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计生委工作动员大会讲话

时间:2022-03-31 10:31:00

区政协计生委工作动员大会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一、统一思想、端正态度,明确民主评议工作意义

我国宪法规定,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能。政协民主评议是政协组织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它对于促进政府职能部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民主评议是贯彻中共中央精神的需要

党的十六大报告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报告要求“保证人民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作用。”“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20*年,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这个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特别强调,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的重要作用。《意见》指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听取来自人民政协的批评和建议,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中央要求各级各部门都要认真地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就是要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共**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要求:“不断探索和完善民主监督方式,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总之,开展民主评议政府部门的工作,是贯彻中央精神的需要。

(二)民主评议是促进我区政治文明建设的有效手段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政治文明新概念,旨在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民主监督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工作是宪法和政协章程赋予政协的重要职责,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面。它与党内监督、行政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等共同构成我国的人民监督体系。民主评议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具体体现。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是政协在民主监督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来的一种新方法,是民主监督的扩展与延伸,是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提高民主监督实效的有效途径。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发动各界人士监督评议政府部门工作,既可以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搭建一个平台,从而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民主,充分反映社情民意,反映干部群众的心声,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又可以加强政府部门与各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之间的密切联系,帮助政府部门总结经验,鼓舞斗志,找出问题,促进工作,提高效率,树立形象,从而起到上下沟通,理顺关系,集中民智,整合民力,凝聚民心,改善党群干群关系,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三)民主评议部门工作是改进部门工作的有效措施

区政协开展民主评议部门工作的最终目的,是通过肯定成绩,找出不足,提出建议,以评促改,进一步推动受评部门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高效率,从而使发展环境得到优化,让人民群众的意愿得到较为充分的体现,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去年,我们对区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开展了民主评议,由于党委政府加强领导,区劳动与社会保障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真诚接受,积极配合,保证了评议工作的正常开展并取得实效。通过评议,增进了全社会对区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促进了该部门工作的转变,提高了该局的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完善了管理制度。同时,我们还帮助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部门在履行职责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社会评价高,群众反映好,实现了民主评议部门工作和政协工作的互动双赢。被评议的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对此深有感触,他们认为,区政协的民主评议使他们“倍感幸运、倍受教育、倍受启发、倍受鼓舞”。实践证明,民主评议部门工作体现了群众参与、广泛监督原则,是加强民主监督,推动科学发展的好抓手;是一项标本兼治,纠建并举,上下认可,切实管用的好方法。[更多精彩文章来自“公务员之家:/”]

二、突出重点,周密实施,把握民主评议方法步骤

这次民主评议工作,区委高度重视,区政府大力支持,今天区政府副区长===亲自参加评议动员会,还将就评议工作提出要求。区政协先后召开党组会、主席会议就评议的有关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了区政协民主评议区计生委工作的详细方案,并与计生委领导班子进行沟通,交换意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会前的充分准备,为评议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条件。但由于民主评议工作涉及范围广、时间跨度长、工作任务重,我们必须严格程序,规范操作,把握原则,讲究方法,确保各阶段工作扎实有效。在评议活动中,要做到“四个把握”。

(一)把握指导思想

这次评议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为指导,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区委《贯彻实施意见》为依据,坚持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简便易行、推动工作的原则,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客观公正作出评价,切实推进计生委工作,共同构建和谐**。

(二)把握评议内容

这次民主评议主要评议计生委20*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具体内容包括:贯彻执行计生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情况;履行工作职能的情况;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情况;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纪律的情况;勤政廉政的情况;规章制度建设的情况;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方面的情况。

(三)把握工作安排

民主评议工作从7月上旬开始至9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1、组织准备阶段(7月5日至7月21日)

主要工作是确定民主评议对象,组建评议班子和评议队伍,制定评议工作实施方案;评议领导小组与计生委班子交换意见;召开评议动员大会;组织参评人员学习培训。

2、调查研究阶段(7月21日至8月15日)

主要工作是计生委开展自查并写出自查报告;调研小组采取座谈、走访、问卷调查、公开征集意见、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到服务对象,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写出调查报告。参加评议人员进行评议,提出意见和建议。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将梳理的问题向计生委领导班子通报;计生委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初步整改,并将处理结果以书面形式向评议小组反馈。

3、集中评议阶段(8月16日到8月20日)

主要工作是评议领导小组根据调查的情况与计生委领导班子交换意见;召开民主评议大会,由计生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自查情况,调研组介绍调研情况,参加评议会议的与会人员就被评议单位的情况发表意见,对计生委工作进行无记名测评;计生委负责人根据综合测评意见作表态性发言;评议会议主持人就评议的情况进行小结。

4、整改提高、总结阶段(8月21日至9月底)

主要工作是计生委根据评议提出的问题和自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认真进行整改;评议领导小组组织评议人员开展调查回访,追踪了解整改情况,并对调查回访情况向被评议单位进行反馈。召开评议工作总结大会,计生委领导通报整改情况和今后打算,评议领导小组总结评议工作,对整改情况作出评价;向区委报送民主评议工作的综合情况报告,并向区政府通报民主评议情况。

(四)把握评议原则

在民主评议工作中要严格把握三条原则:一是坚持平等协商的原则。认真开展平等的、坦诚的、建设性的评议。二是坚持批评建议的原则。通过提出意见、建议和批评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强化计生工作人员遵章守纪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公仆意识,推动计生委及其工作人员改进工作。三是坚持求真务实的原则。对工作和成绩的肯定要实事求是,对问题的指出和分析要客观公正。对因为政策和条件限制而产生的相关问题,要通过政协渠道积极向上反映和呼吁。

三、稳步推进、保证效果,民主评议明显实效

为了使民主评议工作客观公正,取得明显实效,参与评议的同志在评议过程中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以下几点:

(一)深入调查,全面听取意见

调查研究是搞好民主评议的关键。调研组的同志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科学分析论证,全面掌握情况。调查时,要采取各种方式,兼听各方意见。既要听取集体介绍,又要实地个别走访;既实地察看现场,又要查阅历史文献。要兼听赞扬与批评意见、干部和群众意见,力求掌握真实情况,防止简单化、片面化、表面化。

(二)科学论证,实事求是评议

民主评议工作不是一般的工作总结,既要实事求是肯定成绩,又要毫不隐瞒地找出存在问[更多精彩文章来自“公务员之家:/”]题,反映差距,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因此,参与评议的同志要将调查的情况进行反复研究,综合分析,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突出重点,一方面充分肯定成绩,总结经验,以鼓舞斗志;另一方面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透视原因,以利今后工作.对情况不明的要反复调查,力求成绩找够,问题找准,原因谈透,方向指明。凡不涉及工作中的问题不作为调查的重点,也不作评议的重点。

(三)着眼发展,建议切实可行

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要坚持“少而精、实在、管用”的原则,要有针对性、前瞻性,对那些应该做到尚未做到,应该做好尚未做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有整改的时限和质量要求,以提高评议的质量和成效。

各位领导,同志们,政协民主评议工作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形式,是我区政协为搞好新形势下的民主监督工作进行的新的探讨和新的实践,这项工作仅仅是个起步,需要我们进一步摸索和总结提高,希望参与评议和被评议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们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共同把这一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