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业培训班开班仪式讲话

时间:2022-09-10 02:56:24

在创业培训班开班仪式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学员:

大家好!

在市民营企业管理局、XX创业大学、县民营企业管理局、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和县工商联的精心组织下,XX创业大学XX创业培训班今天正式开班。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热烈欢迎授课的专家老师和参加培训的各位学员、各位朋友。下面主要讲一点意见:中心思想是小微企业大有可为。

一是国家高度重视小微企业。2012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指出小型微型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期,2015年6月11日,国务院《大力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要求形成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

二是移动互联网的应用为小微企业提供了生存空间。移动互联网使得大量的中小企业和注重个性化需求的个别消费群体,成为了商业中的主要顾客。而在此前,除了大客户、大众市场受到重视外,企业虽然也强调 “个性化”“客户力量”和“小利润大市场”等理念,但是,由于数据采集、精准定位、柔性生产以及点对点营销等技术手段的缺乏,企业很难满足这些小众市场的需求。

三是我县的基本县情要求发展“小而精”的企业。我县是XX源头的山区县,人少地少,水环境容量较小,交通不便利,运输成本高。只有走“小而精”的道路,才可以突破上述约束条件对产业发展的限制和制约。大家都知道瑞士。瑞士人口、面积和地形地貌和XX相仿。瑞士号称欧洲屋脊,人口约820万,国土面积约41000平方公里,山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67%;XX人口约930万,面积约39000万平方公里,山地、丘陵为占总面积的81%。

瑞士GDP总值为约6500亿美元(2013年数据),远高于XX市(2014年约1800亿元人民币)。大家耳熟能详的瑞士产品,如瑞士军刀、瑞士手表、瑞士巧克力,其共同特点是“小而精”,即体量不大,但价值很高。闻名世界的瑞士手表产业,从业人员40000多人,企业600多家。平均每家企业员工六、七十人,最多100多人。按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其都属于小型企业甚至微型企业。

四是要结合XX优势和特点发展小微企业。XX最大优势是生态优势。XX森林覆盖率达88.3%,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总体良好。

XX发展生态旅游和生态食品大有可为。XX绿色食品已形成两大龙头企业,一是齐云山南酸枣糕生产企业,二是君子谷野生刺葡萄酒、野果酒生产企业。XX阳岭沟谷雨林、上堡梯田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未来应当努力形成这样一个局面:即生态旅游与生态产品营销相互促进。通过生态旅游和体验,大力推广我县的野生酸枣糕、刺葡萄酒和野果酒等绿色生态产品。通过生态产品的营销,提升我县生态旅游的知名度。最终逐步形成XX县“生态健康”的品牌形象,形成品牌效应。

国务院文件也明确指出要支持因地制宜围绕休闲农业、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等开展创业。

五是要创新赢利模式。我经常举抚州市资溪县的“一亩茶园”有限公司的例子。一亩茶园公司采用会员制形式,让会员拥有自己的生态有机茶园,喝上自家产的有机茶,并可以通过互联网随时监控和查看茶园的料理情况。在此基础上,拟发展有机食品的会员配售。如果将来茶园会员达到3000名时,每月给每名会员配送3000元的有机食品(如有机大米、有机蔬菜、土猪土鸡土鸭等),一年就有上亿的产值。该模式值得进一步研究和学习借鉴。

最后,提点希望:一是各位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加强交流,学以致用,努力创业。

二是希望县民营企业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国家有关文件,结合XX实际,积极向政府献言献策,解决我县小微企业发展的困难,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比如国务院文件明确提出,要积极盘活闲置的商业用房、工业厂房、企业库房、物流设施和家庭住所、租赁房等资源,为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办公场所和居住条件。XX也面临这样的问题,怎么解决,民营企业管理局要研究。总之,要按照国务院文件的要求,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就讲这么多。祝培训班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学员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