美差事。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党政决策的科学化,充分体现骨干信息员的社会价值。

二、认真落实骨干信息员工作的主要任务

骨干信息员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综合性和战略性的工作,因此,我们要做好联系基层群众、当好信息骨干和培养基本队伍等主要工作。

要密切联系基层群众。一是区政协建立社情民意联系点。区政协可以在有代表性的部门、镇街和园区分别建立三至五个相对固定的联系点,并作为社情民意的直报点。二是信息员可以到联系点开展调研活动。骨干信息员可以定期或者不定期地到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直接向基层群众了解情况,并与人民群众交朋友。三是部门镇街做好接待工作。部门镇街要确定联络员,做好骨干信息员调研活动的联络服务工作。骨干信息员可以与部门镇街的联络员加强联系,便于直接了解有关情况。

切实当好信息骨干。一是当好增加信息数量的骨干。政协委员和信息员都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主体。骨干信息员更是主体的主体。骨干信息员每年应当提供一定数量的社情民意稿件,而且要有一定幅度的增长。二是当好提高信息质量的骨干。社情民意的质量是信息工作的生命所在。骨干信息员要提高调查研究、撰写稿件和报送信息的质量,真正提出有价值的情况分析和意见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科学参考。要注重采写和报送关于民计民生和党政重大决策等方面的重要信息,[更多精彩文章来自“公务员之家:/”]并努力提高思维的层次。三是当好增强信息实效的骨干。实效是信息的价值所在,及时才有价值。骨干信息员反映社情民意,要增强信息的及时性,提高信息的采用率,真正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要努力培养基本队伍。一是帮带信息人员。每个骨干信息员要帮带1至2名信息员,由骨干信息员自主联系和区政协统一调剂相结合。二是做好帮带工作。骨干信息员要对被帮带的信息员传授知识、方法和经验,争取使他们能够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三是带出人才效果。衡量帮带效果的标志,是被帮带的信息员进步快、稿件多、质量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骨干信息员。骨干信息员要主动承担起培养基本队伍的责任。

三、努力创造骨干信息员工作的环境条件

做好骨干信息员工作,需要各方面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需要创造必要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因此,我们要努力在学习、工作和激励等方面提供基本服务,切实为骨干信息员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要为骨干信息员创造学习方面的条件。一是组织培训学习。区政协每年组织骨干信息员进行1至2次学习培训。学习培训的方式,今后可以适当灵活一点。二是邀请列席有关会议。区政协的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可根据议题情况邀请有关骨干信息员列席,听取大家对有关专题的意见建议。三是及时提供有关信息。区政协要经常提供学习文件、社情民意目录等工作资料,为大家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要为骨干信息员创造工作方面的条件。一是搞好调研方面的协调服务。骨干信息员需要到有关部门和镇街开展调研活动的,区政协要做好联系协调工作。需要集体用车的重要调研活动,在可能的情况下,区政协尽量提供方便。二是搞好稿件处理方面的服务。区政协将及时做好信息稿件的接收、筛选、整理和编报等工作,并努力提高稿件处理的效率和质量。三是搞好信息反馈方面的服务。区政协将及时报送有关社情民意稿件,加强跟踪了解,及时反馈有关信息,增强信息稿件的实效性。

要为骨干信息员创造激励方面的条件。一是兑现基本稿酬。今年区政协适当提高了社情民意稿酬,我们将按规定在年终及时组织兑现。二是搞好评选表彰。年底,区政协将对今年的社情民意工作进行总结,并对信息员的工作进行考核。对评选出的先进信息员,将在区政协的会议上进行表彰奖励。三是加强宣传工作。对适宜公开的优秀稿件,我们将继续在区政协网站上刊用。对先进信息员,我们将通过区政协网站以及区的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树立先进典型。[更多精彩文章来自“公务员之家:/”]四是保护合法权益。骨干信息员的调查研究、反映意见建议和批评工作失误等方面的权利,应当得到尊重和保护。区政协要保护骨干信息员的各种合法权益,确保骨干信息员大胆开展工作。对打击报复等违纪违法行为,区政协将向有关机关及时反映并要求严肃查处。

社情民意工作是党委、政府和政协的一项重要工作。骨干信息员是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充分发挥骨干信息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我们有信心与大家一道,共同开创我区社情民意工作的新局面。最后,我代表区政协向各位骨干信息员道一声:大家辛苦了,我们拜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