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企业负责人会议发言

时间:2022-10-10 02:51:36

局长在企业负责人会议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负责人:

下午好!

根据会议安排,我在此作个发言。

过去的一年,在景市安监局的重视和指导下,的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保持了安全平稳的态势,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按照巩固“安全生产年”活动的要求,狠抓了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尤其是在整治“一面墙”开采这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全市露天采石场除少数不予实施和暂停工的采石场外,基本上都推行了分台阶中深孔开展,绝大部分采石场通过了景市局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年审。但还存在不足,有不少不尽人意的地方,尤其是在安全标准化方面进展缓慢。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景市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围绕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活动,继续抓好国发23号文、国务院安委办17号文、省政府32号文和省政府189号令的学习贯彻,组织开展非煤矿山“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具体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强化非煤矿山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抓住“三个关键”(安全管理责任、安全技术管理、安全生产技术装备投入),督促企业落实以下主体责任:1、健全完善以法定代表人为负责制等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2、进一步健全安全管理机构,切实加强现场管理;3、建立并严格落实地下矿山矿领导下井带班制度;4、督促企业加强生产技术管理,健全完善技术图纸资料,尤其是地下矿山必须配备工程技术专业人员;5、督促企业加强现场安全检查,及时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对查出的各类隐患要进行登记报告,按照“五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确保整改到位;6、强化企业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企业主要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做到100%持证上岗。督促企业抓好从业人员和新员工培训上岗工作。并按照省、景市局的要求,抓好生产班组长的培训工作。

二是巩固整治“一面墙”开采的成果,以露天采石场整合整治为重点,抓好非煤矿山的安全专项整治。1、继续推进实施中深孔爆破分台阶开采,原已实施了的要继续巩固,不能倒退。原未实施的,现具备了条件的,要引导鼓励实施;2、严格禁止露天采石场“一面墙”无台阶开采,一经发现,要严厉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的,一律按省局、景市局的要求,该停供火工产品的停供火工产品,该关闭的关闭;3、对一个独立山头多个开采主体的,要按照省局的要求,进行整合;4、巩固非煤矿山“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成果;5、抓好地下矿山机械通风、防治水提升、提升运输专项整治及尾矿库的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

三是启动推进安全标准化工作,力争完成达标任务。

安全标准化的主要要求是系统安全可靠,现场安全管理规范,班组安全建设深入。

对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我们的打算是:1、定规划,分步实施。今年准备在15家企业中启动推行安全标准化工作;2、抓宣传,促认识。要召开会议,抓思想发动,组织外出学习观摩,增加感性认识,激发热情;3、抓科技,促投入。实施安全标准化,必须以科技为支撑,以资金为后盾;4、抓指导,强服务。准备聘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上门为企业实施安全标准化服务;5、抓监督,促管理。要在日常监管工作中紧抓安全标准化不放松。

四是要开展安全避险“六大建设”,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强力推进先进实用技术,在有条件的企业,提倡安装无线监控监测系统,进一步提高非煤矿山企业安全水平。

五是要做为推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责任险制度的工作。按照省局的要求,自今年起,全省非煤矿山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我们要认真贯彻,积极落实到位,切实做好事故风险防范工作。